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部門聯合印發方案 多措並舉促進殘疾人就業

2019-12-31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稅務總局、中國殘聯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完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制度 更好促進殘疾人就業的總體方案》,就進一步提高殘疾人就業能力和殘疾人就業服務能力,推動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共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等進行了部署。

據悉,《方案》按照穩定制度框架、優化徵收結構、規範資金使用、健全激勵約束的思路,以完善優化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徵收使用管理制度為切入點,聚焦殘保金徵收、使用、監督等3方面提出綜合性措施。

按照《方案》,殘疾人就業保障金實行分檔徵收,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比例1%(含)以上但低於本省(區、市)規定比例的,3年內按應繳費額50%徵收,1%以下的3年內按應繳費額90%徵收;對在職職工總數30人(含)以下的企業暫免徵收。在保障金使用上,明確優先用於保障就業、加大對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激勵力度、支持殘疾人自主就業創業、提升職業培訓質量等,不得以收定支。同時,強化保障金監督,使資金使用更公開透明。

《方案》從全面摸排殘疾人就業需求信息、做好殘疾人人力資源開發、推動用人單位設置殘疾人就業崗位、支持就業服務平臺發展、推動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完善殘疾人就業服務保障機制、建立殘疾人就業信息跟蹤反饋機制等措施入手,構建起涵蓋“人力開發—就業指導—供需對接—就業維護”全鏈條的殘疾人就業服務體系。(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