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鞏固減稅降費 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2019-12-28 08: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部署明年工作——
鞏固減稅降費 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12月26日至27日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對明年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明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將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加大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力度,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

2019年,我國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並適當提高赤字率,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盤活用好存量資金資産,打出了加力提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組合拳”。

近期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大力提質增效,更加注重結構調整。財政部部長劉昆表示,“提質增效”體現在財政政策要進一步向內挖潛,不斷提高政策精準性和有效性。在當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持續增大、加力空間有限的前提下,兼顧強化逆週期調節和財政收支平衡的要求,在保持財政政策取向不變、力度積極的同時,強調政策的“提質”要求和“增效”導向,從“質”和“量”兩方面發力,切實提高財政資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結構調整’體現在,進一步優化財政資金使用結構和方式,更加突出政策重點,把錢用在刀刃上。”劉昆説,要強化逆週期調節,在擴大內需和供給升級的結合部發力,把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民生建設、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

加大支出結構調整力度

2019年,我國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門帶頭嚴格支出管理,除剛性和重點項目外,其他項目支出平均壓減幅度達到10%。地方也加大一般性支出壓減力度,壓減幅度基本超過5%,不少達到10%以上。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明確,明年將堅持政府過緊日子。進一步明確財政支出優先方向,加大結構調整力度。一般性支出要大力壓減,不必要的項目支出要堅決取消,新增項目支出要從嚴控制,原則上不開新的支出口子。

“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通過節支改善財政收支平衡狀況。地方財政一般性支出也要在今年已壓減的基礎上進一步壓減,繼續盤活各類存量資金和資産。”劉昆説,要堅持量入為出,運用零基預算理念,根據事業發展實際需要和財力可能科學核定預算。

財政支出有保有壓,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切實保障重點支出。“政府帶頭過緊日子,目的是為老百姓過好日子。越是在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況下,越要分清輕重緩急,切實把有限的財政資金髮揮出更大效益。”劉昆説。

據悉,明年要確保一般性轉移支付明顯高於中央本級支出增幅,均衡性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有較高增幅;繼續加大財政扶貧投入力度,政策和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鞏固拓展減稅降費成效

2019年,我國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預計全年超過原定的近2萬億元規模,受益最多的是製造業和小微企業。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中,製造業及其相關環節佔比近70%。

“我國減稅降費是制度性、持續性的,多年實施下來,疊加累積效應很大,企業減負會越來越明顯。同時,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鼓勵科技創新、吸引高端人才、促進出口增長等,我們還將繼續研究完善相關稅收政策。”劉昆表示,減稅降費實施過程中,要加強減稅降費信息共享,繼續密切關注各行業稅負變化,及時研究解決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持續發揮減稅降費政策效應。

財政會議提出,要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券,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優化債券投向結構,落實好擴大專項債券使用範圍等政策,加快建立項目儲備和前期準備、評估、遴選等工作機制。(記者 曾金華 董碧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