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扎繞隧道順利貫通

2019-11-18 19: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11月18日電(記者 劉洪明)18日10時16分,隨著一陣爆破響聲,拉薩至林芝鐵路扎繞隧道順利貫通,這是拉林鐵路全線又一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長大隧道成功貫通,標誌著全線重難點工程再次取得階段性突破。

拉林鐵路扎繞隧道位於西藏自治區林芝市米林縣境內,平均海拔3100米,全長4836米,是拉林鐵路47座隧道中6座I級高風險隧道之一。隧道施工過程中面臨圍岩多變、涌水突泥、高地應力等多類地質難題,岩爆區佔比達38.4%。

“我們每次爆破面臨的圍岩情況都不一樣,甚至在短短20米內會出現軟岩、硬岩、富水岩石共存的3類地質情況。”中鐵十七局拉林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王樹成説,施工人員合理調整爆破參數、支護參數等,尤其在中等岩爆段落初噴鋼纖維混凝土,將初支厚度從普通的30厘米增加到35厘米。

拉薩至林芝鐵路是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工程項目,全長435.48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該項目地質條件複雜,橋隧比高達75%以上,目前已經進入建設關鍵期,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將對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意義。

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全線120座橋梁已完工119座,47座隧道已貫通42座,隧道建設累計完成設計長度的98.8%。自2015年開工以來,已完成總投資的76%。2018年10月至今,拉林鐵路已鋪軌106公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