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年將超過2萬億元!國務院報告詳解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情況

2019-12-25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 題:全年將超過2萬億元!國務院報告詳解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情況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申鋮

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手拳”,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招”,今年我國出臺了規模空前的減稅降費政策。

2019年,減稅降費政策究竟減下多少稅費?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部長劉昆25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作了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

減了多少?全年將超過2萬億元

“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國家。”劉昆説,深化增值稅改革後,我國增值稅高檔稅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國家中處於中等偏下水平,低於一些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

位於紹興的達利絲綢(浙江)有限公司車間裏,一根根蠶絲由機器織成繽紛的絲綢面料,再加工成領帶、絲巾、床上用品等,銷往歐美多國。“今年公司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其中稅費減免帶來的利好約佔20%。”董事長林平説。

達利絲綢是千千萬萬受益於減稅降費政策企業的一個縮影。今年我國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劉昆表示,前10個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其中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保費3215.68億元。

1月起新個稅法實施、小微企業迎普惠性減稅,4月起下調增值稅稅率,5月起降低社保費率,7月起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今年以來,一系列為企業減負的政策持續發力。

與此同時,加強政策評估,優化納稅服務,加強監督檢查,加強財政收支預算管理,研究實施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推進方案……支持和配套舉措頻頻出臺,確保減稅降費落地生根。

劉昆説:“目前各項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力,效果正在逐步顯現。”

——確保製造業等主要行業稅負明顯降低,4至10月,製造業及批發業增值稅減稅4598.83億元,減稅幅度25.7%;

——確保建築業和交通運輸業等行業稅負有所降低,4至10月,建築業減稅188.19億元,減稅幅度6.2%;交通運輸業減稅35.63億元,減稅幅度7.5%;

——確保其他行業稅負只減不增,4至10月,現代服務業、生活服務業分別減稅321.96億元、134.9億元,減稅幅度分別為12.3%、6.6%;

——重點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前10個月,小微企業減稅1860.89億元;民營企業各項政策合計減稅10511.84億元,佔全部減稅數額的比例達到63.8%。

成效如何?企業輕裝上陣

預計全年“減”下超2萬億元的稅費,對經濟發展發揮了哪些效用?

“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廣大企業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高,普遍反映今年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超出預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劉昆説。

報告顯示,減稅降費政策有力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快落實研發費用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的政策,減稅877.96億元,加上落實其他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促進企業將減少的成本用於研發、技改等再投資。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今年組織的調研和委託調研顯示,江蘇東風悅達起亞、黑龍江飛鶴乳業、中國一重、新疆晶科能源、特變電工、遼寧華晨寶馬、新松機器人等企業均表示,減稅降費政策的陸續落地,給企業帶來實實在在的實惠,有力促進了企業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推動技術改造和産業升級。

此外,減稅降費明顯增加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報告顯示,今年前10個月,個人所得稅改革合計減稅4480.84億元;人均減稅1786元。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表示,減下來的稅費,更好地為企業和個人減輕了負擔,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一些新興行業、消費領域呈現亮點都離不開減稅降費的助力。

報告稱,據財稅部門測算,減稅降費拉動今年GDP增長0.8個百分點,拉動固定資産投資增長0.5個百分點,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個百分點。

明年如何推進?直面問題持續發力

雖然減稅降費政策效果逐步彰顯,但在實施過程中仍面臨一些問題。

報告顯示,由於減稅降費力度超出預期,財政收入壓力較大。“從目前來看,預計今年地方財政收入可能會出現較大短收;中央財政收入可基本完成預算,如果有少量短收,所帶來的支出變化,將通過節省非急需支出等方式實現平衡。”劉昆説。

下一步,政府該如何過“緊日子”?報告顯示,將繼續密切關注各級預算執行情況,指導督促各地開源節流支持減稅降費;加強財政收入預算管理,加大國有資源資産盤活力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切實減輕部分地區特別是基層財政壓力。

另一方面,少部分企業減負不明顯,個別處在産業鏈“夾心層”的企業享受政策紅利相對有限。涉企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不容忽視,一些企業反映,一些行業協會亂收費問題仍然存在。

報告稱,要堅決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加大對地方指導和督促力度,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跟蹤做好效果監測和分析研判,督促地方政府堅決清理規範涉企收費,確保企業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看來,近年來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效果將在明年繼續釋放。即使明年不再出臺大規模的新政策,政策疊加效應也會讓既有政策持續發力,繼續推動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白景明説,減稅降費將對明年財政收入造成減收影響;與此同時,明年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財政支出將保持剛性。因此,必須持續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強預算績效管理改革,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