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金融服務強化可持續性 中小銀行風險水平整體可控——銀保監會多部門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2019-11-13 0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題:小微金融服務強化可持續性 中小銀行風險水平整體可控——銀保監會多部門負責人回應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小微企業貸款增長勢頭如何保持可持續性?當前中小銀行整體風險狀況如何?網貸機構專項整治成效怎樣?針對當下的熱點問題,銀保監會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在12日舉行的通氣會上一一回應。

強化小微金融服務可持續性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末,銀行業金融機構用於小微企業的貸款餘額36.39萬億元,其中單戶授信總額1000萬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1.3萬億元,較年初增長20.81%。

“總體看,今年小微金融服務延續較好的發展態勢。”銀保監會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鋒表示,當前,各項政策激勵的疊加效應正在凸顯,銀行機構敢貸願貸的機制正在形成,破解小微企業缺信息缺信用的局面正在打開,金融供給側的各類市場主體服務小微企業的合力正在形成。

李均鋒坦言,已經注意到當下市場對小微金融服務關注的問題,包括小微企業信貸高速增長的態勢是否可持續、各類銀行機構是否差異化競爭、降成本工作是否應更注重發揮市場的作用、小微貸款爆髮式增長的同時風險是否可控、激勵機制是否落地等。

“針對新情況新問題,我們將按照問題導向,對小微金融服務政策及時加以調整和完善。”李均鋒表示,將落實好差異化監管政策,目前正在制定和推出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辦法,從原來過多地使用增長的指標、量化的指標,轉變為更多使用綜合性指標,鼓勵商業實現差異化競爭。

中小銀行整體風險可控 風險底數已摸清

近期,兩家中小銀行出現風險事件引發社會關注。

銀保監會城市銀行部副主任劉榮表示,最近營口沿海銀行的風險事件由網絡負面輿情引發,事件已經得到妥善處理,兩名造謠人員已被公安機關抓獲,銀行網點全面恢復營業。

銀保監會農村銀行部副主任紀艷梅表示,伊川農商行集中取款風險事件因為謠言引發。伊川農商行前任董事長涉及個人違紀違法問題被有關部門採取強制措施,有不明真相的群眾傳播機構要倒閉的謠言,對銀行正常經營帶來了較大衝擊。通過監管部門、央行、當地政府等多方努力,11月2日事件基本平息,銀行恢復到正常經營狀態。

劉榮表示,我國有4500多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個別銀行面對複雜多變的環境和激烈的市場競爭,出現問題甚至退出競爭,是正常的,也是市場約束的體現,要理性看待。

“當前從整體來看,我國中小金融機構經營穩健,風險可控,各項經營和監管指標保持在合理空間,有些指標高於監管要求。”銀保監會首席風險官肖遠企表示。

“一些問題機構規模相對較小,關鍵是我們已經非常清楚地掌握了整體風險狀況,針對風險有很多處置化解的措施 ,一些措施正在見效。”

肖遠企表示,當前我國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達14.54%,撥備覆蓋率達187%,銀行盈利能力較強,防範處置風險的彈藥充足多樣、手段豐富,整體風險可控。

網絡借貸存量風險大量壓降

李均鋒表示,當前我國網絡借貸專項整治發生根本性轉變,存量風險大量壓降,風險發散狀態已經控制住。

據介紹,截至今年10月末,全國納入實時監測的在運營網貸機構數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貸餘額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

對於下一步的整治方向,李均鋒表示,將以出清為目標,以退出為主要方向,以依法合規的分類處置為主要手段,爭取一段時間完成整頓任務。其中,對停業機構要加快資産的處置力度;對退出機構,要按照時間表,切實兌付投資者的投資;對沒有接入實時監測系統的機構,限期停止發新標,限期退出市場。

對正在運營的機構,李均鋒表示,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類處置的路徑。對於一些資本實力強、有一定金融科技基礎、具備一定風險內控能力的機構,逐步轉型為網絡小貸公司,個別的確實符合條件的,可以轉為持牌機構,比如消費金融公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