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力度超預期,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年減稅降費將超2萬億元

2019-12-26 07: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一套涵蓋多個方面的“組合拳”。通過增值稅改革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進了製造業轉型升級;減稅降費增強了市場主體創業意願,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還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

2019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成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重要舉措。

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讓企業輕裝上陣。一年來,各項政策持續釋放改革效應,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六穩”、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提供了重要支撐。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明年工作時明確,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

實體經濟動力更強

2萬億元!這是年初我國宣佈減稅降費措施時提出的規模,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根據今年以來的實施情況,全年減稅降費實際規模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國家。

此次減稅降費,涉及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12個稅種,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19個費種。“具規模、有重點、成體系。”這是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對今年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總體特點的評價。

統計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其中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保費3215.68億元。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減稅降費聚焦實體經濟,特別是通過增值稅改革加大對製造業的支持力度,有力地促進了製造業轉型升級。今年9月3日,由中車南京浦鎮車輛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智慧列車正式上線,這是國內首個全自動無人駕駛列車。

“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極大促進了企業智慧製造的發展。”該企業財務負責人周建華表示,前11個月企業各項稅收優惠減免合計達1億多元,其中,深化增值稅改革減免5948.8萬元,提高研究開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比例申報減免466.5萬元,為企業投入生産研發提供了流動資金。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製造業新增減稅4738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31.36%。“增值稅改革重在促進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健康發展,直接增加了製造業企業的現金流,有力支撐了製造業增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值得關注的是,廣大民營企業直接受益於減稅降費,發展更有底氣。江西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民營高新技術企業,主要生産經營高密度互聯電路板等産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不斷站穩腳跟。

“減稅降費從來沒有像今年這樣實在:增值稅降率調整減稅270萬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320萬元等,一年下來總計可達650多萬元。”該公司財務總經理盧文峰高興地説,“省下這筆錢,讓我們企業更好地從‘製造’向‘智造’高質量推進,新增了一條生産線,2019年實現銷售收入2.7億元,利潤在300萬元以上。”

減稅降費還讓很多老字號企業輕裝前行,更加生機勃勃。2019年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僅增值稅稅率下調一項,就已為杭州張小泉集團控股範圍內企業減稅約300萬元。“在減稅降費的有力支持下,我們公司今年引入多家製造自動化、信息化專業機構,一旦方案成熟,將立即進行製造自動化、數字化改造。”該公司執行董事張新夏介紹。

統計顯示,前三季度,包括民營企業和個體經濟在內的民營經濟納稅人新增減稅9644億元,佔新增減稅總額的64%,受益最大。

擴大就業拉動消費

今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一套涵蓋多個方面的“組合拳”。“擴大就業、拉動消費是實施更大規模減稅的重要發力點之一,個人所得稅改革和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是減稅政策的重要內容。”白景明表示。

減稅降費增強了市場主體創業意願,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後,南靖土樓帶來了大量人流,吸引外出青年返鄉自主創業,黃智輝便是眾多返鄉創業大學生中的一員。

“減稅降費政策真是一場及時雨,讓我們這些創業青年更加動力滿滿,我一年可以省下近6萬元的稅費,這是實實在在的紅利!”福建漳州市感恩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智輝説,公司將乘著減稅降費東風,發展為更加效益可觀的致富能手,吸引更多的優秀土樓青年回來創業。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就業的主渠道、創新的重要源泉。“今年初出臺的針對小微企業更大力度的稅收減免政策,對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擴大就業方面作用巨大,增添了經濟發展的活力和內生動力。”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稅收研究室主任張斌説。

加計抵減是加大生活性服務業減稅力度的優惠政策。“今年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對我們小微企業優惠很大,僅加計抵減這一項我們公司每月節省六七千元稅款。現在市場競爭激烈,企業經營壓力較大,省下來的錢可以增加員工、拓展經營。”山東淄博萬傑國際大酒店有限公司財務科長張愛芳説。

2019年,新個稅法正式實施,給千家萬戶送去了實實在在的“紅包”。統計顯示,前三季度,個人所得稅改革新增減稅4426億元,累計人均減稅1764元。“個人所得稅的減少,直接增加了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費能力,增加有效消費需求,為經濟發展注入活力。”李旭紅説。

個稅改革促進了居民消費,從企業的角度來説,則是擴大了市場。“這一輪力度空前的減稅降費在兩個方面對企業形成重大利好:一是促進消費增長,提高市場活力,個稅改革使消費者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了。二是減輕企業負擔,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波司登集團財務總監朱高峰説。

“從相關宏觀經濟數據看,減稅增支發力點選擇取得了預期效果,就業、消費、GDP三者之間形成良性互動格局。”白景明表示。

鞏固拓展改革成效

“要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在國內外經濟形勢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有效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廣大納稅人、繳費人,穩定了經濟發展預期。

稅務部門持續提升服務質效、優化服務體驗,確保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無論從宏觀數據還是企業實際感受看,減稅降費政策預期目標得到很好實現。”國家稅務總局稅收科研所所長李萬甫表示,稅務部門調查數據顯示,92.2%的納稅人認為減稅降費對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産生了積極影響,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2019年前10個月,江西華伍制動器股份有限公司享受研發費用加計扣除1000萬元,免抵退稅額89.26萬元,增值稅稅率下調優惠1873萬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公司享受的增值稅優惠增長647.45%。

伴隨著減稅幅度的加大,則是公司效益的上升。企業去年全年總銷售額4.99億元,而今年1月份至10月份便達到5.25億元,同比增長16.29%。“減稅降費不但幫助我們掌握了核心技術,更幫我們贏得了國內外市場,增強了發展信心。”華伍公司財務總監賴琛説。

2019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有效激發市場活力、拉動經濟發展,特別是採取了降稅率的方式,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政策。“明年,要進一步落實落細已出臺的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持續發揮改革紅利。”白景明説。

李旭紅認為,實施減稅降費是邁向現代稅收制度、適應經濟全球化外部環境的重大舉措。“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必須立足建立現代稅收制度的方向,既在增值稅、個人所得稅改革中體現減稅的要求,以改革促減稅;又瞄準建立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現代稅制大方向。”

近期,我國加快落實稅收法定原則,增值稅法、消費稅法等公開徵求意見。“政策性減免轉變為法定式減免,將形成協同作用,在振興實體經濟、激發市場活力、助力創新創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出更重要作用。”李旭紅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