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資委:主動減免租金 協助打通供應鏈 加強産業鏈合作中央企業攜手中小企業共渡難關

2020-02-08 10:08 來源: 國資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湖北省武漢市等多個地區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和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國資委黨委于1月22日印發緊急通知,要求中央企業積極行動、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國資委網站推出“抗擊疫情 央企行動”系列報道,持續跟進中央企業開展抗擊疫情有關工作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部分中央企業遭受一定衝擊。在保證自身平穩經營的同時,這些企業還主動減免商戶租金,協助打通供應鏈,保障民生供應暢通,加強産業鏈合作,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服務渠道,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貢獻力量。

主動減免租金 與商戶共渡難關

華潤萬象城、華潤萬家、中糧大悅城、保利廣場、招商蛇口産業園區、中化金茂覽秀城……部分中央企業在商業地産等領域佔據重要地位,一舉一動影響著行業發展。

減免商戶15天租金,減免春節期間租金,“免稅城”成為“免租城”……1月26日,保利發展商業公司迅速作出租戶租金減免扶持的部署行動,為旗下22個購物中心的入駐商戶,減免春節期間部分租金,用實際行動緩解商家的經營壓力。保利發展作為首個提出扶持政策的國有大型企業,對行業起到了表率作用。

華潤置地1月29日宣佈,減免全國各商業項目所有商戶自1月25日至2月9日時間內(共計16天)的租金,涉及全國約14000個店舖。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華潤置地在全國運營已開業購物中心共61個(包括萬象城、萬象匯、五彩城、萬象天地、鳳凰匯),遍佈全國40座城市。截至目前,已全面關閉全國19個商業項目,但同時保證超市等涉及民生需求的店舖仍持續經營。未關閉的商業項目均大幅縮短了經營時間,將在崗員工數量減至最低。

同日,華潤萬家宣佈,免除全國各門店招商租戶在春節期間(2020年1月25日至2月8日)租金(含物業管理費),共惠及商戶全國約14000家,涵蓋經營面積約184萬平米,減免金額約1.3億元。

1月29日,中糧集團旗下大悅城控股通過官微宣稱,將對全國旗下13個商業項目的入駐商戶酌情減免春節期間的部分租金,並根據不同地域制定具體方案,減輕商戶的經營壓力。

為幫助商戶走出困境,招商蛇口採取先發策略,提出減免措施。針對産業園區辦公類客戶,公司擬免除2020年1月31日至2月9日期間(10天)50%的租金。針對深圳區域商業項目,擬給予商戶2020年1月25日至2月9日(年初一至年十六)租金減半的優惠措施。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5日,招商蛇口全國園區類項目減免方案共涉及8個城市,14個項目,1457個客戶。

蛇口網谷和南海意庫園區的飛利浦、開味緣等企業表示,他們感受到了招商局作為央企的責任與擔當,相信彼此攜手,一定能共克時艱,戰勝疫情。

1月30日,中化集團控股在港上市公司中國金茂宣佈,對旗下各商業項目(覽秀城、金茂匯、J·LIFE等)所有店舖春節期間進行租金減免支持,免除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至2020年2月9日(正月十六)期間,共計17天的租金,在疫情期間與商戶共渡難關。

春節期間,中國旅遊集團旗下三亞國際免稅城一期適逢旺季、二期剛剛開業市場反響良好。1月26日,海南省要求暫停大型商業場所經營,27日,免稅城暫停營業,併發佈公告,暫停營業期間,三亞國際免稅城一期、二期對商戶的租金及物業費實行全免政策,持續到正式恢復營業,保障商家平穩渡過短期營業困難。

入駐三亞國際免稅城的知名書店品牌方所、國際時尚品牌FILA、寶馬、兒童品牌Balabala、B-Duck、米其林品牌餐飲北莫谷、加東、黑珍珠餐飲品牌四葉等商戶紛紛表示,非常感謝三亞國際免稅城在關鍵時期給予的強力支持,這是他們在行業中獲得的最切實有力的政策。

1月31日,華僑城集團決定對旗下全國各地的商業項目實施租金優惠減免政策,與合作夥伴共渡難關。

中國電子中電光谷通過減免旗下園區自持物業對中小微企業的部分租金和減免中小微企業部分園區服務費方式,幫助這些園區企業減少因疫情影響帶來的損失。預計減免總額2000萬元,2000多家園區中小微企業受惠於此政策,其中湖北省內的10個園區預計減免金額約1500萬元,湖北省外的園區減免金額約500萬元。

中國鐵建位於天津、貴陽、成都等地的3個商業項目作出減免2個月商戶租金和物業費的決定,減免額達1100萬元。同時,中國鐵建所屬商超、酒店已為230多家租戶客商減免租金超過235萬元,此舉將持續到疫情結束、各租戶正常上班為止。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通過減免武漢、宜昌等地商業門面、場館、倉庫租金的形式,幫助租戶渡過難關。據統計,葛洲壩集團所屬房地産公司、建設公司、二公司、電力公司、路橋公司等單位租戶1至2個月的租金,共計426萬餘元。葛洲壩房地産公司免除在宜昌、武漢400余間商業門面、4棟場館、1處倉庫2個月租金,減免金額200余萬元。葛洲壩建設公司減免所轄703間門面、倉庫、攤位1個月租金,減免租金102.9萬元。葛洲壩二公司減免鋪面167戶,減免金額約56萬元。葛洲壩電力公司減免小微企業商戶、租賃戶的租金約55.2萬餘元。

業內人士評價,租金是商戶的重要成本,也是商業地産等行業的主要利潤來源,主動減租有效緩解了商戶經營壓力,增強了經營信心。

免租不免服務 積極拓展電商渠道

減免租金是非常時期的果斷之舉。一些企業為了幫扶租戶渡過難關,積極嘗試各種手段;一些企業積極開拓線上服務,拓展商戶銷售渠道,成為企業加快轉型的良好契機。

因為疫情原因,針對一些消費者無法即時享受的優惠政策,三亞國際免稅城特意對諸多優惠政策延長了時限,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在店面暫停營業的情況下,三亞國際免稅城積極利用離島旅客線上預訂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免稅商品服務,並在離島旅客中收到良好效果。滿足消費者線上購物需求,做到足不出戶放心購。1月1日至30日,三亞國際免稅城累計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6%,其中電商銷售同比增長156%。

華潤置地商業各項目靈活運用自媒體平臺及多個外部平臺,策劃“雲購物”,整合租戶資源,通過微信整合信息推送、會員俱樂部微信群、朋友圈多圖傳播、抖音帶貨直播等多種方法實時“種草”,將在營店舖商品利用線上購買渠道進行全方位釋放,跟進組織租戶店舖線上專人客服,線下快遞到家,推動無接觸消費。

另外,華潤置地商業自有平臺一點萬象app還推出由華潤置地悅年華攜手微醫線上抗疫義診入口,為消費者提供遠程健康協助;開設在線智慧機器人心理援助服務,目前已作為“武漢心理援助小天使”協助武漢衛健委為武漢市民提供幫助。

保利發展積極組織商戶大力開拓線上服務。旗下廣州保利廣場聯合多家商戶,在粉絲群為消費者提供靈活的線上購物服務:視頻選衣、在線下單、免費順豐快遞到家。聯合場內超市商戶,針對無法等待線上配送,急需採購的顧客,推出線上選品,線下門店免逛自取服務。鼓勵消費者線上使用積分兌換民生防疫用品。

另外,保利主動配合旗下超市商戶發佈特別招聘,促進業態合作互補,抱團取暖。其中,廣州保利廣場協助京東7Fresh超市在商場微信公眾號發佈招聘資訊,誠邀商場內臨時歇業的餐飲、酒樓、院線員工到超市去上班。積極推廣“美食外賣到家”服務,力保糧倉不掉線。組織旗下多個在營商場聯合商戶尋找KOL代言,並尋找本地的媒體微信公眾號幫助商戶免費推廣,積極幫助疫情期間堅持營業的商戶獲得市場曝光。如廣州保利時光裏聯合“吃喝玩樂IN廣州”公眾號推出外賣攻略,煙臺保利MALL聯合本土公眾號“舌尖上的煙臺”推出“你宅家不動,我送餐上門”活動等。目前,保利商業已經組織商戶積極探究長期的經營扶持方案,共同快速復工。

大悅城控股也表示,公司正積極開發線上商城,與餐飲商戶攜手推出安心外賣,針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商戶定制一店一鋪幫扶方案。

中電光谷推出“園區通”平臺,為園區企業提供線上工作、交流及配套服務:入駐企業通過平臺即可完成工作流程,滿足辦公需求;中小微企業可通過平臺進行互動交流,幫助企業獲取可遠程實施的線上訂單,維持企業正常運轉;園區服務的各子公司通過線上平臺接收和派發工單,進行員工調度,確保園區的良好環境與秩序。

誠如華潤置地商業在給租戶員工的一封信所説,“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陰霾必定散去,萬業生機勃勃。”

協助打通供應鏈 合力保障供應

有關中央企業還主動與各類企業、商戶攜手,積極保障民生供應暢通、貨源充足、市場穩定。

保利發展努力克服種種困難,切實保障旗下購物中心在疫情期間提供安全放心的民生服務。公司與連鎖商超租戶緊密協作,重點溝通,確保民生供應“不加價、不缺貨、不打烊”。目前已聯合號召包括盒馬、7FRESH七鮮、永旺、永輝、沃爾瑪在內的多家零售企業紛紛做出“三不”承諾。同時,積極號召各零售商超發揮供應鏈優勢,加大民生類和衛生消毒類物資的採購和調配力度。除政府要求關閉的店舖外,積極保證市民的日常供應。

南充保利MALL Le Super超市平價供應新鮮蔬菜

為保障防控疫情期間民眾基本生活物資及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品的供應,華潤置地商業在營項目與場內商超租戶、藥房租戶及時溝通、緊密協作,在春節前後各類成本上漲的壓力下,全力穩定價格,確保場內貨物供應量,保障城市居民的生活及防護所需。在物資配送方面響應"不外出、不聚集"號召,借助國內三大線上自選配送平臺開展線上無接觸式民生物資供應方法,滿足民生物資供應的暢通。

中化集團所屬中國金茂通過包括減租政策在內的一系列舉措的同時,積極溝通、督導,確保超市等民生類商戶按時開業、貨源充足、物價合理、場內衛生,全力保障防疫攻堅戰期間的民生問題。

華潤萬家為了保證基本消費不受影響,全國三千多家門店日平均工作人數超10萬人次,目前華潤萬家已採購口罩超1715萬元,純消毒品(水、液、酒精)2273萬元,糧油米麵210000萬元,方便食品54700萬元,常溫奶122000萬元,果蔬99143萬元,肉蛋魚142600萬元,確保滿足全國各門店的生鮮供應,為商品保供及服務需求提供堅實的保障。

加強産業鏈合作 破解生産發展難題

正值全民“戰疫”關鍵時期,國內最大的工業品電子商務平臺——中國石化易派客2月6月直接喊話醫衛用品製造業界:“我有熔噴布,誰有口罩機?”這條關於徵集産業鏈合作的信息在社交媒體廣為傳播。

中國石化表示,受國務院國資委委託,中國石化要建口罩生産線,發揮生産原材料的優勢。中國石化物資裝備部正在尋找口罩機現貨、2-3天能産成的、或一週之內能製造完成的口罩機、生産線。2月7日,中國石化易派客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已經找到幾個合適廠家,疫情面前,我們和産業鏈攜手,共克時艱。

熔噴布是口罩中間的過濾層,具有很好的過濾性、屏蔽性、絕熱性和吸油性,是生産口罩的重要原料。熔噴布和其他無紡布的原料是聚丙烯,這一化工原料主要由中國石油、中國石化提供。中國石化表示,“我們需要口罩機。您若有富餘、可用的設備,可轉讓給我們,我們將協調生産、增産口罩。我們有熔噴布,您若缺此原料,我們可運輸上門。增産的口罩,我們可全部收購支持湖北抗疫一線,也可支持企業所在的地方防疫抗疫。”産業鏈上下游的合作對接、相互支援,既能逐步緩解口罩等醫療物資供應不足的問題,也幫助一批中小企業找到新的訂單。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疫情防治中用到的口罩、注射器等聚丙烯化工産品原料,中國石化及時調整生産計劃,目前已向市場投放聚丙烯等醫衛原料1.5萬噸,預計2月還將繼續向各大醫衛材料客戶保供生産原料約8萬噸。1、2月安排醫用牌號合成樹脂16萬噸,同比增産4.5萬噸,為下游企業做好供應,千方百計做好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工作。連日來,廣州石化緊急轉産無紡布均聚聚丙烯,截至2月5日,已生産逾千噸。目前,産品已陸續銷往下游廠家,以滿足醫用市場的原材料需求。此外,福建聯合石化5天內緊急排産的3000噸聚丙烯無紡布原料已全部生産完畢,可滿足福建及周邊市場的口罩原材料供應。首批30噸原材料已于6日出庫運往廈門的無紡布生産企業。

日前,國家電網出臺多項舉措全力恢復建設,積極推進在建重點工程建設,全面復工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蒙西-晉中、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總建設規模713億元,全力帶動上下游産業復工復産。國家電網還將加快組織物資招標採購,利用線上發標、異地評審等措施,加快已招標項目開評標工作,2月完成開評標項目28個,採購規模約196.42億元;再發佈招標公告項目23個,3月完成相關招標採購工作。他們還強化産業鏈金融服務保障:通過信託、資産證券化、保理等方式,多措並舉為上遊企業提供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全面推廣電e貸、電e票業務,為下游用電客戶在線提供低成本金融服務,著力緩解關聯中小微企業融資問題;大力推行保險替代保證金,減少資金佔用,為供應商企業減負。

中國電子旗下深科技是金士頓、希捷、西部數據等行業巨頭的重要供應商,為金士頓在中國大陸提供動態存儲芯片封裝和測試服務,是金士頓DDR4産品的主力封測服務商,為希捷獨家供應硬盤磁頭,為西部數據供應50%左右的盤片,還為國家存儲器項目提供國産化替代芯片封測業務。由於該業務行業的特殊性,公司一旦停産將會對全球行業市場産生重大影響。疫情面前,深科技在春節期間持續生産,及時與供應商取得聯絡,自行派車到供應商庫房直接取貨,解決缺料問題,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維持生産經營持續不間斷,滿足市場需求,盡全力保證全球産業鏈的安全穩定。

中電光谷加大對園區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決定在抗疫期間增加提供1億元股權投資和園區企業小額貸款預算,投資支持園區中具有成長潛力和發展前景但目前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業,特別是與抗疫直接相關的健康醫療及大數據服務類企業;並通過下屬專業公司配合各合作銀行提供園區中小企業貸款擔保等普惠金融服務,多種金融支持方式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國資報告記者 饒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