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批准發佈《高速鐵路安全防護設計規範》

2019-11-08 10:29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鐵路局批准發佈鐵道行業標準《高速鐵路安全防護設計規範》(TB 10671-2019),自2020年2月1日起實施。這是國家鐵路局落實中央領導同志對加強高速鐵路安全有關批示精神的重要舉措,該規範的實施將為統一高速鐵路安全防護工程設計標準,保障高速鐵路建設和運營安全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規範總結吸納了近年來鐵路工程建設、運營維護經驗和科研成果,遵循“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技防、物防、人防相結合”的原則,主要防範外部因素對高速鐵路運營和設備運用的安全風險。其中外部因素的安全風險主要指高速鐵路與道路以及輸油、輸氣、電力、通信等管線之間的並行、跨越、穿越;火災以及風、雨、雪、雷電、地震等自然災害;上跨高速鐵路的道路橋梁落物、山體滑坡、泥石流、危岩落石等異物侵限;鐵路周界的非法入侵;信息網絡入侵,以及其他外部因素的安全風險。基礎設施和設備自身的安全要求按現行鐵道行業相關設計標準執行。

規範從高速鐵路工程設計源頭入手制定安全防護措施,規定了工務、四電和建築等各專業的安防標準,綜合運用安全監測技術,加強重大危險源和隱患監控預警,著力提高高速鐵路安全監測工作信息化、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加快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綜合安全防護體系。

公眾可登陸國家鐵路局政府網站主頁《標準規範》欄目查詢相關信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