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造福人類健康 中醫藥正快步融入國際醫藥體系

2019-11-08 14: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田曉航)記者8日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由中國推動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成立的中醫藥技術委員會(ISO/TC249)目前已發佈45個中醫藥國際標準,中醫藥正快步融入國際醫藥體系,為人類健康福祉作出越來越大的貢獻。

為了更好服務各國人民健康,中國不斷總結和貢獻發展中醫藥的實踐經驗,併為推動以中醫藥為代表的傳統醫學走向世界不懈努力。在中國政府倡議下,第62、67屆世界衛生大會兩次通過《傳統醫學決議》,並敦促成員國實施《世衛組織傳統醫學戰略(2014-2023年)》,傳統醫學和補充醫學如今在88%的世衛組織會員國得到應用。今年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審議通過《國際疾病分類第十一次修訂本(ICD-11)》,首次納入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章節。

“中醫藥這個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正在為促進文明互鑒、維護人類健康發揮著重要作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中醫藥已成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載體。

據了解,中醫藥已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政府已同40余個外國政府、國際組織、地區主管機構簽署了專門的中醫藥合作協議。中藥已在俄羅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聯酋等國以藥品形式註冊。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中醫藥院校和學堂,培養本土化中醫藥人才。

在援外醫療中,中醫藥更是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已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的69個國家派遣了醫療隊,基本上每個醫療隊都有中醫藥人員。近年來,中國加強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開展艾滋病、瘧疾等疾病防治,先後派出中醫技術人員400余名,分赴坦桑尼亞、科摩羅、印度尼西亞等40多個國家。援外醫療隊採用中藥、針灸、推拿以及中西醫結合方法治療了不少疑難重症,挽救了許多垂危病人的生命,得到受援國政府和人民的充分肯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