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以信用監管推進超限超載治理

2019-12-04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2月4日電 題:河南:以信用監管推進超限超載治理

新華社記者 李文哲

車輛超限超載運輸嚴重危害公路橋梁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是各地交管部門整治的重點,也是難點。由於違法成本低,駕駛員“越超運價越低,運價越低越超”,形成市場惡性循環。

近年來,河南省交通運輸廳構建起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治理體系,通過建立完善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黑名單及聯合懲戒機制,加強信用成本控制和事中事後引導,倒逼市場主體規範經營,公路超限超載率明顯下降。

信用做“戒尺” 聯合懲戒顯威力

因企業所屬的一輛貨車違法超限超載運輸3次,河南金水電纜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被納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招投標幾億元的項目合同受到直接影響。企業招投標負責人李某表示,失信成本實在太高了。

“違法超限超載的罰款我們不怕,3次一共才罰1500元。但是一旦被納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企業發展都要受影響。以後必須加強運輸管理,再也不敢超限超載了。”李某説。

早在2017年3月,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就印發通知,將貨運車輛1年內違法超限運輸超過3次、隱瞞有關情況或者提供虛假材料申請超限運輸行政許可等10種情形列入嚴重違法失信超限運輸當事人名單,並界定了嚴重失信行為和相關責任主體。

讓失信者寸步難行。河南省交通運輸廳聯合省發改委、省工商局等38個部門對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車輛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26項具體措施包括限制參與政府採購、納入重點安全生産監管對象、限制部分高消費行為等,涉及企業生産經營乃至企業負責人的日常生活。

“以往交管部門治理超限超載主要通過行政處罰,被查到才會被罰,一次違法只罰一次,企業難免會權衡利益,存在僥倖心理。”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執法監督局主任科員汪成銀錶示,信用監管、聯合懲戒創新了治理手段,有效打開了超限超載治理工作的局面。

信息透明化 失信難再“躲貓貓”

去年9月,河南省編制印發《河南省交通運輸信用信息目錄(2018版)》。目錄涵蓋公路水路建設市場和運輸市場從業企業的基本信息、業務信息、行政執法信息、信用評價信息等,著力實現行業重點領域信用信息歸集全覆蓋。

“完善的信用檔案是確保信用治超發揮實效的基礎。”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執法監督局局長張誠介紹,在原有河南省公路水路建設與道路運輸市場信用信息系統的基礎上,該廳還著力建設了運輸行業信用信息系統協同共享平臺。

記者登錄“信用交通·河南”網站發現,這個省運輸行業信用的工作動態、獎懲信息、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雙公示”等情況一目了然。據了解,該網站信息已與交通運輸部“信用交通”網站實現對接,並可同步推送至河南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臺。

截至目前,河南省交通運輸廳累計收錄公示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信息均突破13萬條,先後分9批向交通運輸部報送嚴重違法失信超限超載運輸當事人信息342條,涉及13家道路運輸企業、81名道路運輸從業人員、248台貨運車輛。

“部、省、市、站‘四級聯網’建設,特別是信息抄告處理工作的強力推進,不僅提高了交管部門的執法效能,也實現了陽光執法,使得違法失信行為難再‘躲貓貓’。”張誠説。

引領“風向標” 進一步規範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河南省高速公路貨車平均超限超載率為2.4%,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6個百分點,環比降低0.8個百分點,降幅位居全國前列,貨車嚴重超限超載得到有效遏制,治超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汪成銀看來,治超不是交通部門一家的責任,而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信用監管搭建起了各職能部門齊抓共管的信息平臺,有效提升了治超整體效果。

“不僅要有懲戒,還要有獎勵。”汪成銀錶示,加大對守信者的激勵措施,引導運輸企業遵守法律、公平競爭,規範運輸市場秩序,才能從根本上治理好超限超載的惡性循環。

據了解,在河南工程建設領域,信用評價為AA級或連續3年A級的運輸企業目前可享受增加信用分、增加中標機會、中標後享受降低履約擔保等激勵措施。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表示,下一步將持續加強信息互聯互通,推動信用信息應用,做好聯合獎懲工作,實施分級分類管理,例如試點推進車輛“綠色通道”信用體系建設,對信用良好的“綠色通道”車輛實施抽檢、快速放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