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好藥用得上 還能用得起

2019-11-28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15項舉措深化醫改
好藥用得上 還能用得起

27日,國新辦舉行政策吹風會,國家衛健委副主任王賀勝、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國家藥監局副局長陳時飛介紹以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醫改的若干政策措施有關情況。若干政策措施從藥品、醫療、醫保改革和行業監管4個方面提出15項改革舉措。

王賀勝介紹,深化醫改10年來成效顯著,但還面臨著改革系統性、整體性、聯動性不足,群眾獲得感有待提升等問題。若干政策措施從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入手,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

圍繞藥品採購、供應、質量等重點環節,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優化集中採購模式,有序擴大藥品品種範圍;構建全國藥品公共採購市場和多方聯動的採購格局,對未納入國家採購範圍的藥品,各地依託省級採購平臺開展集中採購;推進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加快建設藥品信息化追溯系統。

圍繞調動醫療機構使用中選藥品積極性、推動臨床合理用藥、建立科學運行新機制,若干政策措施明確,各地要抓住試點降低藥價和耗材取消加成的窗口期,2020—2022年每年及時進行調價評估,達到啟動條件的穩妥有序調整;推動醫療機構優先配備使用國家基本藥物、醫保目錄藥品,及時調整優化醫療機構用藥目錄。

去年底,11個城市開展了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效果較顯著,不僅體現在藥品價格降低,也體現在促進三醫聯動、凈化醫藥行業生態環境、促進醫藥行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陳金甫介紹,11個試點城市集中採購藥品平均降價52%,個別重大疾病用藥降價90%多,讓老百姓切切實實用上好藥,用得起好藥。同時,消除帶金銷售,通過醫保預付、醫院結余留用激勵,讓企業能夠更加專注于産品研發、質量保障和技術創新。

為保障通過一致性評價品種的質量和療效與原研藥一致,促進仿製藥替代使用,陳時飛介紹,國家藥監局先後發佈10余項技術指導原則,明確相關工作程序和技術要求。目前,共審評通過一致性評價123個品種。此外,按與原研一致標準批准的仿製藥66個品種。前期已開展帶量集中採購的25個品種全部是已經通過仿製藥一致性評價的藥品。(記者李紅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