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雙11”脈動觀察中國消費新趨勢

2019-11-10 14: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11月10日電 題:從“雙11”脈動觀察中國消費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王俊祿、張璇

從網友打趣的“光棍節”,到單個平臺的“網絡促銷活動”,再到帶動全球消費市場的數字經濟體聯動,11歲的“雙11”,已成為國內外消費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體經濟依靠和競逐的重要平臺,大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策源之地。

商品更多、市場更大、動能更強

“雙11”即將揭幕,各大電商備戰早早開啟。線下,地鐵站臺、公交站牌的預售廣告隨處可見;網上,各種直播“種草”“安利”信息鋪天蓋地……不出意外,今年“雙11”的各項指標又會攀上一個新高度。

這將是一次全球規模的數字經濟體聯動。據天貓總裁、淘寶總裁蔣凡介紹,今年“雙11”共有5萬個新品牌新商家首次參與,其中既有引領潮流的國際大牌,也有嶄露頭角的新銳品牌。11日當天,來自全世界20萬個品牌的官方旗艦店將集體推出折扣措施,為用戶節省至少500億元。

“雙11”也已經成為製造業新品的集中展示日,手機數碼、家用電器、美粧、個人護理與鞋包服飾是新品爆發速度最快的領域。

“雙11”與我國實體經濟的親密度越來越大。從田間地頭,1000個原産地的新鮮農産品,將不隔夜送達北上廣深等城市。一個名為“提前賣空貧困縣農貨”的“雙11”計劃,讓互聯網成為脫貧攻堅的新窗口。

上海財大數字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鐘鴻鈞認為,“雙11”進入第11個年頭,巨變背後是中國經濟和消費的持續增長。消費已經連續5年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動力,且一直保持著穩健增長,新消費帶來的內需潛力釋放才剛剛開始。更為重要的是,新消費體現了産品品質的提升和創新,體現了中國經濟從效率驅動到創新驅動的轉型。

“追新一族”與“啟髮式消費”

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的“85後”“90後”,化身“追新一族”,在網上搜尋、關注、購買各個領域最新潮流商品。尤其是一些創意産品,讓互聯網具備了“啟發消費”的新功能。

通過電商平臺,中國人傳統的“秋褲”變成了世界“潮品”。在2020春夏紐約時裝周上,“82歲”的中華老字號三槍開發的一系列中國“秋褲”首次亮相國際T臺,成為吸睛的“潮款”。

“冬天紐約那麼冷,這樣的秋褲哪可以買到?”“(秋褲)簡直是冬天的救星,為什麼只有中國有這樣的發明?”外國消費者紛紛發問。

除了新産品、新市場,更有新模式吸引網購群體。近兩年來,電商直播已成品牌和商家的標配,邊看邊買也成為“剁手黨”的“標準動作”。“雙11”臨近,各大平臺一批主播摩拳擦掌,成為電商新勢力。他們中包括汽車4S店銷售員、化粧師、髮型師、廠長、村播等各行各業。從産品看,除了服飾、美粧、食品等傳統暢銷品,數碼、家電、汽車、農産品等品類也紛紛崛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朱克力表示,從趨勢看,“雙11”將更集中彰顯消費尤其是新電商消費對增強經濟動能,以及提升企業能級的助力牽引,更充分體現高端化、個性化和多元化消費升級趨勢,為傳統生産製造型社會走向協同共享消費型社會的轉換提供了生動注腳。

綠色“雙11”漸成消費共識

業界研判,今年“雙11”期間,綠色消費、綠色物流將成為一大趨勢。“雙11”倒計時10天,某電商平臺推出了電器、數碼産品“以舊換新”專場置換活動,手機、電腦、數碼相機、攝像機、空調、電視、冰箱、洗衣機、耳機等80多個品類、覆蓋260多個品牌的4萬種商品都可換新,以減少各個家庭閒置資源的浪費。

通過號召、帶動公眾參與,我國綠色快遞發展迅速。全國4萬多個菜鳥驛站、各大快遞公司的3.5萬多個快遞網點,都設立了“回箱計劃”點,消費者除了身體力行循環回收,還可以獲得螞蟻森林能量,植樹造林。而“螞蟻森林”項目,不久前獲得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頒發的“地球衛士獎”。

一些電商和快遞企業表示,“雙11”告一段落後,將設立“全國紙箱回收日”,號召全社會一起回收紙箱、包裝物,加入綠色收貨行動。

此外,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不斷加強,以節能家電、綠色商品、閒置交易為代表的綠色消費走紅。“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研發的海水稻等“袁米”,已累計在天貓售出55萬公斤,相當於支持110萬平方米鹽鹼地改良。消費者每購買1公斤“袁米”,就能幫助改良2平方米鹽鹼地。“袁米”的背後是袁隆平的宏願:在一億畝鹽鹼地種植海水稻,讓荒漠變良田的同時,多養活八千萬人口。

供需兩端“數智化”轉型加快

今年一次促銷,智慧鎖銷售同比增長了454%。跟電動牙刷、體脂秤一樣,智慧鎖一夜之間成為“通向未來生活的入口”。爆髮式增長的背後,既是消費升級的拉動,更是5G開啟前,智慧家居時代的信號。

專家認為,隨著消費理念、消費方式和消費品質的升級,新經濟、新需求、新消費正逐漸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正在重新定義消費邏輯。

今年“雙11”,快遞無人車將在更多校園開跑,中國物流無人車或迎來商業化運行時代;菜鳥智慧供應鏈大腦,將幫助十萬商家用一部手機管生意;隨著中歐班列、跨境包機等增加,數字化通關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數字橋梁,幫助中小企業全球運轉……專家表示,數智技術今年成為“雙11”的強勁引擎,推動效率大幅提升。

如無意外,今年“雙11”中國快遞的峰值處理能力或將再創新高。以“四通一達”為代表的快遞公司表示,將用更高效率的物流網絡,更合理的資源配置來服務這場網購盛宴。

“買賣全球”讓世界“共享一個購物車”

天貓國際和考拉海購協同連接起3萬多個海外品牌,通過海外原産地直供,讓更多消費者足不出戶“買全球”。在國際市場,一批中國品牌迅速崛起,不僅賦能中國企業出海,還幫其他國家中小商家賣全球。

在打破地域限制的互聯網上,網絡主播們在全球各地,用不同語言,24小時不間斷地推介世界各國的熱門消費品。

西班牙古堡的紅酒、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豆、以色列沙漠的摩洛哥油、新西蘭森林的蜂蜜、泰國叢林的乳膠枕……這些商品雖然相隔萬里,但通過電商平臺,世界各國人民“共享一個購物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