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20-01-20 13:19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1月20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介紹2019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來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2019年工業通信業的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先生,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先生。首先有請苗部長作介紹。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 苗圩: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工業和通信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也在中國傳統農曆春節到來之際,給大家拜個早年,祝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新春大吉、闔家幸福、萬事如意!下面,我先簡要介紹一下2019年工業和通信業發展情況。

2019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部環境和不斷加大的經濟下行壓力,全國工業和信息化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穩增長、補短板、調結構、促融合、優環境各項工作,較好地實現了全年目標。全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7%,電信業務總量按上年不變價計算增長18.5%,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15.4%。一年來,工業通信業領域改革發展在以下幾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一是製造業發展質量穩步提升。進一步鞏固去産能成果,依法依規推動一批落後産能退出。紮實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啟動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工作,全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

二是製造強國建設重點任務加快推進。繼續實施製造業創新中心、智慧製造、綠色製造等工程,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存儲器、柔性顯示屏量産實現新突破。在一些高端領域國際合作紮實開展。

三是網絡強國建設取得紮實進展。去年6月份,正式啟動5G商用,到年底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超額完成網絡提速降費年度任務,“攜號轉網”去年11月底在全國正式推開,IPv6基礎設施全面就緒。紮實推進電信普遍服務試點,精心組織農村寬帶網絡維護專項整治,農村網絡穩健性顯著增強。

四是兩化深度融合明顯加快。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啟動“5G+工業互聯網”512工程,形成央地協同示範帶動作用。加快智慧製造標準體系建設,培育一批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推廣服務型製造、共享製造等新業態新模式,探索人工智慧“揭榜挂帥”機制,大數據、區塊鏈等創新應用日趨豐富。

五是行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推動實施更大規模減稅降費,這裡面受益最大的是製造業。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超過6600億元,超額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清償一半以上的任務,優化了營商環境,提振了企業信心。

展望2020年,工業和信息化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發揮超大規模經濟體優勢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振奮精神,盡心竭力,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1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2020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總體思路和政策措施,強調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製造業具有基礎性支撐作用,要用改革辦法和市場化措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動能,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國務院各有關部門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情況就介紹到這裡。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謝謝苗部長,我們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代表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們注意到,2019年工業增速繼續放緩,下行壓力較大,您對當前的形勢是如何判斷的?另外,2020年工業經濟能否企穩?謝謝。

苗圩:

2019年以來,在內外部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情況下,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頂住了大大小小的各種壓力,穩住了工業這個“基本盤”。2019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去年年初,我們確定的預期目標是5.5%到6%,現在我們在這個區間的中位。從總體來看,工業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們工業經濟的發展還出現了不少可喜的變化。

一是多數行業保持了平穩增長。2019年,在41個工業大類的行業當中,有20個行業的增加值增速同比回升,前11個月,28個行業的利潤總額同比是增長的。

二是新動能支撐作用不斷增強。2019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8.8%,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新興産業也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像城市軌道車輛比上一年産量增長了32.6%,像太陽能光伏電池産量比上一年增長了26.8%。

三是市場預期有所改善。12月份製造業PMI達到50.2%,連續兩個月處於擴張區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展望2020年,工業發展面臨著不少困難和風險挑戰。從國際上來看,世界經濟仍處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的深度調整期,世界大變局加速演變的特徵更趨明顯,全球的産業鏈都面臨著重構,世界經濟進入下行期的可能性在增大。從國內來看,我們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三期疊加”的影響還在持續深化,工業穩增長的壓力依然很大。同時,我們也看到,支撐工業經濟平穩發展的有力因素依然很多。

首先,我國經濟仍處在重要的發展戰略機遇期。各位都知道,我們的工業具有全球最完整的産業體系,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還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有具備較強競爭力的新型基礎設施,還有深化改革開放、充足的政策空間都將進一步增強工業經濟發展的韌性。特別是我們還有制度上的優勢,我們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大家統一認識,朝著一個目標各方共同努力去做。我們還有“社會主義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這些都增強了我們應對內外部衝擊和挑戰的韌性及迴旋餘地,也為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大機遇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其次,外部環境的優化也激發了實體經濟活力。振興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已經成為社會各界的廣泛共識,大規模的減稅降費,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政策的效益還在逐步顯現。另外,各級政府不再盲目求高求快,追求高質量發展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依靠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將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再次,創新發展轉型升級將增添新動力。製造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在不斷提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加快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新興産業的快速發展、傳統産業的改造提升,將不斷釋放我們強大的發展動力。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有信心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決策部署,確保工業經濟平穩運行,更好地支撐全面小康社會建設。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方面,工信部將會有怎樣的舉措?謝謝。

苗圩:

大家都知道,製造業是強國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去年在河南考察的時候就強調,“當前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不斷增強我國經濟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2020年,我部將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的八字方針,統籌抓好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如果將製造業比作成一棟大廈的話,我們可以重點從四個方面來發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增強技術創新能力,衝破製造業發展的“天花板”。要加大研發投入的力度,推動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政策,推動落實好首臺(套)首批次應用保險的補償政策等創新激勵政策,加強關鍵共性技術的供給,再佈局建設一批國家製造業的創新中心。探索“揭榜挂帥”等新機制,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制。通過這些辦法,增強産品的技術含量,增加産品的附加值,提高經濟效益。

二是實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築牢製造業發展“地基”。加強頂層設計,充分調動部門、行業協會、企業等各方面的力量,圍繞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先進基礎工藝和産業技術基礎,我們叫做“四基”,推動生産、應用、融資等合作銜接,加快市場化推廣應用。培育産業技術基礎的公共服務平臺,持續地提升像試驗檢測、標準檢測、成果轉化、知識産權保護等基礎服務的支撐能力。

三是提升産業鏈的現代化水平,強健製造業發展的“筋骨”。我們要繼續鞏固鋼鐵、電解鋁、水泥、平板玻璃和煤炭去産能的成果,有序地推動“僵屍企業”的出清。我們還要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工程,加快傳統産業改造升級。還要深入實施智慧製造、綠色製造工程,加快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繼續推進像車聯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創新應用的先導區,建設培育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

四是優化産業發展環境,破除阻礙製造業發展的“玻璃門”。深化落實“放管服”改革,實行降低準入門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要編制我部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優化道路機動車輛生産許可證的管理,組織清理與企業所有制或者企業規模所挂鉤的歧視性的規定和做法。要健全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著力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與此同時,我們要深化製造業高水平的擴大開放,務實地推進國際合作。以上是我的回答,謝謝。

總臺央廣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首先追問有關製造業的問題,2019年製造業增長面臨著包括進出口貿易阻力增大等問題,1月3日2020年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制定了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請問您如何看待2020年製造業增長前景,還有哪些具體舉措確保製造業平穩增長。第二是有關5G的問題。去年5G手機出貨量已經超過了1377萬部,請問今年是否有預期目標?今年5G獨立組網將如何推進?是否有日程表?謝謝。

苗圩:

前面我説到了,今年1月3日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研究了製造業穩增長的總體思路和政策措施。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製造業具有基礎性的支撐作用。貫徹落實好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精神,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總體思路是“七個堅持”:一是堅持穩字當頭,把穩定和發展製造業作為穩定宏觀經濟、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託;二是堅持穩調並重,著力解決發展當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三是堅持創新驅動,完善技術人才培養和激勵機制,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企業創新能力;四是堅持精準施策,促進更多的資源要素向製造業聚焦;五是堅持供需結合,在提升供給體系質量的同時還要挖掘好內需的潛力;六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七是堅持底線思維,積極防範和化解經濟下行和外部風險。

具體來説,包括四個方面的政策措施:

第一方面是大力推進改革創新,為製造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首先,我們要突出抓好營商環境的改善,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去年增值稅降低是從4月1日開始的,今年要延續到全年。社保費用降低是從5月1日開始的,今年也要延續到全年。這些政策在實施過程當中,局部還有一些沒有到位的情況,今年繼續把它落實到位,使該減的稅能夠減到位,該降的費降到位,同時還要持續降低製造業的用電、用氣和物流成本。

第二,多措並舉拓展融資渠道。包括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和信用貸款的比重,提高對高技術製造業信貸的支持力度。

第三,研究建立製造業産融合作的白名單。引導金融機構對發展情況好的製造企業提供精準的金融服務,而不是因為一個行業去産能,就對所有的行業企業都停止貸款的支持。另外,對經營産品有市場,經營管理好的企業,雖然暫時資金遇到了困難,不隨意抽貸、斷貸。提前對接貸款到期還有續貸需求的企業,不要因為銜接問題出現資金流的斷裂。

第四,加強執法監督精準性。避免對合法合規正常生産經營的企業實行“以關代改,以罰代改”的一刀切做法。

第二方面是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一是實施好産業基礎再造工程;二是實施先進製造業的集群發展行動;三是著力穩定製造業投資,加快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的投入,深入實施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四是合理優化土地、能耗等政策,對納入到國家級重點製造業的項目,按照有關規定統籌好考核能耗、土地、資源等這些方面的支持;五是支持先進醫療設備、冰雪裝備器材等新型裝備發展的推廣和應用;六是優化首臺(套)首批次保險覆蓋範圍。

第三方面是持續擴大製造業對外開放,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一是著力消除在國內的政策性障礙,全面清理與一視同仁政策不相符的規定、做法,確保外商投資法和現行的開放政策能夠有效執行,推動製造業重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二是加強國內標準與國際標準協調,提高國內國際標準一致性程度;三是積極發揮好行業協會商會等仲介組織作用,鼓勵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建設,支持企業建設國際營銷服務網絡;四是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更大力度承接沿海地區産業的轉移和吸引外資。

第四方面是深挖內需潛力,豐富消費者的選擇,包括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舉措,包括解決汽車産品準入重復管理的問題。同時還要加強預期管理,保持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支持,推動城市公交、物流配送、分時租賃、環衛公務用車等車輛報廢更新的時候用新能源汽車替代。同時,還要全面改造或者淘汰不符合相關標準的內河、近海船舶。加快老舊農機的裝備更新換代,擴大綠色建材推廣應用,擴大鋼結構在建築上的使用。加快培育郵輪遊艇、消費機器人等消費熱點。另外,在紡織輕工等行業,大規模推廣個性化、大批量的定制,以滿足多樣化的需求。推動超高清晰視頻在文教娛樂、商業顯示、醫療健康、虛擬現實等領域的應用。推動國內消費品行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總的來説,我們對2020年工業經濟發展充滿信心,我們利用好內需,利用好國內的大市場,完全可以實現既定的目標。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5G,這也是社會上一個熱點問題。5G作為一項新的技術,世界各國都在加快推進,社會各界很關心我國5G發展。2019年正式啟動了5G商用,各方面的工作都在有序推進,也取得了積極進展,下一步5G發展主要是四方面:

一是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打造高品質5G通信網。我們要持續推動基礎電信企業加大投資,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今年在國際電聯R16標準正式確立之後,我們要重點加快獨立組網的網絡建設,只有獨立組網的方式才能更進一步顯現出5G的性能。另外,大力探索面向行業的5G網絡架構,切實滿足各個不同行業的個性化需求。我們還要鼓勵和支持地方政府積極出臺有關支持政策,為5G網絡建設和發展提供便利條件。

二是深化5G應用發展,培育海量垂直行業應用。記者朋友們幫我們總結了一句話,我覺得非常貼切,叫做“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我去年也是這個時候説過“二八定律”,5G除了解決人和人之間的通信問題之外,更大程度上是要解決物和物之間、物和人之間的通信問題。粗略估計,大約20%是用在傳統的消費物聯網上,80%用在物聯網特別是工業互聯網上。5G超高速率將使手機刷屏更快,滿足部分高端消費群體對虛擬現實、超高清視頻、大型網絡遊戲的需求,也可以通過5G網絡建設解決一些城市熱點地區網絡擁塞的現象。但是更大的“藍海”還在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在工業互聯網領域,我們要利用5G技術更好地幫助工業企業建立起內網,推進生産企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進程,推動5G應用從物流、監控等生産外圍環節向倣真、控制等內部環節延伸,使應用深度不斷拓展。

三是尊重市場規律,推動5G應用漸進式發展。從3G、4G多年的發展情況來看,應用發展需要經歷循序漸進、不斷完善的過程。5G應用涉及到很多新興的領域,更需要我們不斷探索、不斷總結,在培育過程中可以採取“沿途下蛋”的策略,使5G應用不斷落地。

舉個例子,比如在車聯網領域,過去國內國際都有不同的爭論,到底是推行DSRC技術在車聯網上應用,還是推廣C-V2X在車聯網上的應用,現在越來越多國家認識到並且作出決定,還是推行C-V2X這種技術在道路和車輛上的應用,這是最好的選擇。我們跟相關部委建立了一個合作機制,正在推動汽車、通信、交通和公安相關的標準委員會建立合作機制,加強開展跨行業C-V2X關鍵標準研製和應用,加快完善車聯網標準體系。同時要加強車路之間協同,國外前期發展的情況是把一切難題都交到車上,顯然這樣的車即使造出來,可能用戶也買不起。我們發揮制度優勢,加快推進路網信息化、數字化改造,進行車路協同,這樣就可以大大降低對車輛智慧化的要求,也可以大大降低車輛成本和售價。當然,真正實現無人駕駛,我估計還有一個相當長的時間,但是在這個過程當中像L2、L3級的輔助駕駛,現在已經開始在新的一些車型上得到體現,像緊急制動,人沒有發現的時候,遇到障礙物車輛可以自動停車,這些功能已經在一些新車型上體現了。

四是堅定對外開放合作,共同推動5G産業發展。在互聯網時代,沒有哪一項技術的研發可以由一個國家關起門來獨立完成,也沒有哪一種應用可以封閉在一國之內來使用。中國一直秉持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我們也願意繼續與全球産業界共同推動5G産業發展。之前在5G標準制定過程當中,我們搭建了一個試驗平臺,包括高通、英特爾、愛立信、諾基亞、三星等企業,跟中國的華為、中興、信科,在一個平臺上大家開放合作,取得了很好效果。下一步我們還將一如既往的歡迎外資企業積極參與中國5G發展,遵循相關法律法規,公平地對待國內外企業和經營者。我們也希望我們跟海外的政府部門、研究機構、企業,共同建立合作機制,共同研究如何防範5G安全性問題,這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保證安全,推行發展。當然,在安全問題上我們反對把技術問題政治化,至於説推廣使用了中國的産品就可能影響到國家安全,這個是言過其實,事實上也是不可能的。我們還希望回到技術層面上,跟更多國家研究如何趨利避害,如何使5G更好地服務於全人類。

第一財經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關於汽車,2019年中國汽車銷量同比下滑8.2%,請問苗部長怎麼看待這個數據?新能源汽車銷量也出現了十年以來的首次下滑,同比下滑4%,請問2020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怎麼走?是否會進一步退坡?第二個問題是關於5G,由於5G的建設成本高,運營商已經開始協商共建共享,對於5G基礎設施的共建共享,工信部持怎樣的態度?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時,是否也會影響通信市場充分競爭的格局?是否會削弱5G對於基礎設施投資的拉動作用?謝謝。

苗圩:

我來回答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請聞庫先生來回答。

大家都知道,在內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經濟出現下行壓力的背景下,汽車行業在持續了28年正增長之後,在2018年首次出現了産銷量負增長,進入了市場和産業結構的調整期。但是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隨著企業有序調整應對和相關促進消費政策的逐步落實,汽車的産銷量同比降幅在不斷收窄。11月當月,産量同比出現了正增長,市場的信心有所恢復。

從近期我們與部分重點企業交流的情況來看,對今年的汽車産銷形勢,大家一個共同的預測是應該好于去年,我們估計今明兩年將是汽車企穩築底的關鍵時期。今年的産銷規模總體大概能夠維持在2500萬輛左右,可能是零增長或者略負增長。

綜合來看,我國的汽車産業具有完整的工業體系,還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對於未來我們仍然有充足的信心。當然,現在最大的問題還是汽車行業基礎研究投入還不夠、一些顛覆性的技術缺失、創新能力還有待提升,這是長期性的問題。當然我們也面臨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坡、傳統汽車排放升級等短期性影響,整個行業依然面臨著較大的下行壓力。下一步我們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頂層設計。我們要貫徹落實好2017年發佈的《汽車産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同時要儘快編制發佈《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規劃(2021年-2035年)》,圍繞著電動化、網絡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發展趨勢,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融合創新、高質量發展。

二是促進協調發展。我們要會同有關部門研究促進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進一步研究和評估新能源汽車補貼的政策。我解釋一下,原來定的是2020年底之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將完全退出,去年退坡的時間節點是6月底,前不久召開的汽車百人會論壇當中,很多人就問今年退坡是一次還是兩次,會不會退兩次?今年會不會退完?我基於這種場景説了,今年我們正在研究,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緩一些。同時我們還要研究促進二手車流通,鼓勵支持農村汽車市場開拓等方面的政策。

三是加大改革創新,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對有條件的汽車企業,經過自身檢測之後實行告知承諾制,政府不再要求做重復的檢測。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防止出現對用戶不負責任的現象。

四是擴大開放合作。進一步引進來,進一步鼓勵企業走出去。在國內市場,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總的來説就是這些政策措施。下面請聞庫先生來回答你的第二個問題。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 聞庫:

謝謝苗部長,謝謝記者剛才的提問,剛才你提到5G的投資比較大,關於5G的投資正像你所説的它是新一輪的網絡技術革命的投資。5G作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的主要發展方向,將為各領域發展奠定優質的信息網絡基礎,以優質的網絡提供優質的服務,是信息通信行業乃至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投資,那是必須得投的,因為它是未來整個網絡演進的重要走向,誰不投資,在這方面誰就落後。當然,投資是有壓力的。

剛才苗部長説去年我們有13萬個站了,今年有一大波新的5G網絡建設。去年可以説是5G網絡建網的初期,各個運營商都加大了網絡投資。加快完善網絡覆蓋,特別是把網絡覆蓋到越大越符合發展規律,待5G運營規模化發展之後,運營商逐漸顯現出投資回報。當然,我們看到投資是比較大的,希望盡可能的和運營企業一起減少或者更有效的投資。比如在研發創新上,盡可能的把基站做的經濟一些,做的好一些,這樣可以減少運營企業的投資。

這些年來我們一直在做的共建共享,比如以前是每個基站是一個鐵塔,自從鐵塔公司成立以後,運營企業很多基站都挂在一個鐵塔上,這樣可以減少運營企業在用地、用站,甚至用電等等一系列方面的成本。除此之外,還有去年年底大家看到的,為了更有效投資建設5G網絡,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通過企業內在動力,兩家商量合力共建一張覆蓋全國的5G網絡。這也是巧合,這兩家的頻率是挨著的,3.5G方面,所以兩家的5G可以通過一個站共享兩個網絡,這樣200兆的帶寬,通過一個基站就可以覆蓋,這樣會産生更好的投資效果。

總的來講,在5G發展方面我們一直秉承著“健康發展、綠色發展、經濟發展”的目標來推進的。謝謝。

中國工業報記者:

2019年我國鋼鐵在去産能過程中個別地區出現了地條鋼“死灰復燃”的情況,請問黃利斌局長,工信部對此作出何種評價?謝謝。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 黃利斌:

謝謝您的提問。2016年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國累計壓減粗鋼産能1.5億噸以上,取締“地條鋼”1.4億噸以上,鋼鐵行業産能過剩矛盾得以緩解。為確保産能真去真退,按照省級人民政府負總責的工作要求,各地逐年對以化解過剩産能進行驗收,對於已取締的“地條鋼”企業開展嚴密監管,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有關部門和單位也多次組織了督察和抽查。

在市場情況好轉的形勢下,鋼鐵價格出現回升態勢,個別企業鋌而走險,“地條鋼”出現了死灰復燃的跡象。對此,部際聯席會議高度重視,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及地方各級政府廣泛採用社會群眾舉報、衛星遙感監控、電力數據監測等手段,對鋼鐵行業違法違規行為始終保持“露頭就打”的高壓態勢。2019年,部際聯席會議多次印發全國通報,對部分地區的“地條鋼”死灰復燃、違法違規新增産能案例查處情況進行了通報,強化負面警示教育作用,督促各地引以為戒。

下一步,我部將和發展改革委一道,會同部際聯席會議有關部門和單位,督促各地繼續按照“逢舉報、必核查”的工作機制,持續做好違規違法産能核查工作,防範“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的過剩産能復産,嚴禁新增鋼鐵産能。同時,部際聯席會議也將適時針對典型案例開展實地核查,持續傳導政策高壓,不斷凈化鋼鐵行業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謝謝。

中新社記者:

前一陣特斯拉下線,宣佈車價大幅下降,這給國內的新能源汽車企業造成很大壓力。請問苗部長怎麼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苗圩:

首先,中國政府擴大開放的政策是説到做到。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是中國第一家新能源汽車外商的獨資企業,其快速的建成投産也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堅定營造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新一輪更大力度對外開放的決心和意志。

特斯拉新能源汽車國産化下線並下調價格,消費者將會得到更大實惠,能夠購買到更低價格的新能源汽車。從市場競爭來看,這在短期內無疑會給國內的其他新能源汽車企業帶來一定壓力和挑戰。但是從長遠來看,這也是我們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的一個機遇,可以倒逼我們的汽車企業加大技術創新力度,加快戰略轉型,利用自身優勢,在與國內外汽車競爭當中爭取主動,實現優勢互補、共贏發展,從總體上來看也有助於中國汽車市場競爭走向國際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堅持市場化導向,積極引導汽車企業加快創新步伐,加強品牌培育,努力提質增效,提高産品競爭力,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十年是一個通信的週期,正是在2010年左右開始十年寒窗磨一劍,才有了今天5G一舉成名天下知。隨著5G的商用,請問工信部對6G研發有怎樣思路?您剛才説“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6G將是怎樣的圖景?面對研發的漫漫長夜,您是否有信心6G再度領航?謝謝。

聞庫:

謝謝你的提問。目前看來,雖然世界很多國家都放出了6G的一些消息,實際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在6G方面很早就做了工作,2017年年底就著手開展這項工作,2018年就組織一些專家對6G進行討論。在討論過程當中大家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認識,6G既著急,也不是那麼著急,目前還得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在5G發展過程當中,5G剛剛開始發展,剛才苗部長也回答了,5G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提到的5G獨立組網、5G的很多應用還在探索,很多應用還沒有完全做完。剛才部長説用“沿途下蛋”的方式逐漸積累我們的應用。但與此同時,就像記者提到的6G,不能光做5G不做6G了,還得做6G。所謂著急就是要早把它佈局下去,早進行研究,但是現在不能夠就説6G就是什麼,目前我們研究6G兩年了,但沒個特別明確的鮮亮的結果給大家展示。

在做的工作就是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6G到底什麼需求?6G的願景是什麼?6G拿來幹什麼?大家説了,5G工作很多願景的實現,還在工廠和應用方面摸索,6G能一下子寫明白嗎?實際上是寫不明白的,但是寫不明白能不寫嗎?不能。就是我們還在觀察還有哪些應用是5G滿足不了的,還有哪些技術是我們當時想在5G實現但還沒有用上的。比如大家討論很多的“全雙工”,我同時發、同時收行不行?類似這種技術在5G的時候設想了,但是用到最後的時候,全世界技術專家在一起探討,説這個東西在5G時代可能不行。十年之後我們的電子信息産品的技術是不是能夠把它解決?再一個,現在的帶寬跑到毫米波了,毫米波能夠是幾百兆幾百兆的帶寬,可以用來通信,在幾百兆的帶寬下承載的數據可以往上漲,可能到6G的時候,比如10年以後,幾百兆的帶寬是不夠的,我們要上幾G的帶寬,上幾G的帶寬就得到更高頻段去找。在無線電研究方面也跟世界搞通信的人一塊研究,到底這個體系在怎麼做。

現在這些工作都在探索當中。總的一句話,要著急,但也不那麼著急,眼前的第一要把現在5G工作做好,同時6G工作要啟動。第二,無論是5G還是6G,十幾年摸索的經驗就是這項工作是全球的,2008年奧運會的時候有一個口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後來我們把這句話拿過來了,在通信界叫做“同一個世界同一個標準”。所以接下來在研究過程中,我們再給大家不斷的報道。國際上跟我們的進度都差不多,無論是國際電聯還是3GPP,這些工作大專家們都在做,但現在還沒有到説我給大家展示一個成果的時候,實際上還都在探索當中。謝謝各位記者的關心。

苗圩:

我再補充一句話,我們有一個組織叫IMT-2020,我們現在已經擴充到IMT-2030,這個組織是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為主,組織全球各方面的力量,共同致力於下一代標準的研究。3G時代三個標準,4G時代全球兩個標準,5G時代全球統一標準,全球統一標準的好處不言而喻,我們一定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成果。在6G時代,不管是什麼,我們還要致力於推動全球統一的標準,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還要堅持開放合作這條道路,絕不會關起門來自己研究中國的標準,那將會獨立於世界之外。

至於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這是記者朋友們的智慧,6G會改變什麼?請記者朋友們繼續發揮你們的聰明才智,幫我們來總結,這不是我們總結出來的。

胡凱紅:

由於時間關係,最後一個提問。

中國電子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有一些媒體的報道指出,當前集成電路産業在一些地方存在投資過熱的跡象。請問您如何看待這一問題?工信部下一步將如何進一步規範引導産業發展?謝謝。

苗圩:

各位都知道,我們國家是全球最大的集成電路消費市場,根據海關數據,2019年1月-11月,集成電路進口額達到2778.6億美元,依然是排名第一的進口産品。當然,這裡還有出口和使用以後復出口,就是我們國家生産的一些集成電路有出口、進口的集成電路搭載在一些電子信息産品上也有大量的出口,比如蘋果手機就是一個典型例子,這裡面不是凈進口,是總進口。

在近幾年市場需求的驅動下,國內外集成電路的企業都紛紛看好中國這個大市場優勢,在國內投資建設了若干條集成電路的生産線。從目前在建的生産線項目情況來看,新增産能與國內實際需求相比還有比較大的差距,但是也確實存在集成電路製造業主體分散的傾向。集成電路製造的一條線投資額越來越大,現在大概一條高水平的線動則就要上億美元以上的投入,而且僅僅憑一條線的産能,有的還實現不了現金流為正,在相當長時間內還實現不了企業盈利。在企業現金流為負的情況下,在企業不能盈利的情況下,還要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不斷加大産能擴充,只有這樣才能走出“死亡峽谷”。所以,2014年的時候就制定了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劃,規劃裏提出主體要集中、區域要集聚。

今天回過頭來看,我們仍然堅持這個原則,我們將跟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門一道,保護好地方政府的積極性,同時要克服盲目低水平的重復建設,要使這些從事集成電路的主體企業一步一步的從投資轉向運營,在運營當中除了技術要取得成功之外,還要取得商業上的成功。所以在這個過程當中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但我們總體的發展勢頭還是良好的。謝謝大家。

胡凱紅:

再過幾天就是春節了,在這裡給大家拜年,祝大家新春快樂,萬事如意!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苗部長,謝謝兩位發言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