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9,感受法治進步中的民生溫度

2020-01-16 0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題:2019,感受法治進步中的民生溫度

新華社記者 白陽

法治有溫度,民生總關情。回望2019年,法治中國建設成績斐然,公平正義的陽光照亮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我們一起回顧,那些在這一年中溫暖了你我的法治進步。

積極回應民生關切

“謝謝你們幫我拿回工錢,今年可以過個好年了!”日前,來自河北滄州的農民工高洪林,在追回34300元“血汗錢”後,向山東省德州市慶雲縣人民法院的法官們連聲道謝。

2019年,法治成為破解“討薪難”的利劍。司法機關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幫助農民工追討欠薪數千萬元;人民法院建立完善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一站式訴訟服務機制,最大限度降低農民工維權成本和門檻;12月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出臺,明確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法律責任,為建立治理欠薪的長效機制奠定了基礎。

法治的溫度,體現在對民眾關切的積極回應。這一年,面對群眾高度關注的“舌尖上的安全”,政法機關積極行動——

截至2019年11月,全國檢察機關以生産、銷售假藥罪,生産、銷售劣藥罪,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共批捕2779件4510人,起訴5937件10012人,建議行政執法機關移送涉嫌上述罪名案件949件1084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385件466人。全國法院共審結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生産、銷售假藥罪和生産、銷售劣藥罪一審刑事案件5986件,同期生效判決8905人。公安機關在打擊食藥環犯罪“崑崙”行動中,共偵破食品藥品犯罪案件1.32萬起,總案值達159.78億元。

這一年,疫苗管理法、新版藥品管理法、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施行,貫徹食藥領域“四個最嚴”要求;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13部門聯合開展食藥監管執法司法專項督察,強力推進重點領域食藥監管。

從嚴厲整治列車“霸座”“扒門”,到從嚴懲處“搶奪方向盤”;從深入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到強力打擊非法集資等金融犯罪,法治的進步緊跟社會發展,回應民眾最關注的難題、解決民眾最迫切的痛點。

打造和諧穩定的平安社會

法治的溫度,體現在群眾的安全感裏。平安中國建設的深入推進,給施惡者以嚴懲,給受害者以慰藉,給守法者以底氣,讓人民得以安居樂業。

針對不同領域違法犯罪問題,公安機關相繼開展“雲劍”“崑崙”“凈網2019”等專項行動,有力維護了社會秩序。2019年,全國刑事案件立案數下降4.1%,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數下降10.3%,涉槍案件數下降34.6%。

近年來,各地頻現高空拋物墜物事件,引發公眾擔憂。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公佈司法解釋,規定對於故意高空拋物的,根據具體情形按照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傷害罪或故意殺人罪論處,特定情形要從重處罰。2019年12月底,以完整版形式亮相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民法典草案,明確了物業服務企業對於高空拋物墜物的防範責任,並要求有關機關應當依法及時調查,查清責任人,用制度守護“頭頂上的安全”。

孩子是家庭和社會的希望。2019年,最高檢與公安部、全國婦聯等部門聯手,著力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2019年前三季度,全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犯罪37514人,著手推動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信息庫和入職查詢制度建設,探索建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強制報告制度,從源頭減少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發生。

法律服務更加完善週到

在江蘇省南京市,分佈在知名景點、中小學校的“一鍵式報警柱”,成為群眾報警新渠道。一鍵直呼、現場高清音視頻、遠程語音廣播喊話……自去年以來,這項接處警便民新舉措已處理群眾緊急報警求助上百起、及時發現各類苗頭線索30余起,利用報警前端自帶的高清攝像機協助偵破各類案件90余起,居民的安全感更強了。

法治的溫度,體現在每一項服務的提升。2019年,政法機關立足司法執法服務實踐,不斷改進工作,努力提升群眾滿意度。

這一年,公共利益的保護更強了。檢察機關聚焦損害公共利益的突出問題,檢察公益訴訟範圍逐步擴大。僅長江流域,2019年就通過辦案督促修復被污染、破壞違法佔用的林地、耕地、濕地、草原11.44萬畝,消除污染隱患、治理恢復被污染水源地131.2萬畝,讓“公地”不再是“無主之地”。

這一年,糾紛調解途徑更多了。據統計,全國各級人民法院現已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1500個,在各地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和律師協會設立律師調解工作室(中心)2200個,律師調解員3.7萬多人。各地律師調解工作室(中心)累計調解案件12.8萬件,達成調解協議4.9萬多件,其中人民法院司法確認近1.7萬件,一大批矛盾糾紛得到及時有效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這一年,“奇葩證明”更少了。2019年,司法行政“放管服”改革繼續深入。截至2019年11月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13000多項。其中,各地區取消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證明事項400多項、地方政府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11000多項、無依據的500多項;各部門取消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1100項。

這一年,“家門口的法律服務”更普遍了。截至目前,我國各類法律服務機構總數達到85.3萬個,法律服務人員達到420萬人,共建成縣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2917個、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3.9萬多個,實體平臺普及化目標基本實現。

......

法治的進步溫暖了民心,也釋放了發展的活力。新的一年,中國仍將在全面依法治國的道路上砥礪前行,開闢長治久安新境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