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養殖預期,確保農戶“養豬無憂”

2019-11-15 14:31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李克強總理在江西南昌主持召開部分省份經濟形勢和保障基本民生座談會。他強調:各地要切實做好豬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穩價、群眾溫暖過冬等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來,因非洲豬瘟疫情影響,生豬養殖産業受到嚴重衝擊。根據農業農村部數據,今年9月份規模以上生豬屠宰企業屠宰量1233.72萬頭,同比下降35.8%,400個監測縣生豬和能繁母豬存欄同比分別下降41.1%和38.9%。生豬産能下降過快導致豬肉市場價格大幅攀升,統計局對24個省(區、市)流通領域9大類50種重要生産資料市場價格的監測數據顯示,生豬(外三元)價格已經從去年6月下旬的每公斤11.5元,上漲到今年10月份下旬的每公斤41.4元,漲幅達260%。

對此,國家高度重視。8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穩定生豬生産和豬肉保供穩價措施,並指出,穩定生豬生産,保障豬肉供應,事關“三農”發展、群眾生活和物價穩定,明確要求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對依法劃定的禁養區內關停搬遷的養殖場(戶),要安排用地支持異地重建。14日,總理考察江西旱情時,也再次對當地負責人強調,國家既支持發展規模養豬,同時也支持農戶散養。

國家的支持確實給小養殖戶來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會,但影響小農戶養殖的制約因素仍然很多:

小戶散養的總收入並不可觀。今年豬肉價格大漲,一些養殖戶賺得盆滿缽盈,但在普通年景,養一頭豬的利潤能夠穩定達到300元就已經比較可觀了。如今,在人均工資不斷攀升、物質成本持續上漲的情況下,小規模養殖的吸引力相對有限。況且,有些養殖戶的養殖場所被查封,相關設施已經拆除完畢,如果復養,需要重新進行基礎設施投入,成本較高。

環保問題仍然存在。儘管國家對小養殖戶發展養殖業持積極的支持態度,但鼓勵養並不是放任養,養殖中可能産生的環保問題仍然需要重視,部分復養的農戶會考慮到環保成本問題。在農村環境日益改善的今天,部分人對鄰居養豬持排斥態度。在某法律諮詢網站上,有人問:“鄰居家養了4頭豬,現在味太大,可否有規定不準養豬呢?”也有養殖戶産生困惑,在該網站諮詢“我在農村養豬,但因此和鄰居鬧矛盾,鄰居多次投訴我們,怎麼辦?”

養殖戶還存在對疫情的擔心。這次非洲豬瘟疫情對生豬養殖行業影響較大,許多養殖戶因此萌生退意,由於疫苗的研發尚未取得明顯突破,一些養殖戶對疫情仍存疑懼。近期,有在湖南省進行的抽樣調查顯示,擔心非洲豬瘟疫情是影響養殖戶養殖意願的最重要因素。

養殖戶擔心承擔市場風險。生豬生長的週期性導致肉價格也存在波動週期,生豬養殖戶在價高時補欄、價低時出欄的情況屢見不鮮。目前,能繁母豬數量大減,仔豬供給有限,價格明顯上漲,同比接近翻倍,一些養殖戶擔心踏不準週期,遭遇市場風險。

另外,一些農戶可能對政策的可持續性存在疑慮。他們害怕一旦生豬産能恢復後,禁養政策再度施行。

為了清除上述障礙,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首先,加強政策支持力度並強調落實效果,消除農戶養殖疑慮。一是加快非洲豬瘟強制撲殺補助發放,並適度提高補助標準。二是儘快安排養殖場異地重建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支持政策,對防疫和環保環節重點支持,鼓勵有意願的小養殖戶擴大養殖規模。三是在有條件的地區建立養殖小區,為農戶集中養殖提供選擇。四是推動養殖業社會服務體系建設,增進小養殖戶與市場的對接效率。五是加大疫苗研發投入,增強防疫體系建設。六是強調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地方對生豬養殖的重視程度。

其次,要鼓勵種養結合和糞污處理同步,清除養殖的環境隱患。充分發掘種植業對養殖業糞污的承載優勢,鼓勵糞肥還田,引導養殖戶和種植大戶、家庭農場相互協作,統籌資源。

各地區管理部門可統籌兼顧,根據本地區土地資源和吸納豬場糞便的能力,按照種養結合的發展思路,制定適合本地區的生豬發展計劃。鼓勵科研單位完善糞便處理技術,增加豬糞的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效率。引導各地區結合實際情況,制定有機肥發展計劃,對現有的豬場,推行庭園立體生態農業模式,實現良性循環。有條件的地區還可以發展林下養殖。

此外,還要加強政策導向和防疫知識宣傳,穩定養殖戶預期。通過多種途徑向農戶傳達中央及各級政府的精神,及時廢除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規定,闡明政策法規的長期性和可持續性,穩定養殖戶的政策預期。同時加強防疫知識宣傳,引導養殖戶對非洲豬瘟形成正確認識,掌控防疫手段,熟悉應對措施,消除因未知而引發的恐懼。(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吳天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