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形勢座談會年末召開,總理透露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2019-11-13 21:48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6.5%;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

11月12日,李克強在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透露,今年以來,全國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努力攻堅克難,依靠改革開放和精準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這也意味著,截至目前,城鎮新增就業已達1100萬人以上。南都記者注意到,這也是今年官方首度公開宣佈城鎮新增就業提前實現全年目標。

從去年情況看,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也提前實現了全年目標。2018年10月31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新聞發佈會上稱,當年1-9月累計城鎮新增就業達到1107萬人,提前一個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

李克強在會上説,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在高基數上中高速平穩增長,本身就是進,成績來之不易。但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豬肉等一些産品價格上漲較快、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交織。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實幹精神。確保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為下一步發展打好基礎。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關心生豬生産,強調要穩物價

穩物價一直是總理關心的重點議題。

據國家統計局信息,2019年10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3.8%,環比上漲0.9%。從數據看,食品煙酒類價格上漲是CPI上漲的主要因素。10月份,食品煙酒類價格同比上漲11.4%,影響CPI上漲約3.37個百分點。

在此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李克強提到,要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産,“抑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豬肉供應問題也備受外界關注,自非洲豬瘟以來,國常會屢屢提到要保障生豬供應、穩定肉價。

10月數據顯示,豬肉價格繼續上揚,環比上漲20.1%;同比來看,豬肉價格上漲101.3%。鮮菜價格下降10.2%,鮮果價格由漲轉降,下降0.3%。

對此,李克強強調,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取消不合理禁限養規定,多策並舉確保市場供應。

要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此次座談會上,與會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反映,今年外部風險挑戰大、內部困難多,但國家減稅降費、促進就業、優化營商環境等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新動能和民生領域有不少新亮點。大家還提出了相關政策建議。

李克強指出,要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更有效運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完善財政、貨幣、就業、區域等政策,適時適度調控,完善政策協同、傳導和落實機制,增強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強調要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提振市場信心。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帶動社會資金更多投向補短板、惠民生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完善就業優先政策體系,繼續做好支持企業穩崗、拓展就業空間等工作,強化重點群體就業服務,保持就業大局穩定。

今年10月22日,我國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頒行第一部專門行政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李克強説,要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按照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要求,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破除企業投資興業的隱性門檻。

此外,在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方面,要支持企業抓住我國開放舉措不斷出臺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共識的契機,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強化科技創新,持續開展雙創和互聯網+,提升新動能對經濟的支撐力,加快製造業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

深挖市場潛力,發展養老、托幼等民生服務

這次座談會也重點討論了民生議題,尤其是支持發展養老和托幼等民生服務。

李克強指出,要完善機制和政策,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聚焦群眾需要,深挖市場潛力,大力發展養老、托幼等服務,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據了解,老舊小區養老設施欠賬由來已久。今年5月底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不僅在稅費優惠政策上加大力度支持養老、托幼等社區家庭服務業,而且政府將通過回購、租賃等,補上對老舊小區養老設施的欠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座談會不僅邀請了蔡昉、劉俏、陸挺等專家,也邀請了美的、溫氏食品、安馨養老等企業代表發言。其中的安馨養老,就是一家以居家適老化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為主要業務的年輕企業。

“今年我感覺到養老産業迎來了快速發展階段,在現在的經濟環境下,大力推進居家適老化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既是民生也是投資,可以拉動經濟。”參與座談會的安馨養老創始人、CEO鄂俊宇告訴南都記者。

在座談會上,鄂俊宇重點彙報了養老行業現狀,並提到養老産業需要市場化運作,“不能一説養老産業就要政府補貼”,這個看法得到了總理的肯定。

鄂俊宇也向南都記者坦言,需要市場化運作的養老産業還面臨許多困難,如行業起步晚、市場接受程度低等,這在適老化改造領域表現尤為明顯。

他舉例,老年人最怕跌倒,許多跌倒都發生在家裏,而我國大多數老年人都選擇居家養老。如果市場能夠提供居家適老化改造服務,老年人跌倒的風險就會大大降低,但問題是市場和社會對此還沒有足夠的理解,也制約了這項民生服務事業的發展。

“子女都有孝心,只是許多子女還不太了解老人真正需要什麼、怎麼幫助父母,這需要政府和社會的大力宣傳,是一個啟蒙的過程。”鄂俊宇説。(記者 卜羽勤 胡明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