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烏魯木齊多模式推進“醫養結合”呵護“夕陽紅”

2019-10-13 1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3日電(記者 阿依努爾)為應對老齡化問題、解決養老難題,首批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城市烏魯木齊近年來根據地方實際,試水“嵌入式養老服務”“長期護理保險”等多種模式,通過推進“醫養結合”,為老人提供持續性、針對性醫療和養老服務,滿足社會多層次養老需求,讓老人樂享幸福晚年。

記者從烏魯木齊市醫療保障局最新了解到,當地不斷擴大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障全覆蓋面,積極引導醫療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新型養老服務,支持和鼓勵現有醫療機構加強老年護理康復項目,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合作,同時鼓勵社會資本、民營資本開辦醫養結合型養老機構,打造集文化生活、娛樂、疾病治療和康復保健于一體的托老中心、老年公寓、老年人日間照料站等,滿足老年人養老和醫療護理雙重需求。

作為新疆推進醫養結合試點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烏魯木齊市七道灣院區成立了醫養結合中心。根據老人生活自理情況,這裡分為生活養護區、老年醫療護理區、老年特殊醫療護理區、重症監護區和安寧療護病房。在醫療護理區,92歲的徐元鳳正在醫護人員照料下進行下肢康復訓練。今年6月因左腿骨折接受手術後,他與老伴住進了這裡,“這種養老模式給生活自理困難的老人提供了極大方便”。

烏魯木齊市醫療保障局統計數據顯示,當地常住人口中,60歲以上老年人已達37.58萬。2020年,烏魯木齊市將實現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全部具有老年護理康復服務,養老機構全部具有醫療服務,實現家庭醫生與65歲以上老人簽約服務比例達70%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