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減稅降費用上“頂格之策” 全年預計減負一千八百億

2019-12-26 09:14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住房貸款、住房租金、贍養老人……眼下,不少人正在申報明年的個稅專項附加扣除。記者從市財政局獲悉,今年前11個月,本市已實現屬地減稅降費1748.4億元,預計全年規模達到約1800億元。

而在這其中,個稅減負規模達759.1億元,佔比43.4%,減稅規模居首位。一項項與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減負政策,讓家家戶戶的小日子過得更從容。

和去年約400億元的規模相比,今年這1800億元的減稅降費規模可謂“力度空前”。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本市不折不扣地落實了中央減稅降費政策,另一方面本市還在地方權限範圍內最大限度地推出系列減稅降費措施,體現出“地方特色”。

比如説,小規模納稅人房産稅、資源稅等“六稅兩費”,頂格減徵;退役士兵和貧困人口等重點群體的相關稅費,頂格扣減;文化事業建設費,按50%最高幅度減徵;需要繳納殘疾人就業保障金的殘疾人就業安置比例,調整為法定下限1.5%……這一波“頂格”操作,讓減稅降費的“紅包”最大程度落到百姓和企業的腰包。

細數起來,減稅降費“組合拳”還包括清理下調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實現自行設立的涉企收費項目歸零。降低部分經營服務性收費,下調4項公證服務收費標準,取消譯文代辦費,放開證據保全類等18項收費,並將政府定價項目調整為政府指導價管理。同時,還清理政府部門及所屬單位涉企收費。

市財政局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本市已實現屬地減稅降費1748.4億元。主要包括全面實施個稅改革減稅759.1億元,佔比達43.4%,減稅規模居首位;深化增值稅改革減稅403億元,佔比23.1%;企業所得稅等其他政策減免約264億元,佔比15.1%;降低社會保險費繳費205.7億元等。“預計今年將新增減稅降費約1800億元。”這位負責人表示。

但隨之而來的是壓力。記者了解到,受新增減稅降費政策、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等多重因素影響,本市財政收支平衡面臨著空前的壓力。前11月,全市財政收入累計完成5488.2億元,同比去年增長0.6%。

民生是“壓艙石”。這種情況下,嚴控行政成本,政府過“緊日子”成了必然選擇。今年,本市按10%壓減各市級部門的委託業務費、會議費、培訓費等一般性支出,同時在不影響在施項目當期正常結算和民生支出安排的前提下,對支出進度較慢或暫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非緊急、非必需項目資金進行壓減。

用政府的緊日子換百姓的好日子。這位負責人介紹,將行政支出壓減的資金,用於增加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各類保障事項,確保民生支出有增無減。

今年本市各項民生保障持續加碼:城鄉低保標準從家庭月人均1000元調整為1100元,近20萬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進一步保障;完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對貧困人口等13類困難人員參保個人繳費部分全額補助;支持學前教育學位和普惠性資源穩步增長,全年新增幼兒園學位30326個。(記者 孫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