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整合政務新媒體,搭建“i深圳”龍華區級服務直通車

2019-12-12 12:51 來源: 深圳政府在線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國家省市相繼出臺有序推動政務新媒體健康發展的一系列文件。龍華區緊抓機遇,以“政務新媒體”改革為契機,以“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為突破口,開展政務新媒體集約整合,積極推進“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建設並上線,實現全區“掌上辦事”的統一入口。

一、聚焦民生服務,打造掌上“統一入口”

“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堅持與政府網站、政務服務網、政務新媒體融合發展,圍繞政務、教育、文化、交通、醫療等多個民生領域,整合區信息和服務資源,集成在線申請、在線預約、在線諮詢、學位申請等多項辦事功能,讓企業和群眾動動手指就能把事情辦好,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政務服務獲得感和幸福感更強。截至目前,“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已上線50余項服務。

——醫療衛生領域的“健康衛士”。龍華區級門戶整合區各醫療衛生資源,將醫療服務集中在同一平臺,群眾可以自主選擇醫院、衛生機構並實現提前預約。目前已上線社康中心、預約掛號等服務。

——交通出行領域的“貼心秘書”。龍華區級門戶根據我區交通情況和現狀,推出適合群眾出行的方式和出行信息。目前已上線城市路況、實時公交、地鐵出行、服務地圖等服務。

——教育培訓領域的“成長領路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龍華區級門戶挖掘我區特有教育資源和服務,為群眾切身關注的教育信息、服務提供支撐,目前已上線龍華學校分佈、學位申請、學位房查詢、招考招聘等服務。

——文化旅遊領域的“資深導遊”。為豐富我區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龍華區級門戶梳理整合我區特有文化旅遊資源和信息。目前已上線産業特色文化、文體活動、電影公告、視聽龍華等服務。

二、聚焦政務效能,助力指尖“快速辦”

“指尖辦”,落腳在“辦”。依託“i深圳”,龍華區將分期分批匯集各部門服務,逐步實現全區政務服務、公共服務全接入,企業和群眾隨時隨地就能辦成不同領域的事項,解決“辦不完的手續、跑不完的道路、上不完的網路”等麻煩。

(一)為減少辦事群眾在現場排隊等待的時間,讓群眾享受快速、便捷的現場辦事體驗,“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上線了“在線預約”功能。群眾點擊“在線預約”功能模塊,選擇將要辦理的事項名稱、辦理日期和預約時間段,點擊提交即可完成事項的在線預約。系統將會發送短信到註冊手機,提醒預約人按時到政務服務大廳辦理業務。在預約時間段,預約人從政務服務大廳排隊取號後,憑藉預約手機短信和身份證享受事項即來即辦,實現辦事“零等候”。

(二)為確保企業和辦事群眾能體驗到“指尖速辦”帶來的便利,龍華區精心組織,對企業和個人辦事的熱點難點問題,結合移動互聯網的特點優化辦事流程,推動“主題辦”上線至“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通過對同一主題的事項進行梳理總結,將群眾或企業辦事所涉及的各部門各環節的政務服務事項,歸集到一張辦理導覽圖中,一站式告知辦事流程並可跳轉到對應的事項辦理頁面,減少來回查詢各種事項的時間,使辦事更加便利快捷。實現政務服務從“線下跑”向“指尖辦”、“分頭辦”向“協同辦”的轉變。

(三)為避免百姓辦事要來回跑,辦理材料繁雜的問題,讓百姓感受到“掌上政務服務”帶來的極大便利,在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的大力統籌下,龍華區通過市權責清單系統表單邏輯優化,以社會保障、衛生健康、民政、住房、稅務、教育、商務等領域為重點,積極推進覆蓋範圍廣、應用頻率高的政務服務事項接入“i深圳”實現移動辦,推動區自有事項“掌上辦”。目前,“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已實現500余個事項移動辦,進度實時查。

三、聚焦資源融合,推動信息公開“掌上查”

(一)數據貫通,推動信息公開更集中。2019年,龍華區在全市統一部署下,積極推進“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建設,整合全區政務新媒體信息發佈功能,搭建龍華動態、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政策解讀、重大行政決策等欄目,相關數據實現和龍華區政府門戶網站數據同源管理、同步發佈,推動政務公開向“i深圳”延伸,群眾通過“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更加便捷獲取到需要的政府信息。

(二)協同聯動,讓政府信息更多樣。“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接入“政策智慧推送+政策多維解讀”一體化平臺,整合匯聚龍華區各業務部門便民利企政策,對政策進行模塊化分解、用戶匹配,並進行數字化、圖解式、專題式解讀,從根本上解決了企業對政策不了解、享受政策優惠不全面等問題,實現了惠企政策“隨時隨地、一鍵即查”。

(三)融合交互,促進檢務公開更智慧。“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上線了“智慧檢務”,為群眾、律師、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等群體提供個性化定制服務,實現統一、便捷、同質的檢察服務。律師通過“i深圳”人臉識別完成登記綁定,通過輸入律師資格證執業證號綁定電子律師執業證,綁定成功後,律師可在i深圳APP提交閱卷預約申請、法律意見提交、辦案流程跟蹤等業務。

四、聚焦政民互動,實現辦事“掌上問”

“i深圳”是政民互動與服務的線上延伸,是黨和政府走“網上群眾路線”的最佳捷徑和公信力建設的窗口。2019年6月,龍華區開展政務新媒體關停整合工作,將原分散在各街道辦和政府部門政務新媒體上的的政民互動平臺集中整合至“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並細分為諮詢建議、投訴舉報模塊,推出“隨手拍”功能,建立“一門受理、專人轉辦、集中督辦”的高效運轉機制,為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政民互動服務。2019年“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處理網民信件2176件,處理率100%。

下一步,龍華區將借力“智慧龍華”與“數字政府”建設,不斷上線新的服務內容,優化政務服務流程,創新政務服務方式,提升用戶體驗,增強辦事的獲得感、滿意度,讓“i深圳”龍華區級門戶成為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掌中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