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通報2019年耕地保護督察有關情況

2020-01-21 09:09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自然資源部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2019年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開展耕地保護督察的有關情況。我國耕地保護依然面臨多方面壓力,一些地方沒有處理好保耕地、保發展、保生態的關係,耕地保護責任未有效落實、佔補平衡制度執行不到位、突破用途管制審批和佔用耕地、土地利用粗放,耕地保護形勢嚴峻。

從督察情況看,我國耕地保護存在一些比較普遍的問題。一是補充耕地數量不實。發現全國28個省份部分項目補充耕地數量不實,涉及16.98萬畝,主要是現有耕地面積少於驗收入庫面積、實地現狀為非耕地、將已退耕還林地塊納入土地整治等。二是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發現全國違法違規佔用耕地114.26萬畝,其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14.34萬畝。三是圈佔、閒置浪費耕地。各地多措並舉,積極盤活消化和利用存量用地,但也發現一些地方為提高供地率和閒置土地處置比例,存在弄虛作假、處置不實行為,耕地依然被圈佔、閒置浪費。其中,發現在處置批而未供中存在虛假供地、虛假撤回批准文件等問題的項目1826個、15.4萬畝,發現閒置土地處置不實問題的項目728個、5.41萬畝。四是違法違規審批建設佔用耕地。一些省份為規避佔補平衡,將耕地按照建設用地等其他地類上報審批,涉及9.49萬畝。

督察還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切實加以糾正。一是“景觀工程”過度化,違法違規佔用破壞耕地。發現2017年以來有1368個城市景觀公園、沿河沿湖綠化帶、湖泊濕地公園、城市綠化隔離帶等人造工程未辦理審批手續,涉及耕地18.6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5.79 萬畝。有的甚至破壞耕地挖田造湖、挖田造河,憑空建設人工水景。如陜西省渭南市華州區少華湖水利風景區項目挖湖破壞耕地2041.50畝,其中永久基本農田139.77畝;湖北省荊州市文旅區楚國八百年城市公園項目,在原有耕地上新開挖出一條東西長約7000米,寬度100~190米的人工河,破壞耕地574.99畝。二是有的地方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跨省域調劑指標不實。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節余指標跨省域調劑是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政策措施,深度貧困地區將農村建設用地復墾為農用地,産生節余指標,東部幫扶省份支付調劑資金,購買節余指標,從而實現雙方共贏。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對2018年度已完成驗收的7個省47個深度貧困縣的增減挂鉤項目進行了核查,總體來看,這項政策發揮了較好的作用,但也發現一些地方存在節余指標不實,甚至弄虛作假的問題,共涉及1136.17畝。如河南省臺前縣將“全國第二次土地調查”時本來就是耕地的8個地塊,在未經審批和沒有任何建設的情況下,直接變更為建設用地,再包裝成拆舊復墾區,違規取得46.47畝節余指標。

針對本次耕地保護督察發現的問題,國家自然資源督察機構向31個省(區、市)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出《督察意見書》,督促省級人民政府切實負起整改的主體責任,實事求是,分類整改,並對問題突出的54個地市,約談了地方政府主要負責人。同時,發揮警示作用,公開通報了31個違法違規典型問題。下一步,督察機構對發現的問題,將扭住不放,一督到底,督促整改查處到位。

據悉,本次督察主要有以下特點:一是實現省份全覆蓋,並根據工作需要,下沉到240個設區市、843個縣(市、區)實地核查。督察時段為2017和2018兩個年度,部分突出問題向以往年度進行了延伸。二是突出省級政府主體責任,重點關注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耕地保護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以及土地管理職責履行情況、耕地保護工作實效和趨勢變化。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對土地審批、補充耕地、土地利用和執法監管等環節進行督察,注重發現普遍性問題和突出問題。四是堅持嚴格督促整改與促進政策完善“兩手抓”。對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政策科學合理的問題一督到底,對政策不合理、不完善的,提出政策制度改進完善的建議。(趙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