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總體穩定

2019-11-29 19: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高敬)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關係重大。生態環境部土壤生態環境司司長蘇克敬29日説,農用地詳查主體工作已經完成,目前進入總結收尾階段。詳查結果表明,我國農用地土壤環境狀況總體穩定,部分區域土壤污染風險突出,超篩選值農用地安全利用和嚴格管控的任務依然較重。

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新聞發佈會。蘇克敬介紹,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是土壤污染防治領域一項非常重要的“打基礎”的工作。本次詳查包括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調查兩個方面。

他表示,農用地詳查是在已有調查基礎上,以耕地為重點、兼顧園地和牧草地,進行全面深入、重點突出、針對性強的調查。本次農用地詳查歷時兩年,共布設55.8萬個詳查點位,採集分析69.8萬份詳查樣品,全國約3.5萬人參與這項工作。

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圍繞《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對土壤環境影響比較突出的73個重點行業小類來開展,主要集中在金屬礦採選、金屬冶煉、石油開採、石油加工、化工、醫藥製造、金屬製品、電池製造、製革等行業;調查對象主要是一定規模以上或一定生産年限以上的企業。目前企業用地調查工作正在按計劃穩步推進。計劃到2020年底各省區市要完成企業用地調查工作。

蘇克敬説,將借鑒國際國內的通行做法,在詳查工作結束後,按照一定程序、以合適方式發佈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