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送去紅利 收穫掌聲

2020-01-04 09:26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其規模之大、惠及範圍之廣前所未有。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中提到,2019年“減稅降費總額超過2萬億元”。

作為落實減稅降費的“主攻手”,稅務部門在2019年聚焦“四實、四硬”要求,落實落細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努力讓每一位納稅人、繳費人既深享改革紅利,又盡享辦稅繳費便利,給企業和人民群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亮眼的“成績單”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與肯定。

黨政部門:大力支持充分肯定

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的落實落細,離不開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與大力支持。近期,各級各地黨政部門和領導通過通報、批示、調研等形式,充分肯定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取得的成績。

2019年11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報,對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的32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表揚,其中,內蒙古、海南、廣西、江西等地的減稅降費、便利辦稅舉措獲通報表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給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發來感謝信,對稅務總局選派參與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全體同志和協助完成督查任務的相關司局和單位表示感謝。感謝信中提到,在減稅降費專題督查中,稅務總局辦公廳等相關司局、北京市稅務局等相關單位協助開展大量基礎性工作,為圓滿完成專題督查任務作出了積極貢獻。

近日,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對國家稅務總局福建省稅務局上報的全年工作總結作出表揚批示。于偉國指出,過去的一年,福建省稅務局實打實、硬碰硬落實減稅降費各項措施,緊抓組織收入不放鬆,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新的一年,希望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繼續落實減稅降費,依法組織收入,著力發揮稅收職能,助推福建高質量發展。

江西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副主席陳俊卿日前實地視察辦稅服務廳。他指出,江西省稅務部門在減稅降費工作上的努力,一方面促進了全省經濟發展,一方面為民生提供了保障,站位高,落實非常到位。國家統計局江西調查總隊通報的減稅降費調查情況顯示,所有被調查對象對減稅降費政策落實情況均表示非常滿意或比較滿意。

市場主體:稅負降低輕裝上陣

國務院近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關於減稅降費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減稅降費實施效果良好,廣大企業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高,普遍反映減稅降費政策力度超出預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增強了製造業企業的發展信心,激發了創新活力。在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首鋼集團曹妃甸工業園區和秦皇島工業園區已建成投入使用。據統計,2019年全年,首鋼集團可享受減稅降費紅利約12億元。“伴隨著冬奧組委入駐、5G示範園區建設、人工智慧項目落地等,減稅降費正在為首鋼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實現産業復興發揮積極的助推作用。”首鋼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日,中車株洲電力機車研究所有限公司向湖南省委呈送專報,點讚湖南稅務部門紮實開展個性化精準服務、確保企業盡享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紅利的做法。湖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謝建輝在專報上批示:稅務應以納稅人的點讚為動力,做好精準服務。

民營企業是減稅降費政策的主要受益者。2019年12月16日,陜西源然新聖服裝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將一封感謝信寄到了國家稅務總局陜西省稅務局,對渭南市稅務部門情係納稅人、幫納稅人渡過難關的做法表示感謝。

上海雲行旅行社有限公司是一家剛成立2年的創業期小微企業。公司負責人畢蕓談道:“減稅降費的紅利為我們雪中送炭,稅務部門的服務讓我們如沐春風!”

這些只是稅務部門落實減稅降費獲企業點讚感謝的縮影。過去的一年中,受益於減稅降費,企業負擔減輕,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持續提升。

多方評價:穩定預期提振信心

減稅降費政策措施獲得黨政部門、市場主體頻頻點讚的同時,也得到了專業機構、專家學者、媒體等第三方的高度評價。日前,“大規模減稅降費助企業輕裝上陣”入選人民日報社評選出的“2019國內十大新聞”。

2019年10月,世界銀行發佈《全球營商環境報告2020》,納稅指標排名提升9位,實現“三連升”。世界銀行認為,中國實施了更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且中國稅務部門在落實減稅降費、持續推進納稅便利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

OECD稅收政策與管理中心稅收政策主管布拉德貝瑞認為,如此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在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是第一次,在世界範圍也是罕見的,將進一步提振中國經濟增長勢頭。

深化增值稅改革是減稅降費的“一道大菜”。普華永道中國間接稅服務主管合夥人李軍表示,此輪增值稅稅率降低將有效降低市場主體的實際負擔,助力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表示,減稅降費規模大、力度大、政策多,各級稅務機關做了大量工作,優化流程,細化服務,方便了納稅人、繳費人應享盡享政策紅利,確保了減稅降費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地實施,對於發揮減稅降費應有的效應起到了關鍵作用。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過去的一年,減稅降費成為提振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的重要支撐;新的一年,稅務部門將繼續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措施,鞏固和拓展減稅降費成效,進一步為市場主體減負擔、強信心,為經濟發展增活力、添動能,更好地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展現稅務之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