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超80萬易地搬遷貧困群眾生活改善走上富裕新路

2020-01-02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1月2日電(記者劉彤、張晨俊)新年的早晨,不到8點,45歲的強志華將兩個孩子送到學校後,就來到移民社區裏開辦的工廠車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裁線、焊接、包裝,一根根數據線元件被她和工友們熟練地加工出來。

建檔立卡貧困戶強志華原先住在地處秦巴山區腹地的陜西省漢陰縣漢陽鎮健康村,2019年夏季,她們家與900多戶鄉親們一起,搬到了離縣城不遠的紫雲南郡搬遷安置小區。在全家4口人享受到搬遷補貼後,她家自付了1萬元,就住進了79平方米的兩居室。

強志華説,原先住在山區的封閉環境裏,不僅居住條件差,出行也不方便,全家的生計就靠幾畝薄田,日子過得很是恓惶。“如今,和鄉親們一起,搬進了環境優美、配套設施齊備的移民社區,不僅生活條件大大改善,我們也收穫了更多就業增收機會。”她説。

“社區建有日間照料中心和兒童託管中心,老人、孩子都有專人照料,我們可以安心去務工掙錢了。社區周邊還建成了農業園區和社區工廠,讓我們足不出戶,每月就能拿到兩三千元的穩定收入。”她説。

陜西省扶貧辦主任文引學説,在脫貧攻堅中,陜西把易地扶貧搬遷戶作為社區工廠吸納、帶動就業的重點對象,鼓勵各類企業和創業人員創辦社區工廠,目前全省社區工廠總數達到779家,僅安康市就發展新社區工廠340家。“十三五”期間,陜西易地扶貧搬遷涉及27.3萬戶、92.42萬人,目前,安置房已基本竣工,實際入住率91.91%。

陜西地跨六盤山、秦巴山、呂梁山集中連片貧困帶,山區群眾大多居住在地質條件差,易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地區。2016年以來,陜西共完成24.9萬戶、84.39萬人的易地扶貧搬遷,截至2019年年底,建房任務已經完成,待後續産業完善等扶持政策到位後,這些貧困群眾將走上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的新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