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道路運政高頻事項12月31日起“一網通辦”

2020-01-01 17:32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31日起,全國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簡稱網上便民運政系統,正式上線試運行。網上便民運政系統實現了道路運政高頻事項“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務”,進一步深化道路運輸“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持續為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網上辦事增添便利。

高頻事項“一網通辦”。目前,網上便民運政系統已實現普通貨運車輛年度審驗及年審憑證下載,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信譽)考核及考核憑證下載,貨運車輛道路運輸證換發、補發、登出,貨運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補發、換發、變更、登出,普通貨運駕駛員學習教育等12個事項的網上辦理。2020年底前,網上便民運政系統還將上線道路運輸從業資格網上申請、國際道路運輸行車許可證申領、機動車維修經營網上備案(變更)和登出等業務功能。

辦事服務“一個標準”。按照相關法規規定,網上便民運政系統對各地道路運政業務的辦事流程、辦事條件、辦事材料、辦事時限進行了統一規範,為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提供無差別的辦事服務。地方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及配套規章要求,根據《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業務辦理工作指南(試行)》,辦理各項業務,力求讓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網上辦事更便捷、更滿意。

跨網辦事“一次認證”。網上便民運政系統依託交通運輸部統一身份認證系統,實現了與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統一身份認證系統的對接。用戶在網上便民運政系統註冊認證並進行登錄後,無需重復註冊認證,無需反復登錄,即可跳轉到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其他辦事窗口辦理業務,實現了“一次認證、單點登錄、全網通辦”。

運政信息“一站查詢”。各級交通運輸管理部門、道路運輸管理機構、交通綜合執法機構,以及廣大道路運輸經營者和從業人員均可通過網上便民運政系統,在線查詢道路運輸經營者、駕駛員、營運車輛基本信息以及線路標誌牌、普通貨運車輛綜合性能檢測評定結論、汽車維修電子健康檔案等信息。

網上便民運政系統除網站辦理渠道外,還將積極拓展移動端辦理渠道。目前,移動端渠道已實現了信息查詢和驗證等服務功能,用戶可關注“12328”微信公眾號實時掌握辦件進展,並可通過微信小程序“道路運政便民助手”查驗普通貨運車輛網上年度審驗及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信譽)考核憑證。

網上便民運政系統的運行,涉及層級多、業務廣,相關系統對接、數據共享、業務聯動還需要通過試運行逐步完善。如在業務辦理過程中遇到業務問題,可在工作時間聯絡業務聯絡人解決,各地業務聯絡人信息可在網上便民運政系統“聯絡我們”中查詢。如在網上便民運政系統使用過程中遇到技術問題,可撥打技術支持單位(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電話010-65299529,或在網上便民運政系統“問題反饋”中留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