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前怎麼穩經濟?這場會釋放重要信號

2019-11-13 21:55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份國民經濟數據公佈在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研判當前經濟形勢的同時,也就下一步經濟工作釋放出三大政策信號。

成績來之不易,挑戰不容忽視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在複雜嚴峻內外形勢下,前三季度中國GDP增長6.2%,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依然名列前茅。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下一步經濟工作聽取意見建議。

李克強在座談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他並指出,中國這麼大的經濟體在高基數上中高速平穩增長,本身就是進,成績來之不易。

當前中國經濟之穩還有許多注腳。例如,被視為經濟運行“晴雨錶”的就業總體平穩。1—9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已基本完成全年就業目標;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403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33萬人,均保持較高水平。

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稱,儘管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影響,今年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高於去年同期,但分年齡看,25—59歲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失業率各月均在5.0%以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與此同時,經濟新動能也不斷成長。前三季度,服務業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60.6%,高出第二産業24.3個百分點;拉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3.7個百分點,高出第二産業1.5個百分點。其對國民經濟穩定增長的支撐作用不斷增強。

不過,中國經濟正在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忽視。在近期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受豬肉價格影響升至高位,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消費等經濟指標波動加劇的背景下,宏觀調控如何出牌受到考驗。

對此李克強指出,當前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豬肉等一些産品價格上漲較快、企業經營困難增多等矛盾交織。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實幹精神。他並強調,要“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實施精準調控,三大方面出招

內部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環境形勢複雜,通過精準調控實現穩增長的重要性日漸凸顯。根據座談會上公佈的信息,官方將從三方面出招。

——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更有效運用好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工具

當前,穩增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已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但在各部門、各領域陸續出牌的同時,還需要加強政策間統籌協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此前召開的第三季度例會便指出,要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形成合力。

正如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所提醒,不同政策要根據各自的特點而有所側重,不能讓每一個政策工具都面面俱到,避免政策相互交錯放大疊加效應。

為此座談會提出,要完善財政、貨幣、就業、區域等政策,適時適度調控,完善政策協同、傳導和落實機制,增強有效性和可持續性。

與此同時,座談會還直接“點名”當前經濟工作中的一些重點任務。例如加強對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民營企業支持,提振市場信心;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使用,帶動社會資金更多投向補短板、惠民生等領域,擴大有效投資,增強發展內生動力。

相關工作近期已有所進展。銀保監會最新數據顯示,目前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得到進一步改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超過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貸款餘額和貸款戶數實現“兩增”,綜合融資成本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在債券投資力度方面,前10個月銀行保險機構新增債券投資超過5.3萬億元,投資的地方政府專項債佔全部專項債的比重超過80%,有力支持了專項債發行工作。

——堅持推進改革開放,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改革開放是助推中國經濟數十年來快速增長的絕招。面對當前形勢,它依然是克服挑戰的法寶。

最近一年,中國在制度型開放道路上不斷前進,通過外商投資法,發佈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確立了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得益於一系列改革舉措,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最新排名現已躋身全球第31位。

不過,營商環境之路上仍有“絆腳石”需要掃除。李克強在此前的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上也曾直言不諱:目前各種市場準入限制、審批許可、不合理的管理措施還是較多,影響企業投資興業和群眾創業創新。

在此情況下,本次座談會強調,按照全面實施《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要求,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突破,破除企業投資興業的隱性門檻。

就擴大開放而言,剛剛結束的第二屆進博會,只差“臨門一腳”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都不斷向世界宣示著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態度。

對此李克強提到,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支持企業抓住中國開放舉措不斷出臺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達成共識的契機,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合作。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最近一段時間,最熱的民生話題便是豬肉。

對此李克強表示,要多措並舉穩定農業生産,加快恢復生豬生産,取消不合理禁限養規定,多策並舉確保市場供應,抑制部分産品價格過快上漲勢頭。

事實上,自8月21日以來,李克強在兩個多月時間裏已四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穩肉價、保民生議題。在此背景下,國務院各部門近期也針對穩定豬肉價格、支持生豬生産不斷出招發聲。

11月11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常務會議強調,要全力恢復生豬生産,督促各地嚴格落實省負總責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推動已出臺政策儘快落地見效,加強生豬生産監測預警和形勢研判,多方引導穩定市場預期,努力促進禽肉、牛羊肉、水産品等豬肉替代品生産。

11月12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越是豬肉價格高企的時候,越要加強監管,防止以次充好,防止不合格肉品流入市場。她透露,今年以來,全國共抽檢豬肉産品2.3萬批次,樣品總體合格率99.5%,豬肉産品質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研究員朱增勇認為,隨著多項措施重拳出擊,中國生豬産能恢復跡象明顯,豬肉價格長期上漲不具備可持續性。預計到明年,隨著供給逐漸增加,豬肉價格將逐漸回歸合理價格水平。(王恩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