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深入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

2019-11-27 19: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7日電(記者 楊帆、白陽)27日司法部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召開“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工作推進會”,就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進行總結和再部署。

“三項制度”即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務,對於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有效履行職責,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2018年12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推行行政執法公示制度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制度的指導意見》,對各級行政執法機關全面推行“三項制度”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一年來,各地、各部門成立了由政府領導和部門負責人擔任組長的推進“三項制度工作”領導小組,紮實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會議安排全體代表前往石家莊市衛健委、石家莊市行政審批局進行現場考察,聽取經驗介紹,會上還觀摩了執法信息系統演示,充分展現了全面落實“三項制度”取得的成效。

司法部副部長劉振宇表示,一年來各地各部門領導幹部法治意識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行動自覺進一步增強;行政執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社會監督更加有力,群眾辦事更加方便;行政執法全過程記錄製度有效實施,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水平明顯提高;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機制普遍建立,行政違法行為大大減少;人民群眾獲得感普遍增強,公眾對行政執法的滿意度大幅提升;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會議指出,全面推行“三項制度”,聚焦行政執法的源頭、過程和結果三個關鍵環節,對促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具有基礎性、整體性、突破性作用,對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推進“三項制度”落實工作與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不斷強化責任、完善制度、創新機制、強化技術支撐、加強隊伍建設,努力開創新時代行政執法工作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