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月2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2020-02-02 22: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央應對疫情領導小組:

保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疫情防控物資需要是重中之重

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保障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疫情防控物資需要是重中之重。國家已集中人力物力支持。會議確定,要加快湖北醫院和床位建設,組織更多呼吸、重症等高水平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抓緊彌補湖北醫用口罩、防護服等缺口。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各單位要幫助解決重點醫用防控物資生産運輸遇到的問題。所有緊缺物資實行國家統一調度。湖北省要做好醫療防控物資管理、優化使用。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交通運輸部:

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延長至2月8日

經國務院同意,交通運輸部將2020年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通行費截止時間延長至2020年2月8日24時。

>>詳細閱讀:

小型客車免收通行費延長至2月8日

鐵路部門:

全國鐵路所有客站均開展進出站測溫

隨著返程運輸的到來,鐵路部門進一步加強了返程運輸過程中的防控工作。目前在全國鐵路所有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均開展進站或出站測溫工作,同時加強車上發熱旅客應急處置。車上發現發熱旅客,立即組織車上隔離,並將發熱旅客下交前方設有留觀站的車站,做好車上應急性消毒和密切接觸者登記。

財政部:

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小微企業儘快放貸

2月2日,財政部印發通知,指出中小企業受此次疫情衝擊最大。為降低企業風險,度過疫情危機,財政部提出,鼓勵金融機構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小微企業提供信用貸款支持,取消反擔保要求,降低擔保和再擔保費率,幫助企業與金融機構對接,爭取儘快放貸、不抽貸、不壓貸、不斷貸。

國家衛健委: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死亡後應就近火化,不得移運

2月1日,國家衛健委發佈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遺體置工作指引(試行)》,其中明確提出,遺體應當就近全部火化,不得採用埋葬或其它保存遺體方式,不得移運。根據規定,新冠肺炎患者死亡後,由所在醫療機構報告本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通報本級民政部門,民政部門通知相關殯儀館做好遺體接運、火化等準備工作。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包括採用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人員)的遺體,按照“疑似從有”的原則處理,防止疫情擴散。遺體接運、火化等相關費用按照有關規定結算。

>>詳細閱讀:

國家衛健委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遺體處置工作指引(試行)的通知

生態環境部:

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通過糞便和污水擴散傳播

生態環境部2月1日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規範醫療污水應急處理、殺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狀病毒通過糞便和污水擴散傳播。《通知》明確,已發生疫情的地方,加強對醫療污水消毒情況的監督檢查,嚴禁未經消毒處理或處理未達標的醫療污水排放。對城鎮污水處理廠,要督促其加強消毒工作,確保出水糞大腸菌群數指標達到相關排放標準要求。未發生疫情的地方,要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動態,並要求本行政區域內醫療機構、接納醫療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機構等提前做好應對準備。

>>詳細閱讀:

生態環境部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醫療污水和城鎮污水監管工作的通知

回應關切

春運返程期間乘坐封閉交通工具時如何防護?

國家衛健委:

我們建議有關部門錯峰出行,降低人口的密度,進一步降低風險。建議乘客在擁擠的地方戴口罩,注意手衛生,同時注意和陌生人保持距離。在飛機、火車上最好專門設一個應急區域,比如把後面三排空出來做應急用。如果發現可疑病人,我們要做的事情應該是聽從安排,到隔離區接受隔離排查。對於出租車、網約車要消毒,乘坐以前可以先開門通通風,用消毒紙巾對坐的位置和你手碰的位置做消毒,要求司機、乘客都戴好口罩。下車做一個手衛生。

>>詳細閱讀:

返程高峰馬上來臨,乘交通工具、去公共場所一定要看!

為什麼有人説消殺用品也買不到?

工信部:

總體上,84消毒液、手消液和75%醫用酒精,從供給能力來講是完全可以滿足需求的。對於社會上反映買不到的現象,主要有幾方面原因,一是消殺用品生産企業開工率總體不高,達産率僅40%到60%不等。二是消殺用品的全産業鏈配套受到階段性制約。做包裝瓶的企業春節期間放假比較多,隨著企業逐步復工,包裝問題能夠得到有效解決。三是産品的運輸問題。各省在採取很多措施來保障物資運輸,物資調配將更為有效。

>>詳細閱讀:

口罩防護服産能如何?物資誰發放誰調撥?工信部回應了!

今日好消息!

今天(2日)上午,武漢火神山醫院舉行交付儀式。火神山醫院建築面積34000平方米,可容納1000張床位。明天(2月3日)即可收治病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