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部署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

2019-12-17 08:4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和《全國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工作部署,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印發通知,部署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提出安全生産集中整治的總體要求、整治內容和工作措施。

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內容包括綜合整治和行業領域內重點整治。綜合整治政治站位不高、紅線意識不強、安全責任缺位、隱患排查不紮實、監管執法寬鬆軟5項重點問題。行業領域內包括建築施工、城鎮燃氣、城市公用設施運行、城市監督管理、危房改造和房屋使用5項重點整治內容。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風險隱患和突出問題自查自糾長效機制,確保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

緊盯建築施工領域,整治起重機械、深基坑、高支模、腳手架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和複雜地質條件下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安全隱患;盲目趕工期、搶進度特別是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問題;施工企業無相關資質證書或超越資質範圍承攬工程及違法分包、轉包工程問題。

關注城鎮燃氣問題,整治城鎮燃氣非法經營、瓶裝液化氣行業市場違規經營行為,全面梳理本行政區域範圍內各類城鎮燃氣企業燃氣經營許可證管理情況,做好用戶使用環節安全隱患排查。

加強城市供水安全管理與應急保障工作,推進規範化管理評估,排查整治城市排水管道、檢查污水處理設施密閉空間作業的安全防範;城鎮老舊供熱管網、鍋爐、換熱站等設施安全運行及緊急事件應急預案制定情況;城市橋梁結構本體及安全防護設施等附屬設施安全運行情況。加強生活垃圾填埋場、焚燒廠及轉運站等城市環衛設施安全運行管理,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度建立與公園內大型遊樂設施運營安全監督,完善公園內人員密集場所應急管理措施。

加強城市監督管理,督促各地城市管理執法部門強化日常管理巡查工作。深入推進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涉及危險化學品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嚴格落實有效管理措施。

開展農村危房改造“回頭看”排查,聚焦建檔立卡貧困戶等4類重點對象住房安全問題,加大行業指導和監管力度,確保2020年如期實現貧困戶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標任務。重點整治違法建築出租、不符合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的房屋出租以及法律法規規定禁止的其他出租行為。

為了保障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安全生産集中整治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明確提出工作措施與具體要求。

通知要求地方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及有關單位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強化責任擔當,紮實做好集中整治各項工作。認真研究制定具體實施方案,突出建築施工、城市設施運行等行業領域,緊盯風險隱患突出的重點企業,加強宣傳並公開舉報電話,廣泛發動群眾舉報重大隱患和違法行為。加大督促整改力度,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排查整改、執法查處、督查督辦貫穿集中整治全過程,建立健全安全生産風險隱患和突出問題自查自糾長效機制。嚴肅問責強化考核,綜合運用通報、約談、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強督查檢查,對責任不落實、整治推動不力、監管走形式、查處寬鬆軟等問題依法依規依紀追責處理。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適時進行督導,督促各地自查自改、落實集中整治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