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33項醫改舉措維護和促進群眾健康

2019-11-15 08:30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
33項醫改舉措維護和促進群眾健康

11月14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2009年啟動新一輪醫改以來,我省群眾就醫負擔逐年下降,個人現金衛生支出所佔比重由2009年的47.4%下降到目前的32%,公共衛生服務可及性顯著改善,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逐步增強。

《關於進一步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聚焦破除最突出、最需要解決的體制機制障礙,從八個方面入手,提出了33項改革舉措。根據意見,我省將全面推開以人財物統一管理、醫保基金按人頭打包支付為核心的醫聯體建設,並不斷完善醫聯體外部治理和內部運行機制,建立以健康為中心的利益引導和考核機制,推動形成基層首診、雙向轉診的合理診療秩序,促進上下聯通、防治融合,形成服務、責任、利益、管理共同體,為群眾提供疾病診療和健康管理服務。

同時,將在全省推廣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一體化管理,明確提出,到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村衛生室的人員、財務、藥械、業務、準入退出、績效考核等統一由鄉鎮衛生院負責管理。建立健全村醫準入條件和持續發展長效機制,完善大學生村醫激勵機制,暢通進出渠道,實現所有行政村配備1名村醫全覆蓋。

在完善公立醫院治理機制方面,我省明確提出由1名政府領導統一分管衛生健康、醫療保障等相關部門工作,推動各市、縣建立強有力的醫改領導推進機制,全面推行公立醫院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有效發揮公立醫院管理委員會作用,履行政府辦醫職責。據介紹,2020年,我省二級以上政府辦公立醫院將全部實現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

在保障公立醫院運行高效方面,我省將推進院長職業化建設,實行任期目標責任制和年薪制,年薪由同級財政全額負擔。強調落實三級公立醫院總會計師制度,強化醫院財務和預算管理。落實“兩個允許”,公立醫院在保障單位正常運轉和事業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合理確定薪酬水平,自主申報績效工資總量,在核定總量內自主分配。

為強化醫保激勵和約束作用,我省將建立預付週轉金制度,醫保經辦機構向未納入醫聯體的二級以上定點醫療機構撥付週轉金;實行醫保基金結余獎勵政策,對未納入醫聯體的醫療機構,年終將結余的醫保資金,按不低於60%的比例獎勵醫療機構;探索開展藥品耗材採購由醫保部門直接結算,切斷醫院與藥品耗材生産企業之間的資金往來。

為滿足群眾的用藥需求,我省還將加強藥品儲備管理、定點生産、應急生産和協商調劑,鼓勵企業加快新藥研發和高質量仿製藥生産,保障常用藥、低價藥等藥品供應。統一醫聯體內用藥目錄,及時動態調整基層醫療機構藥品採購目錄,增加基層用藥種類,方便群眾就近就診。(記者 張淑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