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營商環境“晴雨錶”怎麼看?——2019年中國改革形勢觀察

2019-12-11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題:中國營商環境“晴雨錶”怎麼看?——2019年中國改革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

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更是經濟發展的“晴雨錶”。今年,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實現高位提升。年終歲末,記者在福建、浙江、廣東等地調研感受到,營商環境的改善正激發出強大活力,進一步增強國內外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直觀感受減稅降費紅利

今年要實現全年2萬億元的減稅降費目標,要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落細,讓企業應享盡享各項優惠。

在廈門市思明區的一處辦稅大廳,記者發現,每個工作臺前都放置了秒錶。“納稅人可以在辦稅時掐表計時,辦事大廳公示時限標準。”廈門市稅務局副局長陳健介紹。

“涉稅是重要的營商環境指標,要打造舒心便捷的稅收營商環境。”陳健説,今年落實減稅降費任務重,針對24項日常辦理頻率較高的稅種,稅務部門推出“秒錶練兵”,要求所有窗口、所有的辦稅員都能熟練辦理。這不僅是辦事部門的自我加壓,更是切實優化營商環境後的能力自信。

對衝經濟下行壓力,減稅降費不僅為企業減負,而且讓居民增收,群眾的獲得感更強了。

走進杭州市西湖區辦稅服務廳,一名西湖區電子稅務局的辦稅員正在為市民李先生介紹個稅專項附加扣除的各項政策,並指引他下載了個稅APP。短短十幾分鐘,李先生就通過APP完成了專項附加扣除的申報。

西湖區稅務局納稅服務科副科長王琪告訴記者,浙江稅務140項業務均已實現“最多跑一次”和網上辦,同時123項業務還能手機“掌上辦”。

對標國際營商環境評價指標,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探索出一條改革新路徑。

“口岸的降本增效,是廈門營商環境的一大優勢。”廈門片區管委會政策法規局三級主任科員洪曉東説。

洪曉東介紹,企業從事跨境貿易,必然面臨貨物進出口的合規成本支出。據第三方機構測算,目前廈門港進出口貨物合規成本,進口每標箱229美元、出口每標箱207美元,是全國沿海主要口岸中較低水平。

去年,廈門片區降本增效措施為企業“減負”1.5億元;今年前10個月,為企業再“減負”1.3億元。這是如何實現的?洪曉東説,一是把政府規範性收費減下來,二是把市場性收費降下來。

對於集裝箱口岸查驗費、貨物港務費、引航費等政府規範性收費,在國家收費標準的基礎上,廈門市率先試點為企業“減負”,2019年僅按國家收費標準的25%計收;對於碼頭作業、理貨、堆場倉庫等市場經營性收費,通過鼓勵引導國企帶頭示範,發佈口岸收費目錄清單,避免市場價格不透明、信息不對稱等可能誘發惡意收費的情況。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7834億元。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簡審批、降門檻讓企業省心省力

辦事是否簡便、流程是否透明、準營門檻高不高,改革成效好不好,市場主體的感知最敏銳、最深刻。

在杭州蕭山的星巴克天潤中心門店,一杯杯香濃的咖啡給消費者帶來美好休閒時光。這家今年新開張的分店,是星巴克第一家通過承諾制拿到食品經營許可證的門店。

“開辦這家分店時,我們提前準備好相關資料,提交後僅用時1小時即順利辦理,比原先縮短了7至10天。”星巴克中國華東南區總經理陳文凱説。

陳文凱告訴記者,今年3月,杭州率先試點直營連鎖餐飲企業食品經營“評審承諾制”,星巴克是首批4家通過“評審承諾制”的直屬連鎖餐飲企業之一。自杭州試行新政以來,星巴克共計有34家門店因此受惠,通過“評審承諾制”快速申請獲取食品經營許可證。

打造營商環境“金名片”,一些地方以改革為抓手,在提高質量上求突破。

“前一天提交申請,第二天就完成了裝表接電,速度快而且免費。”泉州市奔騰五金製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吳秋湖説,企業用節省的錢添了一台新設備。

今年4月1日起,福建省南安市供電公司全面放開160千瓦及以下小微企業客戶低壓方式接入電網,企業辦電從原來的10萬多元變為全免費,真正讓企業省時、省事、省錢。

從拼投資、拼優惠政策到拼服務、拼營商環境,地方政府謀發展的理念正在深刻轉變。

今年8月,全國首個涉企一站式移動政務服務平臺“粵商通”APP在廣東上線,面向廣東省1200萬市場主體,將分散在各部門的企業開辦、經營許可、報稅繳稅、創業補貼、項目審批、不動産登記、招投標、融資貸款、信用查詢等320項重點事項集成到手機,支持企業“一站式”辦事。

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和痛點,一些地方敢於較真碰硬,勇於破難題、闖難關,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

“原來以商選地,現在以地招商。”廈門市行政審批管理局副局長陳玉輝介紹,今年廈門市實行由政府統一編制區域環評,對企業實行告知承諾制,只要項目符合要求,有告知承諾,就不需要企業單獨編制環評、地災、礦産壓覆報告,大大節省了時間和成本。

“改革打破原本條塊分割、資源分散、監管壁壘的不利局面,實現了各部門的融合,提高了服務效率。”陳玉輝説。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9月,我國每月實有市場主體增速都穩定在12%以上。

以改革促發展提振市場信心

位於浙江紹興的中國輕紡城,交易著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紡織産品。走進輕紡城的一家家店舖,顏色繽紛、功能各異的布料從地板一直疊放到天花板。一家名為精益織造的店舖負責人吳利忠熱情地向記者介紹面料。“我紮根坯布行業8年多,今年行業氣候不太理想,歐美的訂單下降了一兩成,但有信心平穩渡過。”吳利忠説。

“營商環境好不好,關鍵看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能否發展起來。”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認為,要重視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中的幾個薄弱環節,如信貸、企業破産等,加大改革力度、進一步補齊短板。

廈門光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高新技術企業,公司生産的LED燈具以出口為主,主要銷往歐洲、北美市場。“今年前三季度的銷售額已經達到去年全年的量。”公司財務總監陳曉燕説,這得益於減稅降費優惠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産品升級快;政府更加重視知識産權保護,企業經得住市場洗牌的考驗,贏得了更多的國外訂單。

作為全國首個“互聯網+自主報關”改革試點,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實現了個人郵件自主報關、智慧化在線通關。廈門片區管委會經濟發展局局長代斌説,正是得益於改革,在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出口報關單最高時一天可達27萬票。在對美貿易佔廈門出口貿易三分之一的情況下,今年出口貿易增速約13%以上。

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28.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4%。

近年來,中國營商環境明顯提升,但相較國際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優化營商環境,是一場刀刃向內的改革。”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説,要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産權和合法權益,堅持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在市場準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為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創造充足市場空間。

以深化改革為動力,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引領,中國大市場正吸引著更多的國內外企業紮根、成長。(記者:趙文君、申鋮、康淼、蘇傑、吳濤、魏董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