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優質服務的路上“加速跑”——遼寧優化不動産登記服務觀察

2019-12-24 15: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12月24日電 題:在優質服務的路上“加速跑”——遼寧優化不動産登記服務觀察

新華社記者孫仁斌、王炳坤、崔師豪

辦證程序複雜、下證時間長、辦理大廳秩序混亂……曾經,遼寧一些地區的不動産登記工作群眾認可度不高。經過一段時間管理和服務創新,遼寧各地不動産登記工作全面提速增效,近期“遼寧推進不動産交易登記一體化改革利民利企”還受到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

寒冬時節,記者走訪了遼寧多地不動産登記窗口,親身感受便民服務不斷優化帶來的民生溫度。

30天壓縮至4天 事簡心氣順

“真沒想到,現在辦過戶這麼省事!”説起剛剛辦完二手房交易手續的便捷,家住撫順市望花區的夏玉芬不住地説,“前後都沒用上半小時就全辦利索了,真是太方便了!”

此前一直聽説不動産登記證“辦證難”,到了不動産登記中心,夏玉芬卻得到截然不同的答案。

撫順市中振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的業務員楊曉彤則見證了撫順市近年來不動産登記工作變革的全過程。

“我幹這業務4年多了,剛上班時辦房産證要跑兩三個地方,先是到市土地交易中心領交易確認單,接著到地稅局去評估完稅,再到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辦房産證……整個流程下來,最少得一個月。”楊曉彤感慨地説。

為解決群眾辦事“多跑腿”難題,撫順市將房屋交易管理中心與不動産登記中心合併。新中心在保證業務無縫銜接的基礎上,先後完成系統升級改造、要件統一整合、流程優化再造、人員培訓和場地調整等一系列工作,實現了交易與登記的“一窗受理”,將法定受理時限30天壓縮至4天。

新工作流程提高了辦事效率,也讓改革紅利惠及廣大群眾。“自打‘一窗受理’開始,辦理業務程序清晰,大廳裏秩序井然。”楊曉彤説。

問題“照單全收” 有行動敢擔當

在遼寧省葫蘆島市,前些年因為辦證程序複雜、下證時間長、秩序混亂,當地辦事群眾、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對不動産登記服務的批評不斷。

2017年以來,葫蘆島市直面問題開展工作。針對群眾投訴較多的相關業務程序複雜、工作效率低、發證緩慢等問題,相關部門分析原因逐個攻破。

“群眾線上線下提出的問題,照單全收,不解釋,看行動。”葫蘆島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傅立群説。

運用“互聯網+”技術,網上受理、辦理不動産登記業務;啟用光陣精拍儀等先進設備,提高窗口驗證準確率;建立集銀行、稅務、公證、評估等各類業務為一體的“一站式”便民服務系統……一系列改革措施推行,越來越多業務可以“即時登記”,百姓可以“立等可取”。

葫蘆島不動産登記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過去百姓辦理公積金貸款業務至少需要在兩個單位之間往返五六次,現在實現了檔案信息網上共享,各項申請材料在各部門內部即時交接,辦事群眾不用再“兩頭跑”,真正做到了一站式服務、一次性辦結。

理清“歷史舊賬” 得來服務新氣象

不久前,營口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來了4名特殊客人,他們舉著一面印有“敢為政府擔當 勇為百姓著想”的錦旗向工作人員表達謝意。送來錦旗的王明安激動地説:“等了多年的産權證,終於辦下來了。我們今天來是真心表達謝意的!”

多年前,王明安在營口市一處購物中心買了商鋪,然而購物中心建成後,由於企業經濟糾紛、竣工驗收手續不全等原因,一直不能為業主辦理不動産首次登記。出於同樣原因,當地共有54戶商戶無法辦理産權證,涉及面積4萬餘平方米。業主們多次與企業協商辦理不動産登記事宜未果,最終在今年3月,找到登記中心要求解決不動産登記問題。

了解情況後,營口市不動産登記中心組建專項調查小組,反復與住建部門溝通,還奔赴丹東、瀋陽等地協調解決查封問題……經過登記中心不懈努力,業主們終於拿到了産權證。

“歷史遺留問題歷來是雷區,但它又是群眾最渴盼解決的問題。無論面對怎樣的困難,‘硬骨頭’必須啃下來。”營口市不動産登記中心主任石曉華説。

據了解,營口近年來通過多部門聯動,主動為群眾化解不動産登記難題,先後解決了10個小區或項目的首次登記難題,涉及12211戶,集中解決了一批歷史“欠賬”問題,為民服務呈現嶄新氣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