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貿易市場多元化趨勢明顯

2019-11-09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前10個月外貿進出口增長2.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增長9.4%——
我國貿易市場多元化趨勢明顯

海關總署11月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5.63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延續平穩增長態勢。其中,出口13.99萬億元,增長4.9%。貿易順差2.35萬億元,擴大42.3%。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今年以來,我國貿易市場多元化趨勢明顯,區域外貿發展更趨協調,外貿結構不斷優化,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

從貿易方式看,一般貿易增長且比重繼續提升。前10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15.19萬億元,增長4.8%,佔我外貿總值的59.3%,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6.5萬億元,下降4.9%,佔25.3%。

從貿易市場看,我國對歐盟、東盟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前10個月,歐盟、東盟為中國第一、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總值分別為3.98萬億元、3.54萬億元,實現了8.3%和11.9%的增速。其中,中國對歐盟、東盟出口增速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而進口也保持了5.1%和7%的較快增速。

受益於貿易市場多元化,前10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7.47萬億元,增長9.4%,高出全國整體增速7個百分點,佔我外貿總值的29.1%,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李魁文表示,當前,我國正在加快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區域間開放聯動效應持續增強。從數據看,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已取得明顯成效。

從商品結構看,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出口保持增長。前10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8.15萬億元,增長4.3%。進口方面,前10個月,我國對原油、煤、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大豆進口量減少。

民營企業進出口保持快速增長,佔比繼續提升。前10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0.87萬億元,增長10.3%,佔我外貿總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3個百分點。

“目前,第二屆進博會日程已過大半,市場各方反饋積極、成效明顯,未來進博會的溢出效應將不斷釋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表示,當前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必須保持清醒認識。但總體看,實現全年外貿穩中提質的目標是有基礎、有條件的。(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