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增進政治互信 合作推動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果

2019-12-25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上午在成都與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就中日韓合作以及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看法。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通過“中日韓+X”早期收穫項目清單等成果文件。

日本杏林大學教授劉迪認為,此次日中韓領導人會議讓世界再次認識到三國在東亞地區和全球事務中發揮的影響力。過去20年,日中韓三國合作取得重要成就,對引導世界經貿理性發展具有重要穩定作用。當今全球秩序、經貿關係面臨空前不確定性,三國深化互信與合作對地區和世界具有重要示範意義。目前,該地區各國對非傳統安全問題關注度正在增強,日中韓三國今後在這些領域擁有廣闊合作空間。

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前任秘書長李鐘憲説,通過此次領導人會議,韓中日三國在如何促進東北亞和平繁榮方面取得更多共識,有助於三國進一步提升區域合作水平。三國還討論了各自發展戰略對接問題,相信今後將獲得積極進展。此外,三國還就環境保護、衛生健康、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共同面臨的挑戰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加強合作,這將為三國民眾帶來福祉。

菲律賓智庫亞洲太平洋協進基金會國際關係研究員盧西奧·皮特洛説,此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為東北亞三國提供了一個重要溝通平臺。在當前國際格局深刻變化背景下,中日韓領導人一致同意進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妥善管控分歧、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和永久和平。在充滿不確定性的當今世界,三國合作水平的進一步提升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和世界繁榮發展。

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成功舉行,標誌著中日韓三國合作的新起點,對地區乃至世界經濟繁榮與安全穩定都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在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日韓加強合作、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將起到穩定世界經濟發展與維護貿易秩序的主力作用。蘇爾約諾同時高度肯定中國在三國合作中發揮的作用,認為中國已成為地區經濟發展與安全穩定的主導力量。

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信息系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也肯定了中日韓合作機制中的中國作用,認為中國長期致力於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倡導各國經濟協調共進,在推動地區共同發展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外交教研室主任維克托·帕夫利亞堅科説,中日韓同為亞洲東部經濟發展領先國家,此次領導人會議強調需加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呼籲有關各方為締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努力。目前有眾多國家有望加入該夥伴關係協定,亞洲經濟一體化建設進程在加速。

泰國國會議員邦猜説,中日韓領導人會議這一磋商合作機制對三國都極其有利,同時將對區域經濟未來發展合作産生積極影響,帶動地區各國更加緊密的合作。(參與記者:姜俏梅、陸睿、楊柯、袁夢晨、梁輝、欒海、汪瑾、任芊、趙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