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收營商環境發生新變化

2019-12-04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1日,遼寧省稅務局在2019世界5G大會上展示5G智慧稅收系統。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近年來,我國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在不斷加大減稅降費力度的同時,各地稅務部門更加設身處地為納稅人著想,針對納稅人辦稅“堵點”“難點”“痛點”,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各項稅收改革落地生根。同時,各地還針對不同需求自主研發了一大批“辦稅神器”,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動動指尖就能快速辦理涉稅業務——

近日,普華永道與世界銀行聯合發佈了《2020年世界納稅報告》。報告顯示,中國稅收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稅務部門在減稅降費方面持續發力,創造出更加寬鬆的稅收營商環境。

隨著減稅降費的力度不斷加大,納稅人對稅收服務質量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在改革創新力度不斷加大,新技術新模式被有效利用的大背景下,我國稅收營商環境究竟發生了哪些新變化?

給納稅人最大便利

為支持自貿區新業態發展,廣州市南沙區稅務機關在國內率先推出複雜涉稅事項稅收事先裁定服務,這一大膽突破,為納稅人帶來方便。不久前,還入選了2019年廣東省自貿辦創新案例。

據了解,南沙自貿區稅收事先裁定是對標國際先進做法,結合國內實際,就企業申請的關於未來預期發生的特定複雜事項應如何適用現行稅收法律法規而開展的個性化納稅服務。目前,南沙稅務部門已為多個重大項目提供涉稅事項稅收事先裁定服務。

“前段時間,我們公司承建了一個重要項目,因涉及多個主體,如何處理投資行為中的諸多複雜涉稅環節,讓我們傷透了腦筋,公司還因此對該項目産生了很大顧慮。”作為南沙區第一例事先裁定的親歷者,廣州南沙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的總會計師張廣偉對此事印象深刻。

為了幫助該企業,南沙稅務部門根據企業申請,依據法律法規,及時出具了一份複雜涉稅事項稅收事先裁定意見書。“這份裁定書非常重要,我們就像吃了顆‘定心丸’,做決策的時候安心多了。”張廣偉説。

稅收營商環境的改善,不僅讓企業納稅有章可循,還體現在讓企業“少跑腿”上。近日,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行政服務中心推出稅務登出申報承諾制,在一張承諾書上簡單勾選,短短幾分鐘就能完成登出申報。

據洛龍區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企業辦理稅務登出申報,少的要填報幾種申報表,多的要填寫十幾種,每種申報表還有若干附表。現在,企業辦稅人員只需要在承諾書上根據情況打勾,就能當場拿到清稅證明。

一張承諾書替代十幾種表格,稅務登出申報承諾制推出後,不再是企業耗費時間填表單,而是由稅務人員按照企業提供的承諾書依照規範完成登出申報,最大限度地方便了企業。同時,報表錄入系統後,稅務人員會依照專業知識進行比對,如果發現異常,就會終止承諾流程轉為一般流程,避免企業出現稅收風險。

此外,海南省稅務局搭建的智慧監控平臺受到了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通報表揚。該局通過組建團隊、健全機制等方法,有效解決了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初期暴露出的指揮不力、運轉不暢等問題。其搭建的智慧監控平臺,做到了事前提醒、事中預警、事後監控,不斷加強減稅降費全過程管控,最大限度防控政策落實不到位的風險。

辦稅提速好評不斷

受益於天府國際機場建設,成都簡陽市成為四川快速城市化的代表,近年來新增樓盤眾多,增量房陸續交房。但是,由於增量房契稅由原開發商代收轉為納稅人自行繳納,辦稅窗口業務量陡增,極大影響了納稅人辦稅體驗。

以問題為導向,簡陽市稅務局在全省率先創新開展“契稅服務進家門”服務,交房現場即可受理契稅申報,打造“繳稅、交房、接房”三位一體的服務新體驗。

“以前,在售樓部辦完手續後,還需要到不動産登記中心辦理契稅申報繳納手續,耗時長、來回跑,現在只需在家門口就有‘專人、專網、專機’當場完結繳稅業務,真的很方便。”簡陽市某樓盤購房人王茹高興地説道。

給稅務部門創新不動産交易服務點讚的還有來自無錫市的市民周愛亮,“我這次只用了20分鐘就辦成了房産過戶手續,不動産辦稅改革讓老百姓省心又省力。”周愛亮説。

為切實解決不動産登記耗時長、辦理難的問題,無錫市稅務部門與行政審批、住建、國土等部門聯合打造不動産集成服務平臺,將無錫不動産登記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1小時以內,不動産交易辦稅資料也從9份精簡到4份,並在此基礎上整合為一張基礎信息表,實現了數據資料自動提取。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在浙江衢州,稅務部門自主開發了“稅務不動産綜合業務平臺”,將“一窗受理”從線下搬到線上,率先實現全省房産交易涉稅業務“零門檻”“零紙張”和“零跑腿”,納稅人通過綜合業務平臺完成不動産辦理全流程僅需半小時。

“自覺運用改革思維謀劃和推動工作,是今年稅務工作的一個突出亮點。在調研走訪中可以發現,各地稅務部門更加設身處地為納稅人著想,針對納稅人辦稅‘堵點’‘難點’‘痛點’,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推動各項稅收改革落地生根。”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研究員湯繼強説。

創造“指尖上的便利”

今年以來,各地稅務部門結合自身實際,針對不同需求自主研發了一大批“辦稅神器”,讓納稅人足不出戶,動動指尖就能快速辦理涉稅業務。

呼和浩特市的王先生經營著一家商貿公司,以前他每月都要去稅務部門辦理各項納稅事項。但從今年7月份開始,通過手機上的“i稅服務平臺”,他足不出戶就能辦理各項納稅事項了。該創新舉措也受到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通報表揚,成為全國減稅降費、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

據介紹,“i稅服務平臺”於今年年初試運行,7月份在內蒙古全區推廣使用。該平臺借助手機等移動互聯網終端,在網上辦稅的基礎上,優化整合現有徵納溝通渠道,打通了包括減稅降費在內的各項稅收業務與納稅人、繳費人之間的“最後一公里”,為納稅人、繳費人提供宣傳培訓、涉稅業務諮詢、涉稅事項提醒等個性化服務。截至10月底,內蒙古已有60萬納稅人、繳費人使用“i稅服務平臺”。

“減稅降費紅利賬單”是河北稅務機關在微信公眾號上開發的一個稅款分析、計算平臺。納稅人或繳費人申報後,系統就會根據申報數據自動計算出納稅人已累計享受到的稅費優惠。

“減稅降費紅利賬單非常實用,它就像貼身小秘書,能夠讓我隨時算清並查看減稅降費賬。”秦皇島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總會計師陳海妹説。

“互聯網+智慧稅務”讓納稅人更有感。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範區稅務局積極運用大數據技術,推出“智慧微廳”全新辦稅服務新模式,納稅人只要坐在微廳裏面,點擊鼠標,輸入信息,即可自助實現稅費種認定、發票領用等業務“一條龍”全程在線自動辦結新模式,辦稅便利度進一步提升。

江西省稅務局實行辦稅刷臉認證,借助支付寶或微信完成人臉識別認證,實時對接公安部數據庫,確認辦稅人員身份,目前已有365項稅費業務可通過刷臉登錄電子稅務局實現全流程自動審核、申請即辦結。

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稅務部門始終堅持以納稅人為中心,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找痛點、解難題,切實提高納稅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助推改革發展各項重大舉措落地生根。(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