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政府網站集約化試點工作情況

2019-11-19 09:23 來源: 北京市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總體思路

以集約、體驗、響應、智慧、融合為原則,堅持首善標準和需求導向,堅持數據資源融通共享,以政府信息“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互動交流“一網通答”、建設運維“一網通管”為目標,依託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和統一政務信息資源庫建設,實現平臺整合、數據聯通、信息共享,推動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建設、規範管理、安全運維,努力打造利企便民、精準服務、整體協同、透明高效的一體化網上政府,不斷提升政府網上履職能力和服務水平,讓企業群眾在辦事創業中有更多獲得感。

圖1 北京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總體思路

為加快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進程,北京市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本市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工作專班,由市政府常務副市長任組長,市政府分管政務服務管理、經濟和信息化方面工作的副市長以及市政府秘書長任副組長,負責統籌推進全市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工作。工作專班日常工作由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承擔。2019年以來,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一體化網上政府建設的工作方案》,市政府先後3次召開專題會研究推進集約化工作。

圖2 新版上線的北京市政府門戶網站首頁

二、市級集約化平臺主要功能

北京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依託北京市政務雲進行統一建設部署,強調架構管控,採用雙活部署架構,利用雲計算動態彈性擴展的特性,實現服務能力的靈活擴展,利用多重策略確保全市統一技術平臺、統一服務運營的技術可行性、安全穩定性和訪問高效性。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將提供站點管理、資源管理、運維監控、內容發佈、智慧搜索、領導信箱、投訴舉報、在線徵集調查、政務知識庫和智慧諮詢、統一用戶中心、個性定制、依申請公開網頁申請、用戶行為分析、訪問日誌分析、安全防護、政務地圖、視頻點播、無障礙服務等功能支撐,滿足全市各部門政府網站建設需求,實現統一管理、統一發佈、統一互動、統一認證、統一資源、統一監測。

(一)統一平臺管理

市級集約化平臺建設統一管理後臺,包括管理門戶和統一服務中心、統一運營中心、統一運維中心三大模塊,對接全部集約化共性技術組件,實現單點登錄、統一認證授權和服務開通及運營,對各部門網站和共性技術組件的整體運行監控和維護操作,從而加強對全市政府網站建設運營的統籌管理。同時,通過集約化平臺引入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知識圖譜和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降低各部門建設政府網站的技術門檻,為打造政務信息“一網通查”、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互動交流“一網通答”的服務體驗提供良好支撐,提升政府網站整體建設和服務水平。

圖3 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統一架構

(二)統一內容發佈

在統一運營管控、統一標準規範和信息資源共享的基礎上,結合各部門網站實際,引入多款成熟主流標準化的網站內容發佈産品共同參與服務,形成內容發佈集群,提供規範一致的站點管理、欄目管理、模板管理、資源管理及內容發佈功能,共建競合關係的服務生態,解決大量需求併發可能導致的平臺服務保障能力瓶頸問題。堅持“先審後發”,對集約化平臺網站內容發佈進行統一監測管理,提升信息發佈的規範性和及時性。

(三)統一智慧搜索

統一智慧搜索系統提供模糊檢索、搜索詞拼音轉化、錯別字自動糾正等功能,能夠通過語義分析技術實現群眾通俗語言與政府文件語言的轉換識別,“讀懂”“猜對”群眾需求。推出場景化主題搜索服務,提煉教育、交通、社保、培訓就業、營商環境等高頻搜索場景,關聯政務服務系統入口,聚合政務服務地圖數據,聚類展現集辦事指南、辦事入口、法規文件、政策解讀、智慧問答、辦事地圖等信息于一體的搜索結果,實現“即搜即用、一鍵獲取、一網通查”。

圖4 全市政府網站“一網通查”智慧搜索平臺

(四)統一互動交流

建設全市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提供諮詢投訴、在線調查、意見徵集、智慧諮詢等功能,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集中接收企業群眾網上諮詢、建議、投訴等,實現統一調度、實時轉辦、限時辦結、統一反饋、全程跟蹤、監督評價。將網民投訴類留言納入12345接訴即辦工作體系,對接12345業務系統,強化督查核訪,提升網民訴求解決率和滿意率。依託全市統一政務知識庫,整合各區各部門日常積累的政務知識以及政府網站、12345熱線電話、各級政務服務實體大廳諮詢問答內容,利用人工智慧和知識圖譜技術,構建全領域全專業的政務知識體系,支撐“智慧秒答”“一網通答”統一諮詢回復內容的一致性和權威性,提升網民留言響應的及時性。

圖5 全市政府網站“一網通答”統一互動交流平臺

(五)統一用戶空間

以北京通統一身份認證平臺為基礎,推進全市共建共用一套用戶認證體系和統一用戶中心,實現單點登錄、全網通覽,一次認證、一網通行,整合信息、互動和服務等資源,提供個人信息及用戶畫像、辦事快速入口、互動便捷參與入口、行為記錄展示、信息訂閱、信息提醒、智慧推送、便捷查詢、活動參與等功能,為網民提供資源整合集中的用戶專屬空間,個性化、便捷化、智慧化的定制和推送,提供更加精細的全週期服務,實現“一企一網”“千人千網”。目前,已有40多家單位正在實施接入統一用戶中心,集約化試點完成後將全面實現共建共用統一用戶中心,真正實現“一號登錄、一體服務”。

(六)統一行為分析

利用大數據技術,對集約化平臺上部署運行的政府網站提供訪問行為的統一記錄和分析,包括訪問量、訪問來源、訪問內容、訪問深度、訪問路徑、訪問熱點等。結合用戶行為分析,對網站信息使用頻率、辦事時長、訴求結構分佈以及網上一體化政府運營整體情況、服務績效及匹配水平、網站社會效益等進行統計分析和綜合評估,持續提升政府網上履職和服務水平,推進網上一體化政府決策科學化、服務高效化、治理精細化。

(七)統一數據資源

通過統一信息資源庫的匯聚共享,對全市各區各部門網站信息和辦事事項及實施清單數據的分類入庫管理,實現信息集中匯聚、統一分類、統一元數據、統一數據格式、統一調用、統一監管。通過數據清洗、加工和抽取,在專項主題庫建設、跨站引用、政務知識庫建設、智慧搜索服務、錯鏈錯別字監測、敏感詞篩查、信息統計分析等領域進一步深度應用,真正實現數據共享融通,提升網站信息資源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圖6 全市政府網站信息資源匯聚與再利用

(八)統一多渠道延伸

集約化平臺充分考慮網站內容在移動端的適配展現,支持在微信、微博、APP等新媒體端同源發佈,並能夠對移動端所發信息內容進行有效管理,實現政府網站信息發佈、監督管理向政務新媒體一體化延伸。同時,將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功能向社會商業平臺延伸,共同為企業群眾提供同源權威的政府信息和服務。

三、試點進展情況

(一)積極推動市區兩級集約化平臺建設

根據北京市財政預算和建設基礎實際情況,採取市區兩級分建集約化平臺的模式,並實現統一標準規範,數據互聯融通。為加快推進試點項目落地,我們多次組織全市各區各部門召開工作部署會。印發了《關於加快做好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北京市區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建設工作方案》《北京市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及遷移工作方案》,進一步明確了市區集約化建設總體思路、具體方案、工作任務和時間安排,配套制定了《區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對接實施工作方案模板》《市級部門網站集約化遷移方案模板》,指導各區各部門加快推進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和遷移工作。組織專業技術團隊針對重點難點問題,開展一對一專題指導50余次,與各區各部門建立了工作溝通聯絡機制。截至目前,47家市級部門制定了網站集約化遷移方案,44家市級部門已啟動向市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的遷移測試;各區制定了集約化對接實施工作方案,海淀、房山、懷柔等區已完成區級集約化平臺的配套改造實施。

(二)編制出臺集約化標準規範

按照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要求,編制了《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數據規範》《北京市政務信息知識庫建設管理工作方案》《政府網站集約化遷移工作流程規範》等十余個標準制度文件,進一步規範了各區各部門網站建設過程中的總體架構設計、信息資源建設、遷移保障和集約化後的統一業務運營工作。

(三)統籌推進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和配套改造工作

按照全市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統一分類、統一存儲、統一調用和監管的建設要求,積極推進全市統一信息資源庫建設。基於統一數據規範,圍繞政府網站信息資源所屬欄目及服務功能的業務特點,完成相關系統數據存儲和系統對接的改造升級。設置業務、內容、格式、數據歸屬、使用權限、服務擴展等6大類16種主題的元數據,為實現信息資源科學分類、集中規範與共享共用提供基礎,推動跨網站、跨系統、跨層級資源相互調用和信息共享互認。

(四)統籌一體化服務

基於全市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基礎,大力推進市政府門戶網站改版升級工作,強化政務公開、政務服務、政民互動功能,一體化信息發佈和智慧搜索平臺和一體化互動交流平臺,把門戶網站作為政務服務的總入口,打造全週期精準個性化的用戶中心。著力基於集約化平臺的“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一體化網上政府功能建設,積極推動政務信息資源向政務新媒體渠道延伸,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業務服務協同。

(五)強化政府網站安全保障

依託北京市政務雲提供基礎設施及安全保障,加強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的網絡安全規劃和建設。制定集約化建設工作方案,明確集約化平臺運營者與政府網站運營者的安全管理責任和邊界,明確集約化平臺的安全防護方案和應急保障措施。加強域名解析安全防護,平穩保障全市政府網站重大活動期間平穩安全運行。配合政府網站集約化建設,同步實現全部市級部門網站的IPv6訪問改造。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繼續開展市級部門網站集約化遷移對接測試,做好各項遷移準備。各區完成區級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與市級平臺的對接改造工作。年底前,完成全市政府網站統一信息資源庫的市區兩級對接測試,實現全市數據統一入庫,實現市區兩級集約化平臺的互聯互通和協同聯動,實現集約化平臺建設目標,並持續進行功能開發和服務産品開發。

2020年,全市政府網站工作重點將圍繞集約化平臺功能開發開展。一是抓面向企業群眾一體化服務的産品化開發,二是抓集約化平臺的數據分析功能,將集約化平臺從政府的網上履職平臺向網上治理平臺拓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