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年減稅降費將超2萬億元

2019-12-26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人大常委會聽取國務院減稅降費工作情況報告
今年減稅降費將超2萬億元

12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聽取了財政部部長劉昆所作的《國務院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實現減稅降費19688.94億元,其中減稅16473.26億元,降低社會保險費3215.68億元。今年全年減稅降費數額將超過2萬億元,佔GDP的比重超過2%,明顯高於世界其他國家。深化增值稅改革後,增值稅高檔稅率由16%下降至13%,在G20國家中處於中等偏下水平,低於一些發達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

今年的減稅降費堅持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重點聚焦減輕小微企業稅負。報告顯示,今年1月1日實施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以來,截至10月末小微企業減稅1860.89億元,放寬標準後實際享受到企業所得稅減免的納稅人達到468.92萬戶,享受增值稅免稅的小規模納稅人新增402.64萬戶。民營企業是減稅政策的主要受益者,今年1至10月,民營企業各項政策合計減稅10511.84億元,佔全部減稅數額的比例達到63.8%。

報告顯示,加快落實研發費用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的政策,減稅877.96億元,加上落實其他各項減稅降費政策,促進企業將減少的成本用於研發、技改等再投資。今年1至10月,在投資整體下行的形勢下,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4.2%,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2%,高於全部投資9%。

今年的減稅降費還明顯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費能力。報告顯示,今年1至10月,實施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政策減稅521.94億元,加上去年10月1日提高個人所得稅基本減除費用標準和優化稅率結構翹尾因素,合計減稅4480.84億元;個人所得稅納稅人人均減稅1786元,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消費能力。

劉昆表示,從目前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廣大企業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高,普遍反映今年實施的減稅降費政策力度超出預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據財稅部門測算,減稅降費拉動當年GDP增長0.8%,拉動固定投資增長0.5%,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1%。當前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減稅降費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

報告同時指出,減稅降費政策實施過程中仍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一是財政收入壓力較大。今年1至10月,由於減稅降費力度超出預期,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3.8%,其中稅收收入僅增長0.4%。二是少部分企業減負不明顯。從增值稅改革實施情況看,目前所有行業稅負都有所下降,但減稅降費紅利傳導機制不暢,個別處在産業鏈“夾心層”的企業享受政策紅利相對有限。三是涉企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問題不容忽視。在財政收入減收較大的情況下,個別地方非稅收入特別是罰沒收入增加較多,需要防止其中存在亂罰款亂攤派行為。(記者 倪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