EN
https://www.gov.cn/

綜述:數字經濟、互聯互通、自由貿易——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高頻詞

2019-11-05 16: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曼谷11月5日電 綜述:數字經濟、互聯互通、自由貿易——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高頻詞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袁夢晨

第35屆東盟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4日在曼谷閉幕。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保護主義升溫、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新挑戰新機遇的背景下,與會各方圍繞數字經濟發展、互聯互通建設、自由貿易進程等熱點,展開建設性交流合作並取得一系列成果,彰顯了各方對堅持多邊主義、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承諾。

數字經濟催生新藍海

近日在曼谷舉行的“數字泰國大爆炸2019”展覽是此次峰會的配套活動之一,吸引了包括華為、中興、微軟、寶馬等約200家企業和機構,展示了包括智慧城市、物聯網、虛擬現實、電子商務、數字金融、智慧製造等一系列數字經濟産業的最新發展趨勢。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也是全球新一輪産業競爭的制高點。華為政府和公共事業業務部主管艾德文對新華社記者説,在數字轉型過程中,需要為數字世界打造基礎設施。從3G到4G再到5G的發展歷程體現出,電信行業在這一過程中不僅實現了自身發展,還讓更多行業享受到數字化發展的成果。

中國和東盟在數字經濟領域的合作尤為亮眼。雙方將2020年確定為中國-東盟數字經濟合作年,希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推動雙方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大數據、網絡安全等領域開展創新合作。

智慧城市作為5G、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尖端信息科技系統性應用發展的核心載體,在數字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在此次系列會議上,雙方發表了《中國-東盟智慧城市合作倡議領導人聲明》,支持中國城市和東盟智慧城市建立夥伴城市關係,推動政策溝通、標準制定、人文交流、能力建設等方面合作,通過智慧城市建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互聯互通取得新成果

泰國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提出了“互聯互通再聯通”倡議,推動此次會議在區域互聯互通領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國同東盟發表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強調對接發展規劃對區域互聯互通、和平穩定、經濟繁榮和可持續發展起到的推動作用,併為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數字經濟、智慧城市、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東盟國家領導人歡迎中國助力東盟互聯互通發展,增強硬體、軟體和人員交往互聯互通,並希望通過開放、包容、透明、互惠的方式推動《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對接。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表示,《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與“一帶一路”倡議理念相通。連通中國和東南亞的鐵路、公路、港口可進一步促進區域雙邊貿易、旅遊等方面的互聯互通發展。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金平認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在東盟投資了許多大型項目。“一帶一路”對東盟的經濟和互聯互通發展有非常積極的作用。

自由貿易取得新突破

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是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相關各方多年的期盼。4日,第三次RCEP領導人會議在曼谷舉行。與會領導人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佈RCEP15個成員國結束全部文本談判及實質上所有市場準入談判,並將致力於明年正式簽署協議。

聲明還表示,RCEP將顯著促進本地區未來發展,為全球經濟做出積極貢獻,並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有力支柱。

金平表示,RCEP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是自由貿易和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步,這一協定將減少貿易壁壘、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促進跨國投資。RCEP大市場中的充分競爭將推動市場主體改善生産和服務,造福消費者。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認為,RCEP談判取得重大進展,是推動亞太區域貿易一體化的重要里程碑,對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非常深遠且積極的意義,將在商品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方面促進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推動技術和文化交流。同時,這也是成員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的重要舉措,對全球自由貿易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參與記者:淡然、林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