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脫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

2019-12-30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已隆冬,長城內外,大江南北,瑞雪喜雨,揮別歲末。

2019年,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

這一年,習近平總書記足跡遍及山山水水,進村入戶深入調研,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這一年,神州大地脫貧攻堅戰持續高位推進,貧困人口進一步凈減少1000萬以上,約340個貧困縣脫貧摘帽,年度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脫貧攻堅高位推進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之年,也是基層減負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持續高位推進。

一年來,總書記多次到地方考察扶貧,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和成效考核等情況彙報,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等多個重要會議上反復強調脫貧攻堅,作出重要部署。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制定《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指導意見》,明確基本標準和責任分工,督導推進落實。教育部、住建部、水利部、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等部門優化政策供給,制定部門工作方案。各地區各部門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工作責任,細化工作標準,摸清底數對賬銷號。

以重慶市為例,4月份全市集中排查,發現建檔立卡的52.6萬戶、185.1萬貧困人口中,有27296戶、79898人未實現完全保障,分別佔5.23%、4.32%。從排查的情況看,“兩不愁”已基本解決,“三保障”還存在薄弱環節。2019年,重慶投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資金6.8億元,圍繞建檔立卡貧困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低保戶、貧困殘疾人家庭四類重點對象紮實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投入10.9億元,加強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和能力提升;投入資助資金38.4億元,精準落實各類學生資助政策,加強市內流動學生和市外跟蹤學生資助。此外,重慶市級投入2億元設立健康扶貧醫療基金,安排1.9億元購買精準脫貧保險,實現貧困戶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全覆蓋;嚴格執行“先診療後付費”制度和“一站式”結算,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增加到30種,推進分級診療,區縣域內就診率達90%。

國務院扶貧辦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共排查出520多萬人未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目前已解決500萬人。

年度任務全面完成

2019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取得重大進展。

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先後召開“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座談會、“三區三州”外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督導推進會,部署和推進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政策傾斜和支持力度,2019年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增量200億元,主要用於“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國務院扶貧辦會同“三區三州”6省區召開現場推進會,按季調度工作。

“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進展順利,資金到位率超過三年計劃的95%,項目完工率超過85%。“三區三州”貧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43萬人,貧困發生率由8.2%下降到2%,貧困發生率下降幅度比西部地區平均水平高出3.6個百分點。

2019年,精準幫扶舉措在全國各地持續落地見效。

以江西省贛州市于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為例,扶貧産業得到蓬勃發展,富硒蔬菜基地(南區)、富硒葡萄基地、百香果基地、富硒水稻基地等特色産業基地都已發展起來。村光伏電站年發電收益約5.2萬元,富硒蔬菜、葡萄基地合同管理費收入約2.2萬元,集體土地租賃收入約3000元,店面租金約3600元,公益林收益約6000元,旅遊公司分紅收入預計約3.5萬元,2019年村集體經濟預計總收入約12.16萬元。目前全村已脫貧101戶458人。

經濟日報記者從國務院扶貧辦獲悉,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紮實推進分類施策。貧困地區特色種養業和電商、光伏、鄉村旅遊等産業扶貧新模式快速發展,72.3%的脫貧戶得到了産業扶貧支持。就業扶貧全年新增幫助204萬貧困人口就業,累計幫助1192萬貧困人口就業,加上其他途徑就業的,目前在外務工的貧困人口共2373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基本完成,産業就業和配套設施建設等後續幫扶措施穩步推進。生態扶貧新增選聘40萬貧困人口為生態護林員,累計選聘100萬貧困人口。目前享受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政策的貧困人口1796萬人,累計有2900萬貧困人口享受過農村低保或特困人員救助政策。全國有5978萬貧困家庭勞動力參加了基本養老保險。貧困地區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無電人口生活用電問題基本解決。

一年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傾心盡力投身脫貧攻堅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為明年收官打下了堅實基礎。

收官之戰號角吹響

年終歲尾,展望新一年的扶貧工作,劉永富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總的工作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咬定目標、堅持標準,一鼓作氣、乘勢而上,保持攻堅態勢、強化攻堅責任,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全面排查解決存在的問題,堅持不懈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實現剩餘貧困人口、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要加強總結宣傳,研究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完成。

新一年,首要任務是確保如期實現整體脫貧摘帽。

記者了解到,國務院扶貧辦對深度貧困地區將掛牌督戰。主要對像是未摘帽縣和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或貧困發生率超過5%的縣,以及未退出的貧困村中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或貧困發生率超過10%的行政村。各省份對本轄區內的掛牌對象負總責,要統籌各類資源,採取特殊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完成脫貧任務,每月向國務院扶貧辦報告進展情況。各省份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再確定掛牌督戰對象。總的要求是,通過掛牌督戰推動工作,不能變成給基層增加負擔。要繼續加快實施“三區三州”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各方面的資源繼續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繼續召開“三區三州”脫貧攻堅現場推進會,加強工作調度,確保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

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問題,是2020年一項重要工作。劉永富表示,2020年一定要把“兩不愁三保障”問題全部排查出來,還有多少人輟學、多少人基本醫療未保障、多少人住危房、多少人飲水安全有問題,都要清清楚楚、認真解決。在梳理排查中,要堅持現行標準,既不能拔高標準、吊高胃口,也不能降低標準、影響質量。要統籌落實好養老、醫療、低保、救助等社會保障措施,對無法依靠産業就業幫扶脫貧的特殊貧困人口,實現應保盡保,保障基本生活。

劉永富透露,2020年的工作重心將由注重脫貧向脫貧和鞏固提升並重轉變。而鞏固9300多萬人的脫貧成果,需要繼續重點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對存在返貧風險的近200萬已脫貧人口和存在致貧風險的近300萬邊緣人口,將進行監測預警,及時提供針對性幫扶,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防止邊緣人口致貧。如何防止脫貧人口返貧、防止邊緣人口致貧,2020年國家層面將制定指導意見,建立健全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何一個地區、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落下。走進2020年,這一目標即將實現,這一目標也一定能實現!(採訪組成員:黃俊毅 賴永峰 吳陸牧 執筆:黃俊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