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開通省級銀政“金融專網” 不動産抵押貸款“一站式”辦理

2019-12-31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 郭宇靖)12月30日,由北京銀行發起的一筆小微企業抵押貸款業務收到海淀區不動産登記中心的登簿成功反饋信息,標誌著北京地區實現了不動産抵押登記貸款業務在銀行窗口的“一站式”辦理,也標誌著以“總對總”方式連通銀行和政府部門的省級平臺——“金融專網”正式雙向貫通。

北京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金融專網”是由北京銀保監局牽頭,北京市相關部門協同推進,轄內銀行業機構積極參與建設的信息平臺,這一平臺實現了省級層面銀行機構與政府部門“總對總”信息連接共享,是承載銀政數據傳送和業務辦理的重要橋梁。

目前,基於“金融專網”,北京市實現不動産抵押貸款“一站式”辦理,緩解中小微企業融資難題。

以往辦理不動産抵押貸款,借款人需要先到銀行申請貸款,再由銀行到不動産登記大廳現場查詢抵押物狀態,內部貸款審批通過後,借款人還需去不動産登記大廳現場辦理登記手續,流程多、材料多、辦理難。同時,由於不動産登記中心排隊週期長,銀行放款週期也相應延長,借款人可能因為過橋、倒貸、墊資而承受過高的資金成本。

在開通“一站式”辦理後,借款人只需要到銀行網點一次,不必再去不動産登記中心“排大隊”,就可完成不動産抵押貸款申請、審批、線上抵押登記等全部流程,申請材料大幅簡化,抵押登記平均辦理時限壓縮至24小時以內,貸款發放速度大幅提升。

同時,通過“金融專網”,銀行還可實時、批量查詢抵押物信息,動態掌握抵押物登記狀態並及時採取風險防控措施,有利於銀行業風險防控水平的整體提升。

目前,北京通過銀行網點“一站式”辦理不動産抵押登記貸款業務首批上線7家銀行。其中,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辦理的1筆小微企業抵押貸款業務,在企業提交材料齊全的情況下,銀行端貸款審批1天,線上發起不動産登簿申請用時8分鐘,海淀區不動産中心辦理僅用時10分鐘,企業從申請到放款僅用2個工作日。

北京銀保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初期這一平臺主要承載不動産抵押登記辦理、登出以及信息查詢等實時交易類業務功能,今後將逐步拓展更多業務模塊與功能,實現更多銀行機構與更多政府部門的互聯互通,對於打通數據壁壘,緩解銀政企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融資難題,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