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對疫情,這些措施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2020-02-08 16:3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階段,中小企業因自身抗風險能力較弱,更易受到疫情衝擊。為幫助企業抗擊疫情,國務院多部門陸續發佈利企措施——

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臺30條措施,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疫情防控領域的信貸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物流運輸、文化旅遊等行業,以及有發展前景但受疫情影響暫遇困難的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金融機構不得盲目抽貸、斷貸、壓貸。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到期還款困難的,可予以展期或續貸。通過適當下調貸款利率、增加信用貸款和中長期貸款等方式,支持相關企業戰勝疫情災害影響。

>>詳細閱讀:

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

納稅申報可延期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明確在全國範圍內將2月份納稅申報期限延長至2月24日;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可視情況再適當延長;對受疫情影響辦理申報仍有困難的納稅人可在此基礎上依法申請進一步延期。各級稅務部門要積極拓展“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服務,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提高涉稅事項網上辦理覆蓋面。

>>詳細閱讀:

國家稅務總局明確延長2月納稅申報期限 拓展網上辦稅覆蓋面 進一步做好稅務系統防控疫情工作

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用人單位逾期辦理社保

日前,人社部印發通知,明確因受疫情影響,用人單位逾期辦理職工參保登記、繳費等業務,經辦機構應及時受理。對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2020年一次性補繳或定期繳納社會保險費放寬時限要求,未能及時辦理參保繳費的,允許疫情結束後補辦,並在系統內標識。逾期辦理繳費不影響參保人員個人權益記錄,補辦手續應在疫情解除後三個月內完成。

>>詳細閱讀:

人社部部署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社會保險經辦工作

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網上辦理

日前,市場監管總局印發通知,明確要引導企業和社會公眾全程通過網上辦理市場主體登記註冊業務,推行辦件寄遞、自助打印等服務,盡可能減少人員接觸。疫情嚴重地區,經報地方黨委政府批准和上級市場監管部門備案後,可暫停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現場窗口服務,全程通過網上辦理。

>>詳細閱讀: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做好市場主體登記註冊工作的通知

創業借款人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可申請展期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印發通知,提出發揮創業擔保貸款作用,對已發放個人創業擔保貸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可申請展期不超過1年。對受疫情影響的小微企業,優先給予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加大創業載體獎補力度,支持創業孵化園區、示範基地降低或減免創業者場地租金等費用。

>>詳細閱讀: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印發通知

疫情致訂單延遲違約 企業可申請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

日前,商務部印發《關於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克服困難減少損失的通知》明確,紡織、輕工、五礦、食土、機電、醫保等六家商會將協助有需求的企業,無償出具因疫情導致未能按時履約交貨的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並提供法律諮詢、參展協調、供需對接等相關服務。

>>詳細閱讀:

商務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幫助外貿企業應對疫情克服困難減少損失的通知》

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發佈通知提出,暫退範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證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的旅行社,暫退標準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被法院凍結的保證金不在此次暫退範圍之內。

>>詳細閱讀: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暫退部分旅遊服務質量保證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

問卷調查

近日,工信部印發《關於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中小企業影響問卷調查的通知》,問卷在線填寫起止時間為2020年2月3日至2月25日,方式如下:

(一)“全國中小企業生産經營運行監測平臺”監測的中小企業。企業登陸平臺填報月度指標的同時,即可參與問卷填寫,無需再次登陸或註冊。也可通過手機掃描以下二維碼填寫問卷。

(二)未在“平臺”註冊的中小企業,可通過手機掃描以下二維碼填寫問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