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用地詳查主體工作完成 農用地
土壤環境狀況總體穩定

2019-11-30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生態環境部29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表示,農用地詳查主體工作已經完成,目前進入總結收尾階段。詳查結果表明,我國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總體穩定,部分區域土壤污染風險突出,超篩選值農用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的任務依然較重。

“本次詳查包括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兩個方面。”蘇克敬介紹,農用地詳查是在已有調查基礎上,以耕地為重點、兼顧園地和牧草地,進行全面深入、重點突出、針對性強的調查。本次農用地詳查歷時兩年,共布設55.8萬個詳查點位,採集分析69.8萬份詳查樣品,全國約3.5萬人參與這項工作。

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圍繞《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對土壤環境影響比較突出的73個重點行業小類來開展,主要集中在金屬礦採選、金屬冶煉、石油開採、石油加工、化工、醫藥製造、金屬製品、電池製造、製革等行業;調查對象主要是一定規模以上或一定生産年限以上的企業。目前企業用地調查工作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計劃到2020年底各省區市要完成企業用地調查工作。

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土壤污染防治領域一項非常重要的“打基礎”的工作。針對我國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礎薄弱的現實,生態環境部按照“打基礎、建體系、守底線、控風險”思路,依據《土壤污染防治法》,正紮實推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據悉,《土壤污染防治法》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土壤污染防治領域的法律。該法案的出臺,從根本上改變了土壤污染防治無法可依的局面,為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提供了法治保障。

蘇克敬介紹,根據《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央財政設立了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2016年以來累計下達280億元,有力支持了土壤污染源頭防控、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修復、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技術應用試點、土壤環境監管能力提升等工作。

土壤污染防治與水、大氣污染防治不同,沒有明確類似的年度質量類目標,但《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從土壤污染風險管控和安全利用角度,明確設置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要達到90%左右,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達到90%以上的階段性目標指標。

“近年來,凈土保衛戰得到紮實推進,取得積極成效。但部分重有色金屬礦區周邊耕地土壤重金屬污染問題依然突出,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環境風險依然存在,土壤污染防治任務仍然很艱巨。”蘇克敬表示,生態環境部將進一步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持續紮實推進凈土保衛戰;協調督促各部門和地方抓緊推進重點工作,確保《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如期實現。同時,深入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和土壤污染防治試點示範項目實施,有效提升農用地和建設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水平。(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