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醫藥來到“家門口” 我國明確到2022年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

2019-10-28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田曉航)日前發佈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提出,到2022年,基本實現縣辦中醫醫療機構全覆蓋,力爭實現全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設置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

中醫藥是深受群眾喜愛的養生保健和疾病治療方式。近年來,我國出臺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工程等舉措,為中醫藥服務“固本培元、壯筋續骨”。記者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全國已有98.5%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7.0%的鄉鎮衛生院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中醫醫療服務體系逐漸建立健全,全國中醫醫療機構增至6萬多個,中醫醫療機構床位超過120萬張。

為了進一步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意見提出,大力發展中醫診所、門診部和特色專科醫院,鼓勵連鎖經營。同時,為了更方便百姓看中醫,意見提出,實施“互聯網+中醫藥健康服務”行動,建立以中醫電子病歷、電子處方等為重點的基礎數據庫,鼓勵依託醫療機構發展互聯網中醫醫院,開發中醫智慧輔助診療系統,推動開展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和遠程醫療服務。

此外,為了讓基層群眾也能享受到高質量的中醫藥服務,意見還提出,鼓勵退休中醫醫師到基層提供服務,放寬長期服務基層的中醫醫師職稱晉陞條件;健全全科醫生和鄉村醫生中醫藥知識與技能培訓機制。

“意見突出強調提供覆蓋全民、全生命週期的中醫藥服務,符合臨床實際需求,同時也提出了不少具有可操作性的舉措。”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認為,隨著我國中醫藥服務體系日益健全,廣大群眾來自中醫藥服務的獲得感將不斷增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