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金融深度參與“雙11” 助推小微企業分享消費季紅利

2019-11-07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 題:新金融深度參與“雙11” 助推小微企業分享消費季紅利

新華社記者張璇、呂昂

記者了解到,相關金融機構已為“雙11”做好準備,不僅為消費者提供支付、消費金融等業務,也為品牌供應商提供金融服務,助力小微商家分享消費季紅利。

今年“雙11”,浙江慈溪商家余雪輝店舖賣的三明治早餐機,在短短幾天內預售5000多臺。然而,短期高量銷售也對經營提出新的挑戰,從市場推廣、産品備貨,到預付給工廠的生産定金,處處都需要花錢,為此,他從網商銀行成功貸款100萬元,解決了他短期內資金配置的燃眉之急。

余雪輝是“雙11”善用互聯網金融的萬千小商家之一。報告顯示,今年“雙11”,中小商家貸款需求極為旺盛,僅網商銀行與其合作機構累計放款金額就將達到3000億元,同比增長50%。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雙11”,商家在備戰期間,人均貸款7次,有15萬商家甚至超過100次。網商銀行行長金曉龍分析説,高頻貸款,一是因為“雙11”的貸款服務已經從單純支持備貨發展成了全鏈路,商家可以在“開店—備貨—倉儲—促銷—回款—增值”等許多環節獲得資金支持,二是因為商家的生意經算得好。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法與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濤認為,互聯網金融深度參與“雙11”是觀察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新窗口,是踐行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試驗田。在助力普惠金融的同時,作用於供給側和消費端,激活潛在消費需求,提升金融供給的效率,擴大金融服務的覆蓋範圍,讓“雙11”真正成為實體經濟持續、健康增長的推動力量。

在“雙11”“雙12”和元旦、春節等消費旺季,各家銀行的新金融産品正幫助解決分銷商備貨融資及相關的金融需求,從而拉動生産經營銷售鏈條的快速增長,助力消費行業健康發展。例如,農行浙江省分行推出針對個人經營的“刷臉e貸”,在貸款利率方面,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還可享受普惠利率,同時實行免評估費、免抵押費等優惠政策。

民生銀行適時推出“備貨通”品牌與服務,旨在針對客戶經營模式、採購銷售節奏的變化,借助金融科技手段,為消費行業企業提供線上化、智慧化、場景化的綜合金融服務。

此外,網商銀行的貸款數據還顯示,越來越多的下沉市場享受到數字經濟紅利。今年“雙11”,貸款金額增長最快的前五大省份,分別是雲南、廣西、貴州、內蒙古、江西。小鎮商家的崛起,背後往往是當地區域産業帶的崛起和發展。

與此同時,消費金融在“雙11”期間拉動消費的表現也十分亮眼。天貓公佈的數據顯示,商家開通花唄以後,交易額平均可以提高38%,交易用戶可以增加32%。據了解,在“雙11”預售期間,花唄分期拉動交易額最快的類目是個人清潔、寵物商品和保健食品,拉動幅度分別達到20倍、5倍和4.6倍。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甘犁説,應鼓勵有場景的消費信貸,同時促進普惠型場景類消費信貸的發展,定向解決我國數億消費信貸不足人群的普惠性貸款難題,推動我國消費下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