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知識産權執法在行動

2019-12-31 15:37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希望隨著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日益完善,化工行業以及化學品生産製造企業的專利能夠獲得更好的知識産權行政保護。”日前,在南京舉辦的“提高經濟競爭力 知識産權保護在行動”活動上,萬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萬香科技)知識産權工作人員針對化工行業專利侵權舉證難的問題提出了希望。

萬香科技已進入上市輔導期,越來越關注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工作的進展情況。在這場活動上,記者發現,還有許多企業和萬香科技一樣積極地為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工作提出意見與建議,嚴格知識産權執法、優化營商環境成為了創新主體熱議的焦點話題。

前不久,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見》明確要求,促進知識産權保護能力和水平整體提升。作為承擔著具體職責的行政機關,國家知識産權局已經在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不斷嚴格知識産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回應群眾關切。

嚴格保護 打好工作根基

今年7月,瑞安市豪運機械有限公司向溫州市知識産權局提出請求,要求郭某停止對其專利的侵權行為。而該公司曾在2017年就同一件專利及同一位被請求人所生産的同一款設備,向溫州市知識産權局提出過行政處理請求,並獲得了及時處理。此次發現重復侵權行為並進行投訴後,溫州市知識産權局再次予以立案並迅速進行涉案設備抽樣封存、技術比對,作出行政裁決認定專利侵權行為存在,責令郭某立即停止侵權行為,並銷毀侵權産品。

“專利行政執法可以減少審理期限,提高辦案效率,直接作出侵權認定,防止侵權人惡意拖延時間,擾亂市場環境。”溫州市知識産權局工作人員仲夏向記者表示,專利行政執法對於創新主體及時有效保護知識産權具有重要意義。然而,儘管專利行政執法快速便捷,但應對重復侵權行為,反復調查取證、作出行政裁決或處罰,不但程序重復、徒增基層行政執法工作人員工作量,也造成了行政執法資源的浪費。

為了從源頭上嚴格知識産權保護、打好執法工作的根基,去年12月初,國家知識産權局聯合國家發改委等37個部門和單位聯合發佈了《關於對知識産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這意味著重復專利侵權等6種違規行為一旦達到相應標準,相關責任人員將可能面臨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臥,限制招錄(聘)為公務員等懲戒措施,從而一處失信、處處受限。這一舉措不但震懾了重復侵權行為,也為知識産權行政執法舒了壓。

為加強地方行政執法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專利行政保護水平,新一輪國家機構改革完成後,國家知識産權局還針對全國副省級以上地方執法保護部門的400余位工作人員,舉辦了4期全國知識産權保護能力提升培訓班,內容覆蓋專利、商標、地理標誌保護等領域,涉及知識産權法律制度、確權與侵權判定、執法保護程序與實體規則等內容。

通過授課和研討交流,提高了相關地方知識産權局業務處室負責人對執法保護工作的認識,提升了一線執法保護人員業務能力和工作水平。據介紹,下一步,國家知識産權局將繼續完善工作,為嚴格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夯實基礎。

加強指導 統一執法標準

“企業面臨的侵權現象不局限于某一行政區域,各地知識産權行政執法人員的知識結構、工作經驗不一,我們進行專利侵權取證時可能面臨不同的標準要求,這對企業的知識産權保護帶來了困難。”在“提高經濟競爭力 知識産權保護在行動”活動上,德國獨資企業卡爾邁耶(中國)有限公司的代表建議,要統一各地的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標準。這也是我國提升知識産權執法水平、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不可忽視的一項重要挑戰。

為加強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工作,統一執法標準,提高辦案水平,國家知識産權局於今年4月印發了《關於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的規定(試行)》,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案例指導工作,強調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指導案例由國家知識産權局確定並統一發佈,包括專利、商標、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領域,在事實認定、證據收集、法律適用等方面對處理類似案件具有普遍指導作用,知識産權行政執法機構處理類似案件時應當參照。

此外,國家知識産權局還發佈了“2018年度專利行政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和“2018年度商標行政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以幫助知識産權執法部門加深對執法標準的理解。去年,上海市知識産權局經調查發現,上海某公司在産品上標注權利已經終止的專利,構成假冒專利,隨後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沒收違法所得並處罰款18.446萬元。這一案例就作為上海市知識産權局針對假冒專利行為作出的最大額度的行政處罰案件,入選了專利行政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6月,2014年至2018年發佈的專利、商標行政保護典型案例共50件已經被收錄在《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典型案例(2014-2018)》一書中進行了公開出版。100件案例經過地方推薦、網絡投票、專家評審等環節最終被評選出來,涵蓋事實、分析、法律適用和處理結果等內容,對於知識産權執法人員統一執法標準具有較強的操作指導作用。

這些案例不僅有助於執法保護部門加深對知識産權保護的理解,更好地開展知識産權行政保護工作,也可以使社會大眾對專利商標執法保護工作有更直觀的了解。據了解,為進一步統一執法標準,《商標侵權判斷標準(徵求意見稿)》已于近日開始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案指南》也在穩步推進出臺前期準備工作,為嚴格知識産權執法,優化營商環境持續發力。(記者 鄒碧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