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部門聯合部署整治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

2020-01-26 0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魏玉坤)記者近日從交通運輸部獲悉,交通運輸部等四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方案》,提出深入開展為期1年的集中整治,重點解決船舶污水收集處置裝置配備不到位和不正常運行、垃圾污水等偷排偷倒入江等突出問題。

據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長江經濟帶船舶和內河港口污染防治取得明顯成效,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改,400總噸及以上船舶污染物收集或處理裝置完成建設改造並正常運行,港口接收設施全面建成並與城市公共轉運處置設施有效銜接,全面完成港口岸電佈局方案明確的五類專業化泊位改造任務,進一步提高其他泊位岸電覆蓋率和船舶受電設施安裝率,形成長效工作機制。

這位負責人表示,方案共提出5個方面、16條具體整治措施。在落實地方政府責任方面,要切實落實省負總責,全面推進地市抓落實。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方面,要嚴格落實水路運輸經營者責任,落實港口企業責任,落實接收、轉運、處置各環節主體責任。在履行部門監管責任方面,要強化源頭管理,強化監管執法,強化聯合監管和信息聯通。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方面,要以法規標準制修訂為重點,完善污染防治制度,優化收費模式,加大科技攻關和新技術推廣應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