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什麼是“中日韓+X”合作?

2019-12-25 1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2月25日電(記者 鄭明達、張超群)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24日在成都舉行。會議通過的《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中提出,推進“中日韓+X”合作,共同制定計劃,採取聯合行動,拓展與其他國家合作,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實現共同發展。

“中日韓+X”合作這一概念最早由中方于2018年5月在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提出,得到日韓積極支持,三方一致同意開展“中日韓+X”合作,帶動本地區可持續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那次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亞洲國家數量眾多,發展水平差異較大。中日韓發展走在亞洲前列,應集聚三方優勢,通過“中日韓+X”模式,在産能合作、減貧、災害管理、節能環保等領域實施聯合項目,發揮三方在裝備、技術、資金、工程建設等方面的各自優勢,共同開拓第四方甚至多方市場,帶動和促進本地區國家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根據今年8月發表的《“中日韓+X”合作概念文件》,這一合作旨在凝聚三國共識,提升合作水平;發揮互補優勢,推動區域內外共同與可持續發展。

文件提出,三國將堅持自願、平等、開放、共贏、透明、可持續的原則,在可持續經濟、生態環保、減災、衛生、減貧、人文交流和其他共七個重點合作領域開展合作。

本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通過了“中日韓+X”早期收穫項目清單。清單列舉了中日韓同蒙古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東盟國家在沙塵暴防治、疾病防控、低碳城市和減災等領域的6項合作建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