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省不動産登記辦理提效50%以上

2019-12-13 08:5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窗受理 並聯辦理 集成服務
我省不動産登記辦理提效50%以上

“目前,我省不動産登記已形成‘一個窗口受理、一次提交材料、一併繳納稅費、一同完成審核、一次辦結事項’的模式,不動産登記辦理效率提升50%以上。”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浙江省不動産登記工作進行了大量改革。

現在,我省群眾和企業在辦理不動産登記時,明顯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帶來的全新體驗感。提交材料減少了,受理環節精簡了,辦理時限縮短了,有的業務跑腿次數變零了。

不動産登記事關群眾和企業重大財産利益,2017年,我省實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動産登記作為其中涉民涉企的高頻事項,成為重點突破領域,在全國率先實現不動産登記全業務、全流程“一窗受理、並聯辦理、集成服務”的浙江模式。

今年來,我省不動産登記改革一路奔跑,探索創新。以為企業和群眾辦好“一件事”為標準,以“領跑者”標桿,省委改革辦(省跑改辦)、省自然資源廳等11個部門聯合出臺《浙江省優化營商環境不動産登記“一件事”便利化行動方案》,聚力推進信息共享集成、流程集成,持續優化不動産登記營商環境,極大提升了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

讓企業和群眾“少跑腿”

簡約變化的背後,並不簡單。

據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浙江省的不動産登記工作主要進行了這些改革:

開發不動産權屬證明網上申請系統和電子印章。如今,市民無須再跑不動産登記窗口或檔案室,只要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浙裏辦、支付寶等,可直接上網查詢、下載自助打印“不動産權屬證明”,極大方便群眾辦理落戶、入學等事項。2019年,我省不動産權屬證明網上查詢量100余萬件。

創新企業不動産登記服務。設置企業服務專窗,優化企業不動産登記和納稅流程,實現網上核稅、網上繳稅,實行“一窗”辦結。創新企業不動産抵押登記辦理機制,降低企業在續貸、轉貸等手續中的融資成本。

通過與省建設廳、國家電網等多個部門協調,實現了水電氣、數字電視、網絡寬帶等服務事項與不動産登記聯動辦理,實現從“多部門跑多次”到“跨部門跑一次”。

與銀保監部門聯合推進不動産抵押登記協同辦理,不動産抵押人在銀行辦理抵押貸款時,可直接申請辦理不動産抵押登記,實現抵押登記“零跑腿”。

在浙江,不動産登記正讓更多的企業和群眾暢享改革紅利:杭州市余杭區實行服務“一站式”、登記“零見面”;寧波市奉化區創新推行不動産網上聯動“一路通”模式;溫州市打好不動産登記“助企優抵”組合拳;嘉興市秀洲區、海寧市從“跑一次”到“幫你辦”“領導辦”,義烏通過綜合創新示範實現“互聯網+不動産登記”……

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已成為各地不動産登記工作貫穿始終的主線。

進一步優化信息集成共享

“優化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下一步,我們將對規範、共享、服務、營商等四方面進行重點提升。2020年,我省不動産登記還將通過信息共享再提速。”浙江省自然資源廳確權登記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在推進網上辦、掌上辦、零跑路等改革措施時,力爭做到登記“零差錯”。

此外,通過優化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平臺建設,實現不動産登記過程數據和辦理結果信息的及時共享應用,加大政府部門各類審批信息和戶籍、門牌、信用代碼、金融許可、司法判決等數據的集成應用,減少辦事資料提交。

“我們明年還將加大‘互聯網+不動産登記’應用力度,將不動産權屬證明網上查詢、公共服務事項聯辦服務、抵押登記延伸登記、登記事項網上辦掌上辦等服務事項做好做實做細,功能更完善,使群眾和企業好操作、能接受、輕鬆辦,真正把創新服務轉化為獲得感。” 該名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