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

2019-12-10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讓企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實惠,也讓企業得以輕裝上陣。”海南普利制藥公司財務負責人楊成虎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截至今年10月份,企業僅增值稅一項就減輕負擔815.68萬元。

今年以來,海南省稅務局堅持問題導向,依託稅收大數據,深入查找落實減稅降費工作中可能出現的風險和問題,積極探索運用信息化手段應對,著力構建科學高效的風險防控體系,有效確保了減稅降費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國家稅務總局海南省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龐革新介紹,針對減稅降費政策落實初期暴露出的指揮不力、運轉不順暢的問題,局裏及時在減稅降費工作領導小組下增設減免稅風險管理組,抽調相關業務骨幹集中辦公,專職負責全省減免稅風險管理工作;針對任務推送指向不明確、精準度不高的問題,制定了風險管理實施辦法,形成完整緊密、運轉高效的減稅降費政策落實風險防控工作機制;針對風險任務統籌不夠,下發後基層應對手忙腳亂及推諉扯皮、簡單應付等問題,建立“一口進、一口出”的減稅降費風險任務統籌工作機制,刪除疑點數據水分,有效減輕基層負擔。在持續完善政策落實制度的同時,海南省稅務局搭建智慧監控平臺,做到事前提醒、事中預警、事後監控,不斷加強減稅降費全過程管控,最大限度防控政策落實不到位的風險。

在確保減稅降費政策落地過程中如何提升納稅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海南省稅務局強化減稅降費風險應對結果運用,推動問題及時糾錯更正,確保符合優惠條件的納稅人應享盡享、應退盡退。截至目前,省局共統籌推送了9批風險應對任務,推送2.6萬戶次,其中已退抵稅1.7萬戶次,金額超8000萬元。特別是持續優化服務,在整合創新了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申報“一表集成”等功能後,納稅人、繳費人申報填寫項目減少90%,約90%的納稅人實現“零錄入”,需填寫項目平均填報時間縮短至3分鐘以內,有效促進納稅人、繳費人更加準確便捷地享受減稅降費紅利。

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的落地,讓海南一些面臨發展困境的企業信心倍增。“減稅降費真的幫了我們的大忙,去年1—4月我們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13萬餘元,今年1—4月我們才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3萬餘元。去年公司增值稅繳納了700多萬,現在稅率降低3個百分點,一年就能減少100多萬元,這對我們公司簡直是及時雨,雪中送炭啊!”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魯光宇表示。(記者 王曉櫻 通訊員 曲易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