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網通辦”讓辦事更便利

2019-12-03 11:51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對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的通報,在涉及實地督查的16個省(區、市)中,共計通報表揚了32項典型經驗做法,貴州省統籌“一雲一網一平臺”建設提升“一網通辦”效能名列其中.

具體而言,“一網通辦”是指通過建設貴州省政務服務一體化平臺,向上連接國家,形成向下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政務服務體系,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及其移動端為政府、企業、群眾提供“一網通辦”大窗口,以“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腿”,提升企業和群眾的辦事體驗及辦事效率。

我省是國務院首批接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試點省份,已實現全國“單點登錄”、統一電子印章、電子證照異地共享調用。

市民劉蓉在一家民營企業上班,因為工作性質經常出差,每次報銷發票,都讓她十分頭疼。

最近,劉蓉經朋友推薦下載了“雲上貴州多彩寶”App,通過線上代開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服務,足不出戶就能完成繳稅、開票、保存、查看等諸多業務,真正實現了“一次都不跑”。

“在雲上貴州多彩寶App上,電子發票隨時隨地就能開,報銷查驗也比較快捷,真的很方便!”劉蓉説。

與劉蓉有相同感受的還有貴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楊唸唸。

“以往,窗口工作人員只對接一個審批部門。”楊唸唸介紹,如今依託貴州政務服務網,通過一表申請、數據共享核驗等,不僅大大減輕了企業和群眾提交材料的負擔,還讓我們的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劉蓉和楊唸唸口中所説的貴州政務服務網和“雲上貴州多彩寶”App均是我省打造“一網通辦”的窗口,支撐這一窗口的是我省在數據治理體系建設方面先行先試打造的“一雲一網一平臺”。

作為全國省級大數據服務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大數據産業發展的綜合性平臺,“一雲一網一平臺”是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為更高水平更深層次推動政府數據“聚通用”打造了新支撐,讓我省提升政府管理、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水平邁上新臺階、步入新階段。

“平臺相當於一個統一的大應用程序,將原來分別存儲于各部門的小數據變成了大數據,‘死’數據變成‘活’數據,通過打通政府部門的自建行政審批系統,把過去需要在各個部門之間,串行流轉,甚至可能互為前置的審批程序,以數據共享形式,形成並行流轉,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省大數據局副局長景亞萍説,貴州政務服務網和“雲上貴州多彩寶”App其實就是這個統一的大應用程序的具體體現,也是提高全省“一網通辦”效能的具體抓手。

截至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3631個部門、18737個鄉村58.8萬政務服務事項,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全省“零跑腿”事項達19388項,累計辦件4230萬件;“雲上貴州多彩寶”App累計向全省人民群眾提供服務超過2億人次,裝機用戶量突破1300萬,實名註冊活躍用戶超過250萬,實現實人認證、電子身份證、電子戶口本、電子駕照(行駛證)、電子社保卡、社保公積金、生育登記、交警類服務、全種類社保查詢、購買客運票、生活繳費等546余項高頻、熱頻政務民生服務事項掌上辦理。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建成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下一步,“一雲一網一平臺”將以數據集中和共享為途徑,運用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推動技術融合、業務融合、數據融合,提高政務數據共享和應用的智慧化水平。同時,充分發揮數據“聚通用”的“三價值”,推動形成社會治理強大合力,並在安全可控前提下,探索開展數據資源有效開發利用,培育新業態、新産業、新動能,助力大數據高質量發展。(記者 曾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