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看營商環境的“上海樣本”

2019-11-06 07: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奠基到預備生産,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只花了10個月的時間。”幾天前,特斯拉在官方微博曬出了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總裝車間、涂裝車間、焊裝車間以及衝壓車間的圖片。特斯拉特意為這條微博加上了一個“超級速度”的標簽。在此之前,從去年7月簽約到今年1月7日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開工建設,也只用了不到半年。

“超級速度”當之無愧。10月24日,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印證了特斯拉的感受。報告顯示,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中國營商環境總得分77.9,全球排名提升至31位,再度提升15個名次,躋身全球前40位行列,連續兩年入列全球優化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世界銀行的這一評估是以北京、上海兩個城市的指標數據為基礎的,其中“上海樣本”權重佔比達55%。

由此,聚焦營商環境的“上海樣本”具有重要意義。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實踐得出了哪些經驗?下一步還面臨哪些困難,哪些環節有待進一步改善?優化營商環境是一項系統工程,是革命性的流程再造,解讀“上海樣本”,有助於持續提升“軟實力”,為新一輪改革開放注入新鮮動力。

以企業感受作為第一感受

上海已經進行兩輪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2017年12月,上海優化營商環境改革1.0版出臺,推出56項改革措施。此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成為上海的重要工作。“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品牌的建設,成為“重中之重”。

今年2月,上海優化營商環境2.0版伴隨春節後的首個工作日而來。上海吸收世界銀行提交的對中國優化營商環境政策建議,研究提出了88項進一步對標改革的舉措和建議。在全面落實2.0版各項任務的基礎上,又根據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推出20項新的深化改革舉措。

上海深知,要贏得城市發展的主動,不可能簡單依靠優惠政策的比拼,更不可能靠低要素成本來競爭,唯有優化營商環境才是最持久、最強勁的制勝之道。因而,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堅持市場評價作為第一評價,以企業感受作為第一感受,持續不斷的努力收到了成效。此次世行報告顯示,上海在開辦企業、獲得電力、施工許可、跨境貿易、登記財産等以地方事權為主的評價指標中,辦事環節平均壓縮了30.5%,辦事時間平均壓縮了52.8%。

以跨境貿易指標一項為例,報告最終呈現的中國跨境貿易指標得分86.5分,較去年提高3.1分,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報告評價:中國通過實施貨物提前申報、升級港口基礎設施、優化海關行政管理和公佈收費標準,推動進出口貿易更為便利。

這樣的大幅提升不是一蹴而就。上海海關在今年初就啟動“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專項行動”,加強優化跨境貿易營商環境整體部署,並不斷研究促進營商環境高質量發展的重點任務,全力保障重點舉措落地生效。為鞏固壓縮通關時間工作成果,上海海關持續加大進出口“提前申報”宣傳引導。依託上海海關“跨境貿易大數據平臺”,促進各部門數據無縫對接,為企業提供最大限度的通關便利。穩步擴大“關稅保證保險”試點,進一步降低企業資金佔用。

跨境貿易企業對此深有感觸。單是營商環境調研和關企座談,上海海關就組織了多場,找真問題,真解決問題,深入了解企業訴求,瞄準痛點難點,強調聯動推進,在實踐中探索改革可行性、在推進中確保政策可操作性、在落實中提升企業實際獲得感,不斷推動上海口岸營商環境優化。

對政務服務進行流程再造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去了一趟上海市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三零衛士信息安全有限公司的黃先生對這句話有了切身體會。

黃先生要辦理股權轉讓變更,在申請材料提交審核通過後,收到一條“辦件已出證,待領取”的短信。家住浦東新區的他,上班途經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上午7時03分,在24小時自助服務大廳的自助證照櫃刷了一下身份證,僅用30秒便領取到了新的企業營業執照。

“以前辦事情都是工作時間去窗口,現在這種自助方式很新穎,效率也高,非常方便。”黃先生感嘆。一年來,徐匯行政服務中心累計提供24小時自助服務13.7萬人次,自助服務辦件量佔總辦件量比例達到45%,非工作日在自助大廳的辦件量超2.5萬件。打破時間束縛,從“工作日”到“不下線”的守候,徐匯區在上海首創24小時政務服務模式,讓辦事人想什麼時候辦就什麼時候辦。

不止在徐匯,上海各區都在精準發力,精準施策,以流程再造、數據賦能、智慧驅動等為切入口,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構建最優營商環境的政務服務“新生態”。通過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辦理建築許可,是世行營商環境考察指標體系中涉及部門最多、辦理環節複雜、時間跨度長、質量要求高的一項測評指標,被業內公認為是最複雜指標。此次中國“辦理建築許可”指標從第121位提升至第33位,名次上升了88位,是我國10項指標中提升幅度最大的,也同時創下世行測評歷史上單一指標年度最大升幅紀錄。

位於青浦區趙巷鎮的上海精測公司,拿地後10天就開工,除去企業申報時間,政府全過程審批時間控制在4個工作日內。環環相扣、一氣呵成的辦理過程背後,是政府企業聯動,園區牽線搭橋,“店小二”們的齊心協力,是政府各職能部門不斷踏實工作作風、優化工作方式,也是充滿激情、富於創造、敢於擔當的政務新風尚的縮影。

只用兩個工作日,落戶松江區的明治制果食品工業(上海)有限公司便拿到了社會投資項目施工許可證,成為上海市第二家通過新平臺取得施工許可證的企業。感受到改革的實惠,明治制果集團對上海的營商環境有著更大的期待。今年明治制果已在上海成立中國投資總公司,使之成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營商環境的競爭是一場全球的競爭。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

“拿到成績單後,喜憂參半。”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副主任裴曉坦言,世行測評中還反饋了部分政策社會感受度還不強,政策口徑繁雜,層級不高等問題。因此,在推動改革政策落地的同時,接下來將加快從法制化角度固化改革成果,使改革工作有法可依,更趨規範化、制度化。

上海市發改委副主任朱民説,上海將認真分析世行報告的評價結果,進一步完善優化營商環境3.0版的方案。上海也將認真學習北京的先進經驗,加大改革力度。他介紹,3.0版的一大特點是——營商環境改革的覆蓋面將進一步拓展,從新設企業新設項目,拓展到存量企業存量項目。以此進一步擴大改革覆蓋面,擴大企業受益面,爭取營商環境不斷取得更大進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朱民同時透露,上海優化營商環境3.0版將堅持總體考慮的“三個不變”——系統深化“放管服”的要求不變,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平的方法不變、把增強企業獲得感作為首要目標不變。在“三個不變”中,聚焦重點,推進改革。

在前不久舉行的第三十一次上海市市長國際企業家諮詢會議上,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格雷格·克拉克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上海作為一個國際性商業城市的基本面。在他看來,未來上海要在人才制度、稅制以及知識産權制度方面繼續進一步完善營商環境,以提高城市競爭力。

營商環境是城市重要的軟實力,也是城市極其重要的吸引力、創造力和競爭力。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大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全面建設以政府服務“一網通辦”為重要標誌的智慧政府,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不斷提高市場主體的滿意度和獲得感——營商環境的“上海樣本”還將在實踐中不斷豐富,不懈提升。(記者 顏維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